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讲座回顾】沈向洋校友精彩讲述“如何阅读”塑造自我
2022-09-05

9月4日上午,杰出校友沈向洋博士携夫人陈家恩女士莅临东南大学,在润良报告厅为东大师生带来了“如何有效阅读科研论文”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联合承办,是2022年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的首场讲座。

原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李建清,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澄玉,校团委副书记邱峰,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丁小丽以及各院系师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澄玉教授主持。

活动中,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澄玉代表学校对沈向洋博士的莅临表示感谢和欢迎,并鼓励东大学子充分借助“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这个平台,与杰出科学家近距离交流学习,“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他希望同学们不断拓展科技视野、永攀科学文化高峰,让“止于至善”的校训深深烙印在每位东大人心中。

作为我校陀螺仪与精密仪器专业(现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980级本科生,沈向洋博士首先以学长的身份,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三点希冀:一是应当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及学校的培养,感恩时代给予的机会,并应当立志报效国家;二是应当锻炼强健之体,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日后的科研工作,更好地助力国家和社会发展;三是应当树立好学之志,大学时光是人生最宝贵的成长阶段,同学们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在讲座中,沈向洋博士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阅读论文困难?”从这个问题出发,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理解:论文写作好比是编码器,而阅读则是解码器,你必须获得密码本,也就是对应的知识才能读懂文章。

沈博士继而以如何有效读论文为题,为同学们构建了论文阅读的框架:第一步是快速阅读,抓住论文的标题、简介和引言快速了解全文;第二步是批判性阅读,思考一篇论文的好与坏并做出自己的总结;第三步是通过讨论交流与讲解等方式完成深度阅读,提升阅读质量和高度。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学会阅读,沈博士以自主研发的阅读工具readpaper为例子,生动展示了高效率、高水平阅读工具对于构建健康学术社区、正面影响学术生态的积极意义。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积极使用阅读工具进行大量阅读学习,不断提升和丰富自己。

  

在活动的最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老师为沈向洋博士送上礼物,学生代表周晨晨同学献上鲜花,表达对沈博士的敬爱与感谢。

(转自公众号:青年东大说)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