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讲座预告】读听思写——终身自我教育的起点和终点
2024-03-14

【讲座题目】读听思写——终身自我教育的起点和终点


【讲座内容简介】

一位出版人、思想者三十余年的观察、思考与心得,

一次走近书籍、音乐、艺术、人文的思想之旅,

一份开启自性化人生的绝佳指南。


读听思写是我一切的起点和终点。我相信它们能给予人社会交往和生存的趣味和力量。

我相信它们是终生自我教育的核心内容。没有终生的自我教育,人难免迷茫。自我教育最终要成为自然行为,成为习惯,成为人为心的劳动,而不仅仅是生存和牟利的劳作;否则太痛苦纠结,会很早地放弃,人就此进入精神世界熵增、系统崩坍的加速车道。

读听思写的水平由大到小决定了我对文明和文化、精神体系和认知系统、知识和思想、正义和公平、科学精神、美和审美性、知识分子、出版、历史、文学、艺术、音乐、人性、人的存在等等的认知水平。总体而言,都聚焦于作为精神、认知的文化现象,政治、经济、社会、制度等方面的问题还没有深入涉及,但它们都作为碎片几十年不断散落在我的电脑和纸堆里,结构化这些碎片将成为余生的自娱自乐,希望能就此贯通世界五相,宁静、专注地活着,沿着哲学的潜流前行。这股本质、人文、智慧、生活方式的潜流贯穿了我所有的文章,从过去到现在往未来。

读听思写最终的归属是自性化,是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是独自漫步在林中路和站在林间空地上。


【讲座人简介】      

       佘江涛,编审、出版家、写作家、翻译家。原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著有《走向未来的出版》《印记:佘江涛音乐笔记》《读听思写》,译作《纳粹德国:一部新的历史》《强迫症的历史:德国人的犹太恐惧症与大屠杀》《现代宏观经济学:起源、发展和现状》《政治哲学导论》《齐格蒙特·鲍曼:后现代性的预言家》等。


【讲座时间】

       2024年3月14日(周四) 14:30-16:00


【讲座地点】

       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