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动态
 
 
 
东南大学线上教务运行报道(三)
2020-02-26

左惟书记与张广军校长周二上午在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指示精神:(1)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总结和改进,线上教学要从起步阶段走向正常化、常态化阶段。(2)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梳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类解决;(3)总结优秀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及时在学院、学校层面推广,对于经验不足、平台使用存在较大问题的老师再次进行培训或者引导其更换其他顺畅的教学平台;(4)要特别关注疫区学生和线上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学校、学院和教师层面都要更加关心这部分同学的学习情况,不让一位学生掉队;(5)加强宣传。每个学院都要总结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成效、教师上课心得、学生学习心得等,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微信、学院和学校网站等)。

    结合金保昇副校长在正月十五协调会议上的指示安排,教务处已经安排全校各教学单位进行认真总结落实,相关总结改进报告、宣传资料等及时上报教务处,尤其是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我们本期就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校总体情况

2月26日,网络教学指导进入第三天,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晚上20:55, 全校共有471位任课老师对579个教学班进行了在线授课、辅导、答疑与作业批改,比周二少143个教学班; 26515人次学生在线听课学习与研讨,比周二少3155人次。线上师生互动教学已经彼此适应,课堂教学研讨、辅导答疑、互动教学、测试与作业秩序良好,效果显著。无异常情况反馈。

二、全校公共基础课教学简报

2019-2020年春季学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为贯彻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精神与要求,执行金保昇副校长的指示安排,考虑我校相关面上课程涉及学生面广量大,目前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为满足学生需求,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籍科辅导中心经与开课学院协调后向研究生院申请同意,为数学、物理以及英语等相关课程配备研究生助教。研究生助教工作内容及职责:

1、协助教师搭建在线教学平台及线上资源建设;

2、协助教师批改线上作业,记录学生作业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

3、协助教师进行课后的线上答疑、作业辅导、班级管理等。

目前线上教学前三天: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军事理论》共5门课程进行线上教学,共计54门次,36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

数学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14门线上公共课,共计77门次,66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外国语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5门线上大学英语公共课,共计90门次,45位教师参与大学英语线上授课。物理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7门线上公共课,共计39门次,26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化学化工学院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12门线上公共课,共计20门次,18位教师进行线上授课。


数学公共课程线上教学报道

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疫情,数学学院全体教师在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及时转变教学方式,从“班级群+平台+线上资源”三个要素入手,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实施方案。2020年春学期,数学公共课程涵盖6大门类,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学建模、计算方法和数学物理方程,共计76个教学班,设计6500多名同学,此次延迟开学期间均采用线上授课。

开学前三天,数学公共课程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学生在线出勤率接近100%。大部分老师在SPOC平台和QQ平台上进行教学管理和师生互动,部分老师使用了雨课堂和学校课程中心。老师们给学生准备了丰富的线上资源,包括自建国家精品在线MOOC课、兄弟院校的MOOC课、自建爱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师自制录屏,课堂上利用腾讯等各类直播平台对知识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辅以腾讯软件进行签到、讨论和答疑。

图陈建龙教授课程团队利用SPOC平台进行在线教学

图贺传富副教授第一次给学生上网课

图 概率与统计课程的老师利用QQ共享屏幕进行直播教学

图 刘继军教授借用疫情预测曲线给学生讲解数学建模方法

图 王峰副教授适时增加传染病模型建模、分析方法介绍

教师们积极落实执行教学六要素,线性代数课程在SPOC平台中建设了完善的在线试题库,高等数学课程在SPOC平台或者QQ平台收发、批改作业。老师们积极使用SPOC平台工具及时跟踪总结学生学习情况。

教师方面,一致反应学生学习态度认真,绝大部分能够积极参与到整个授课过程中。不论是课堂的签到,还是小测验和课后的作业,都能够及时完成。学生方面,总体反馈良好,对于教师直播教学比较认可,课堂气氛比较活跃,对于教师将直播录屏放在平台上的做法也很肯定。部分学生反应线上授课节奏过快、课堂互动偏少,对此学院已经建议教师们改进。

图 老师们利用QQ投票功能进行检测和签到

图 老师们在SPOC平台统计学情、在QQ上批改作业

为保障此次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指导工作组,学院院长、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曹进德教授亲任组长,各类课程的线上教学负责人担任组员,负责指导平台搭建和线上授课。学院先后围绕不同的平台成立了三个技术交流群,帮助教师快速掌握线上教学技术。教育部教指委委员陈建龙教授领衔的《线性代数》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向全院推广线上授课经验。张小向教授录制多个微视频介绍在线教学的实操方法,并针对老师们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图文并茂的解决方案。许多老师通过学院交流群与同事们分享经验,教学氛围十分浓厚。学院对各种教学方法进行总结整理,发布《如何进行线上教学》指南给任课教师,同时组织教师在线收看各类授课培训。

图学院线上教学技术交流群


大学物理教研中心

为了贯彻落实我校应对疫情期间“延期开学、如期教学、线上办公、柔性工作”的工作部署,大学物理教研中心根据学校和物理学院的有关要求,积极应对,精心准备、充分预案、发挥优势、覆盖全面,确保在线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广泛宣传动员,制定制度保障

本学期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共23位教师参与授课,承担了我校36个教学班,约2800名本科生的《大学物理A》《大学物理B》《基础物理学》《高等物理》《大学物理(民族班)》《物理(理科)》等六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影响面大。为此,中心利用微信群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及时发布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范的有关指示,了解每位教师的健康状况,并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提前研判,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办法》,要求每位教师针对线上教学六环节(备课、指导、讨论、答疑、作业、测试)做好在线教学准备,每位老师准备至少两套上课方案。

二、积极开展在线教育培训,为在线教学做好技术保障

面对在线教学带来的技术挑战,大学物理教研中心充分发挥多年来承担的多项国家、省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的建设成果,如实时在线考试系统、微信公众号、MOOC课程等线上教学系统和资源的作用,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此外,中心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培训,中心老师还发挥主观能动性,学习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各种直播平台的使用,并在中心微信群中开展学习交流。全国“智慧教学之星”获得者刘甦老师为全校老师做了《多种模式下的雨课堂使用》的培训报告。

三、探索在线教学的新方法新模式,确保教学质量

直播授课具有师生互动性好、现场感强、反馈及时等优势。中心大多数老师选择采用线上直播的教学方法,依托稳定的公共平台,积极准备和探索网络直播授课的新型教学模式。老师们在开课前对直播教学进行多次测试和演练,经过两天的教学实践发现,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反馈良好。

为了应对网络流量暴增导致的网络崩溃等突发状况,中心老师或精心录制课程视频,或利用电子课件录制旁白,或依托建设的MOOC平台设计教学方案,积极探索多种手段以应对无法直播授课的情况。

四、以学生为中心,确保每一名学生“不掉队”

每位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完成班级群的组建(QQ群或微信群),并通过教务处引导学生加入,建立师生的日常联系交流平台。学校、学院领导和中心干部也加入每位教师的班级群,进行网络听课,及时收集学生和老师反映的各类问题

中心在正式开课前一周向所有学生发放了《大学物理在线教学网络调查问卷》,收到1500份反馈,了解学生的网络情况和对在线教学的建议。根据学生的建议,提出放慢教学进度、做好随堂签到和网络答疑、作业反馈等教学服务。

为了照顾到偏远地区学生网络学习不便的情况,授课老师为他们准备了纸质学习材料,由学校统一安排寄送,保证“一个都不能少”。此外,针对湖北地区的同学有可能比其他地区同学返校延迟的特殊情况,中心也配合学校和学院做好预案。

随着在线教学从起步阶段逐步走向正常化、常态化阶段,中心将对线上教学的质量进行持续的跟踪,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梳理、总结和改进,并及时总结和推广优秀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


外国语学院

——“大学英语”线上教学

2月25日,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从早上8:00开始的第1节课到晚上20:05结束的第12节课,全体任课教师在线上和学生展开了疫情防控时期全新的网络教学体验。老师们克服人文学科的技术恐惧,混合使用了“慕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和“微信群”等平台,结合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科大讯飞等多种教学资源,准时直播教学、管理班级、答疑辅导、展开互动。当天课后,据学生干部反馈,除少数班级的个别学生因家庭网络问题无法全程跟踪线上教学之外,课堂教学秩序能保持平稳有序运行,学生出勤率高,线上互动好,配合度高,教学效果远高于预期。授课结束后,教师们也纷纷在教学部微信群里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及时应对。

本学期,外国语学院共有111个“大学英语”教学班,90个研究生公外教学班、20个专业教学班,面大量广,学生构成复杂,课程涉及到全校所有院系的本硕博近万名学生。能否全面落实学校提出的“停课不停学”、“不落下一个学生”,又确保教学质量不下滑是对外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的一次考验。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学院成立了党政一把手挂帅的“线上教学领导小组”,制定了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方案”;教授委员会未雨绸缪,先行一步牵头组建“东大外文雨课堂线上课程培训群”;学院督导组起草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课程督导措施”,明确了“督导线上进课堂、开学第一周课程全覆盖”的新举措;大学英语教学部、研究生公外教学部、英语系、日语系等所有教学系部集体备课,逐一排查,确保所有课程开学前预演教学流程、紧急状态下有备案;教务秘书和学办联动组建多个微信群,及时了解教师授课动态和学生诉求。这些措施环环相扣,不流于形式,执行有力,确保了外院大学英语等课程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国语学院也涌现一批居安思危、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优秀教师。大学英语3级教学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已经开展了两个学期,面对疫情,团队在蔡嵘主任的协调下,多次组织课程研讨、模拟预演和集体备课;团队成员李黎老师率先尝试了雨课堂、QQ群、科大讯飞、东大课程中心等多个教学平台和资源,对比分析利弊,分享经验,帮助很多老师克服了技术运用中的心理障碍;大学英语高级课程组的郭锋萍老师,积极购置线上教学设备,重新设计教学大纲、教案、日历,做好线上教学的备案,保证不遗漏一个学生,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习任务,课程内容丰富;英语系黄文英主任逐一落实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和课程预演,全体英语系教师积极配合,及时反馈,备案充分。教务员杨红霞老师及时传达教务处各项工作部署,组建师生教学沟通微信群,每日搜集反馈学生的学习动态和要求,有效应对特殊时期的教务管理工作,为确保教学秩序顺畅运行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2月初,外国语学院率先和清华雨课堂探索线上课程的教学培训,呼吁线上教学势在必行,在教师当中多轮宣传和动员,为线上课程教学的平稳推进提供了思想准备;月中,学院按照教务处的工作要求,梳理了课程信息,成立了教学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为线上课程教学的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2月25日学院大面积开课之后的实践证明,学院重视学校领导的相关工作部署,并认真执行和落实了教务处的工作要求。接下来,全体任何教师将根据首日上课的出勤情况再次核对线上课程的出勤名单,排查出不能授课学生的名单,进行线下辅导,确保“不落下任何一个同学”,圆满完成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


计算机教学中心

2 月 24 日-26日,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心给本科生共开设了5 门课: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平行班>,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II(民族班),Flash动画制作,计算机程序设计(建筑类),共涉及授课教师11人次,学生主要涉及数、理、化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来自20个院系或大类的民族生,合计约560人(不含重修学生)。

根据不同课程特点,授课教师选择个性化的线上教学模式,有的采用异步 SPOC 的教学模式,有的采用zoom会议、腾讯课堂、QQ群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均在上课前通过QQ群下发上课通知。同时,为应对网络拥堵和平台负载过高等突发情况,采用直播模式的课程同时准备相应的电子版教材和PPT课件分享给同学们自主学习。

部分课程在线授课情况简述如下:

一、《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

上课时间星期一 6-7节,共有四位授课教师,涉及理科实验班(数理化学院),共215位同学。线上授课情况如下:

1、预案采用雨课堂网上平台布置课件、相关视频、作业和测试。实际任课教师常常不能登录使用其功能。从使用情况看,雨课堂网络平台经常出现网络卡堵,影响学生登录,还有雨课堂迟迟不能开通会员,所以无法在线语音等,所以第一次课签到移到QQ群打卡完成。(见下图)

2、几位老师分别用腾讯课堂、QQ群课堂、ZOOM视频会议做直播教学,没出现过网络中断,PPT视频和语音清晰。可以清楚了解在线的学生数,第一次上课学生都在线。

3、课后答疑:学生下课后无课,部分同学留下来进行了线上提问和解答,QQ答疑主要是用QQ消息、QQ语音电话。(见下图)

二、《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II(民族班)》

上课时间星期一 8-9节、11-13节,1位授课教师,涉及全校民族班68位同学。

课程采用异步spoc、QQ语音电话&屏幕分享。异步spoc用来看mooc视频,讨论区提问讨论;QQ群投票签到,答疑和发公告。上课时段网络状况较好。对于共性的问题和难点采用QQ语音电话&屏幕分享。边讲解边提问,学生通过QQ群打字回答。讲解时老师开启话筒,全员静音。除了采用屏幕共享外还用了白板共享,用鼠标写字效果不好,缺手写板和电子笔。课后也不断地有学生私信答疑。(见下图)

三、《FLASH动画制作》

上课时间星期二 3-4节,1位授课教师,共涉及外国语学院108位同学。

授课方式为“腾讯课堂+QQ群”,并向学生推荐了特定的慕课。上课前通过QQ作上课通知,课前向学生提供了电子教材和讲义。学生课前3分钟登录到位,严格遵照上课时间。没出现过网络中断,PPT视频和语音清晰。讲解和示范时全部静音,课前课后通过腾讯群(QQ聊天)咨询理解程度、布置作业和解答学生提问。在整个过程中学生还通过腾讯课堂的聊天功能提问和解答;在QQ上课后答疑。(见下图)

部分同学课程软件无法安装或打开,已经尽力想办法帮助解决。

四、问题

从目前执行情况看,部分老师遇到如下问题:

1、做直播教学,由于缺少手写板,对教学过程需要讲解步骤等有所欠缺。

2、无法监督学生,只能通过提问模式进行。看不到学生的表情,无法及时调整讲课节奏。

授课老师们将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改进,提高在线授课效果


有机化学教研室

——老师齐心协力,直播线上教学效果好

本学期,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化学教研室面向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五年制)、预防医学、给水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艺工艺、化学等专业,开设多种不同类型的有机化学课程。

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师生不能面对面教学的现状,有机化学教研室老师根据课程特点,积极尝试各种网络资源平台的优势,建立了由教学班课程群(QQ群、微信群)、线上教学资源(中国MOOC和在线共享资源课程)和智慧教学工具所组成的线上教学体系,并认真做好有机化学线上教学预案。

利用慕课堂,为学生提供各种优质教学资源,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姚琛老师给临床八年制创新班开设全英文有机化学,建立了独立SPOC课程,自建SPOC主要用于学生预习、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等。郭玲香老师以西安交通大学有机化学为源课程,建立了异步SPOC,孙莹、郑颖平、何曼等多位老师建立了线下班级。各专业学生根据自身选课信息,进入相应教学班的QQ 群或微信群。入群之后,学生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学习相应的优质在线资源。

充分发挥智慧教学工具的优势,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有机化学教研室老师们自主选择,采用“腾讯会议+雨课堂”、“腾讯课堂+慕课堂”以及“QQ群”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直播,并结合多种互联网渠道(微信群、QQ 等)与学生进行互动。此外,有的老师还应用录屏软件,录制教学视频,课后将教学视频发到班级群中,便于学生根据自己需要及时回看。特别是对于网络信号不好的、少数重修的或课程时间冲突的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回看教学视频,及时进行有效学习。

同时,有机教研室老师们预先都用PPT录制了带语音的课件,作为教学备案。赵红老师给化学专业开设全英文有机化学,内容多、难度大,她提前给学生录制了英文和中文两种带语音的PPT。课后将英文和中文两种语音讲解PPT发给学生,供学生复习使用。

此外,葛裕华老师购买了《有机化学》电子教材、王作祥老师扫描了教材,主动给学生和老师们发享,便于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正式开学三天以来,有机化学教研室老师们均采用直播授课模式,而且与学生有互动,从学生的反馈来看,有机化学线上教学运行平稳,讲授音频传输较清晰,效果良好。


材料学院

——专业人才论坛授课简报

机械材料能环大类专业人才论坛课程是大类招生以来首次新生研讨课,共32节课。课程包括16个自然班,共502位学生,授课教师达22位。授课包括大班授课及小班授课,有的课程分别由2位老师先后上课。学生多,教师多,班级组合复杂,这为该课程的网上授课带来了巨大挑战。

机械材料能环大类专业人才论坛课程是大类招生以来首次新生研讨课,共32节课。课程包括16个自然班,共502位学生,授课教师达22位。授课包括大班授课及小班授课,有的课程分别由2位老师先后上课。学生多,教师多,班级组合复杂,这为该课程的网上授课带来了巨大挑战。

为此,材料学院汇同其他学院相关老师(包括各院长、系主任、授课教师及辅导员等),建立了3个QQ学习群,编写了详细的课程安排、课程介绍、教学日历、网上课堂操作说明、上课时间表、考核方式和教师授课网址。相关文档都上传到QQ文件夹中供学生下载。通过QQ群公告等方式将相关通知及时通告给学生。针对首次授课,材料学院教学院长郭丽萍老师、课程牵头教师张旭海老师与授课教师陈坚老师、张法明老师提前开展网上授课演练,并在首次授课过程全程旁听,并实时回答或解决学生的各种疑问。整个授课过程图像质量好,声音清晰,学生反应良好。

图一 QQ群上传的文件

图2授课前课程信息提示

图3授课过程中辅助教师与学生的交流

图4课堂上学生的反馈

  图5 授课课程内容

  • 需注意的问题:

    1、教师需要带耳麦并选择课堂软件中的降噪设置方可有良好的音响效果。

    2、腾讯课堂里只有选择“上课”后,其他工具条,如签到、举手功能条才能显示到屏幕左下方。

    3、只有在下课前,才能点击界面右上角的三角形小标志,选择“导出成员列表”下载,作为签到文件发给相关学院的辅导员梳理未到课学生名单。如果已经点击“下课”键,将无法使用“导出成员列表”功能,无法下载签到统计文件。

    4、如果放视频,网络流量会显著增加,有卡顿的危险。

    5、进入课堂前设置“回放”,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录像,回放录像24h后才能观看。

        6、有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无法签名,请学生课后立即通知老师,添加到签名文档中。


      三、部分院系教学工作简报

      详细见附件。

      教务科线上运行报道(三).pdf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