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讲座预告】永不凋零的“花儿”——千年非遗“绢花”艺术探秘
2023-03-29

【讲座题目】

    永不凋零的“花儿”——千年非遗“绢花”艺术探秘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有“簪花为饰”的习俗,而鲜花毕竟受时令限制,所以就有了仿真花的需要,绢花则是各种仿真花工艺中仿真度最高的一种。它曾经一度是官员身份地位的象征,是平民百姓最喜爱的装饰品之一。由于现代社会受世界服饰装饰习惯和潮流的影响,绢花作为头饰花的一大功能基本取缔,而其作为居家装饰的插花功能也被工业化的制作工艺所取代,传统手工绢花工艺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本讲座将介绍绢花这门传统手工艺的和南京绢花的发展历程、艺术特色,并现场展示部分绢花作品以及绢花制作的主要流程(视情况开展现场互动),此外将分享老师个人的成长经历和造花感悟。


【讲座人简介】

    茆雅凤,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后在南京大学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偶然的机会,习得绢花,成为南京绢花非遗传承人。2016年受邀在上海大学举办专题讲座; 2018年受邀在栖霞区文化馆举办“一花一世界”——茆雅凤绢花艺术展,受到文艺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在网络上拥有近50万粉丝,2016年被国内最大的手工类网络平台《手工客》 评为十佳手作人,2017年手作花制作微视频获首届栖霞区微课大赛一等奖。2019-2021年受凤凰出版社邀请,出版手工造花类书籍三本。2022年被评为南京市栖霞区优秀非遗传承人。


【讲座时间】

    2023.03.29(周三)晚18:30


【讲座地点】

    九龙湖校区教三105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