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首页

 
本科生人才培养
 
 
 

         东南大学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秉承“止于至善”校训精神,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办学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全面推进领军人才培养新格局,主动回应国家需要、社会关切。

         学校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学校设有35个院(系)、92个本科专业,2023年新增未来机器人、电动载运工程、智能车辆工程、俄语、基础医学5个新专业,合计76个专业纳入招生计划,全日制在本科生16752人。

          学校共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个国家专业实验室、1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有1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1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3个专业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入选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40个专业入选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二期项目;入选国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10个;49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1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36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精品视频资源共享公开课、3门课程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0个项目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8个实验中心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建设点,3个中心入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国10所)和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全国12个),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3个,入选教育部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高校、全国英才计划高校学科培养基地。

         学校自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10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大力实施“十大育人计划”,着力贯通各环节、联通各领域、融通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按照“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全程多元、知行合一”的建设理念,利用课堂主渠道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努力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大格局。在知识体系、育人模式、优化结构、完善保障等方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级三层次的教研体系,每两年立项建设校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00余项,已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思政”“美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类”等专项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300余项。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在继承东大百年办学传统、借鉴世界一流大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立德树人、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推动学科交叉的自由生长与国家重大需求深度耦合,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优化专业结构,探索建立学科交叉培养机制,深化“三制五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质量推进新兴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准确把握从学科交叉到交叉学科的递进,通过加大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孵化建设,培养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跨界能力,且能够适应变化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新时代人文理工交叉融合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学校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着力构建“面向全员、贯穿全程、多元引导、知行相辅、科创互哺”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形成了“学做融创、知行合一”的“双螺旋、四联动、全链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创新实践教育成效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充分发挥“互联网+”大赛等重要学科竞赛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升创新创业实践水平。近三年,全校已开设创新创业理论课程200余门,在1000余门专业教育课程中融入创新创业内容,开展创新创业讲堂和研学讲座2000余场;每年新增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900余项、在研约3000项,搭建创新竞赛平台100余项,超15000人次参与;举办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示会和学术报告会,每年参会展品300余件、学术论文200余篇。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00余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900项,国际、国家级学科竞赛奖达1700余项,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9项。在2021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全国第七、全省第一。

          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国际联合培养的新机制,着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搭建高起点、多途径的海外交流学习平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国际化的深度与广度。在培养方案中明确全英文课程开设基本要求,建设高质量全英文课程 150余门,聘请100余名外籍教师来校长期或短期授课。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帝国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建立多形式、整建制的本科交流项目,开展长短期海外课程学习、科研实习、国际竞赛、会议等各类项目。不断丰富国际化教育资源,联合国外一流大学持续共建国际暑期学校,开放全英文教育资源和国际化教学模式给校内和国际学生。2020年学校获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高校,建筑学、土木工程、临床医学、交通工程获江苏省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

         东南大学教务处是校长和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的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主管职能部门,贯彻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东南大学教务处下设八个科室,主要负责本科教学相关的本科招生、教务运行、学籍管理、教学研究、实践教学、国际化培养等各方面。2022年获评首届“江苏高校振兴本科教育榜样教务处”。

          围绕党和国家在新时代赋予“双一流”高校的新使命、新要求,全面落实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所达成的新理念和新共识,今天的东南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秉承“止于至善校训精神,坚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办学传统,践行“课比天大生为首位”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强的意志品质、扎实的知识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卓越的创新素质,着力提升学生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努力造就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2023年4月更新)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