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讲座预告】线下,线下,线下!精致的利己主义:怎么看与怎么办——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思考
2022-05-16

【讲座概要】

 2008年前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在多个场合批评,“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此后,“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词被人口诛笔伐,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滋生却依然故我。那么,什么是“精致的利己主义”?其出现的根源及危害何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又蕴含着哪些可以滋养心灵、抵制“精致的利己主义”的思想资源呢?张亮教授将与大家分享他的一些思考心得。


【主讲人简介】

  张亮,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暨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西方左派思想史、历史唯物主义以及高等教育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合著、编著、译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发表研究论文、评论和译文300余篇。主持建设了《理解马克思》《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2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主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微课版》(2022)等2种本科及高职高专通识教材。


【讲座时间】

2022年5月27日(周五18:30)


【讲座地点】

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 教三105教室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