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线上讲座预告】系外行星的搜寻与宜居性刻画——寻找“另一个地球”
2022-04-01

  行星是宇宙中的基本天体,也是承载生命的载体。除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目前天文学家已发现了超过5000颗系外行星,它们与太阳系行星大相径庭。本报告从天文学家如何去探测系外行星说起,介绍主流的系外行星探测方法,并展示千奇百怪、各具特色的系外行星系统。同时对行星的大气特征刻画、行星宜居性进行简介,引出未来系外行星探测领域的趋势——寻找“另一个地球”。希望通过讲座让同学们了解系外行星探测现状和前沿科学问题,激发大众对搜寻另一个地球的关注。


【主讲人】 刘慧根 副教授

  刘慧根,男,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原行星盘中系外行星的形成,动力学演化;疏散星团环境对行星系统的形成和系统构型的影响;系外行星统计特征研究;系外行星探测;系外行星大气探测等。参与多个系外行星空间项目预研,主持和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多个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并作为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子课题南极系外行星搜寻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等多个项目。


【讲座时间】2022.4.7(周四)晚18:30


【线上讲座形式】钉钉 

1.线上讲座采用钉钉平台,每场讲座可容纳1000人(每群可容纳500人),请有意向观看的同学及时进群,加群“申请理由”填写一卡通号,进群后将昵称改为“姓名+一卡通号”。

2.本场讲座于当天18:15开始直播,请参会同学遵守讲座相关要求,保持全场闭麦。讲座将于18:30正式开始,在主讲人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请以简短的话语在钉钉群内进行提问。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