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脑洞大开:智能化工程施工——记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精彩演讲
2019-10-09

脑洞大开:智能化工程施工

——记东南大学郭正兴教授精彩演讲


    2019年9月25日星期三晚18:30,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正兴教授莅临东南大学J3-105人文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脑洞大开——智能化工程施工”的精彩演讲。本讲座由东南大学教务处、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同往常一样,早在晚上6:00讲座现场已经座无虚席,同学们都期望在讲座中深入了解有关中国智能化施工的信息。


郭教授和FAST天眼的故事

    讲座伊始,郭教授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重器FAST天眼,FAST天眼不仅圆了中国研发自己的射电望远镜的梦想,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科学奇迹,而郭正兴教授带领的东南大学团队也参与到了天眼的建设中。郭教授讲到,当时为建造天眼,不仅要克服数十个世界级难题,还要忍耐山区艰苦的施工条件,而支撑郭正兴教授他们坚持下来的则是一种情怀。带着这种情怀,郭正兴教授他们攻克了世界级高应力幅索疲劳、毫米级精度索加工等难题,仅在五年半建设期里完成了这一人类科学奇迹。


施工走向现代化

   天眼这一人类奇迹的建设是离不开先进的施工技术的,郭教授接下来用了两个实例向大家展示了什么是智能化、现代化的施工技术。

  1. 步履顶推法

    在桥梁建设中,通过电脑控制,整体协调,利用液压千斤顶将主梁整体顶升,并水平推移,再将主梁下降至垫梁上,进行力系转化,最后水平千斤顶收缸回程,循环该过程。值得一提的是,郭教授带领的团队已经自主研发了性能更优异的滚动摩擦型步履顶推装置,整套系统已投入使用。

  1. 钢结构智能整体提升

    郭教授以南京江北新区市民中心工程为例,5300吨的钢结构整体智能提升。郭教授通过结构图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施工方案,再通过视频为同学们展示了施工过程,整个过程都是由电脑控制,从施工到检测均由电脑完成。


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

   看似只和土木工程相关的施工,但要和智能二字相结合则需要融合数门学科,但郭正兴教授所想传达给我们的绝不止学科上的知识。

   郭教授的乐观的心态从讲座一开始便感染了现场所有的同学,幽默的语言将天眼建设的故事重新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而穿插在各个施工案例中的小故事更是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虽是智能施工,但精密的仪器和严谨的操作时刻都在提醒我们细节决定成败;和其他学科专家合作时,“情商”是郭教授最看重的;同时扎根于郭教授心底的校训“止于至善”和人文素养是郭教授身上最令人难忘的品质。


同学提问

   讲座的最后是同学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郭教授所说的智能化施工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面对同学们热情的提问,郭教授不仅给出了详细的解答,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至此郭正兴教授的精彩演讲圆满结束!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