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讲座预告】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2024-03-18

【讲座题目】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保护与传承


【讲座内容简介】

       主要讲述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历史文化、经典图案、精湛技艺以及当代保护与传承的现状,结合在收藏研究,传承创新等田野工作实践,图文并茂展现蓝印花布的技艺魅力与蓝白之美。


【讲座人简介】

       吴灵姝,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副馆长,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所长。全国青联委员,江苏省人大代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级非遗传承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江苏工匠、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苏省旅游文化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长期致力于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的抢救、保护、研究、创新和传承工作,深入全国蓝印花布主产区抢救保护了两万余件古旧蓝印花布精品。先后出版国家重点图书《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等多部专著,编著的《中国蓝印花布文化档案·南通卷》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课题项目,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蓝印花布纹样数据库。创新的作品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山花奖、江苏省紫金文创大赛金奖。在全国培养了四百余名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传承人群,其传承、保护、发展蓝印花布的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



【讲座时间】

       2024年3月22日(周五)晚上18:30-20:30


【讲座地点】

       九龙湖校区教一-111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