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实践教学
 
 
 
第十一周课外研学讲座预告
2021-11-12

第十一周课外研学讲座信息一览

时间主题腾讯会议号沟通QQ群
11月16日周二 18:30奥秘无穷的环状RNA452575832 (密码123546)787777453

11月16日周二 19:00

制冷技术的发展与前景之我见578779535328170653
11月18日周四 18:30纯数学的一些应用676900105
758229739
11月19日周五 18:30会计、财务管理与企业决策661944376
701114947

【重要提醒】

①聆听线上讲座,请提前加入对应的QQ沟通群,群内将发布该场讲座签到方式等相关事宜;

②讲座论文提交截止日期均为讲座后第7日晚23:59。

 

【讲座简介】

(一)奥秘无穷的环状RNA

主讲人:姚红红

协办学院:医学院

主讲人简介:

姚红红,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东南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长期致力于“神经炎症-非编码RNA-神经精神疾病”的研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3年)、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20年)等人才计划资助,并主持其它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6项。近5年,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1篇,包括Circulation;Mol Psychiatry;Biol Psychiatry;J Neurosci等。担任江苏省免疫学会神经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和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获得江苏省青年科技进步奖(2018年)。

内容提要:

主讲人紧紧围绕“如何促进缺血性脑卒中后脑损伤修复”这一关键科学问题,从环状RNA的全新生物学功能层面,发现环状RNA与脑卒中等疾病的内在关系及促进脑损伤修复的新功能,阐明环状RNA调控神经炎症的细胞分子机制,挖掘诊疗缺血性脑卒中等疾病的生物标记物和治疗靶点,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先导化合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体系。

论文主题:

奥秘无穷的环状RNA

 

(二)制冷技术的发展与前景之我见

主讲人:赵东亮

协办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

主讲人简介:

赵东亮,博士,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以天空辐射制冷为代表的新型制冷原理与技术、先进热管理材料与器件以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前沿研究工作。赵教授曾在Science、Joul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论文被引3200余次,获授权2项中国专利,1项美国专利,是包括Science Advances等在内的30余种国际知名SCI期刊的审稿人。赵教授的研究成果曾入选Physics World评选的2017年度国际物理学10大突破,被新华网、英国广播公司等上百家媒体广泛报道,曾受邀在美国华盛顿向国会议员进行成果宣讲。

内容提要:

本次讲座将向同学们介绍各类制冷技术的发展历程及应用场景,当前制冷技术的发展瓶颈,以及各类新型制冷技术的发展潜力。

论文主题:(二选一)

①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制冷技术应当如何进步?

②调研一种你认为最具潜力的新型制冷技术,分析其独特优势和前景。

 

(三)纯数学的一些应用

主讲人:唐国平

协办学院:数学学院

主讲人简介:

唐国平,中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度百人计划获得者。研究方向为典型群及其代数K-理论、群环的结构、群环的代数K-理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Regular Associate Member。担任国际数学杂志“K-Theory”及“Journal of Homotopy andRelatedStructures”等的编委。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内容提要:

本场讲座,唐教授将与同学们分享纯数学在一些应用。唐教授首先将从贴近实际的摄影棚悖论、洗牌等例子出发为我们引出群的概念,并详细介绍了与上述例子紧密相关的置换群、n次对称群的性质及相关定理。唐教授斜面将再进一步由群中的陪集引出n元交换环的内容,并讲述费马小定理和公钥密码定理,最后将介绍如何构造有限域。唐教授将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将我们学习的知识灵活应用并一起探求纯数学的奥秘。

论文主题:

纯数学的一些应用

 

(四)会计、财务管理与企业决策

主讲人:吴芃

协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吴芃,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美国会计学会(AAA)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主要从事资本市场会计和财务管理的研究。尤其是对上市公司盈余管理、公司治理和财务危机预警问题的研究。主讲的课程《财务管理》获国家级精品课程,指导了超过20项学生SRTP项目,其中包括两项校级优秀项目;指导本科毕业论文20多人,其中1人获校级优秀论文。

内容提要:

企业决策与财务管理息息相关。会计、财务管理和企业决策的关系是什么?会计和财务管理是如何影响企业决策的?本讲座将初步介绍这几个学科的关系,揭露其背后的逻辑,并结合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

论文主题:

会计、财务管理和企业决策的关系

教务处

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2021年11月12日

备注:

“课外研学讲座”(通常称“SRTP讲座”)是由教务处主办、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学术类讲座。聆听讲座后,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课外研学学分管理系统”提交后续研学材料(如:专题论文、文献综述、评论、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其他文字材料等),并由报告人进行批阅。由于学分系统启用,不再需要填写《学分认定书》。

课外研学讲座是面向本科生的科技、学术报告的主要形式。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后提交研学材料,经审阅优秀者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根据《大学生手册:本科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的相关规定,理、工、医科类专业学生通过该途径取得的课外研学分值总和最多为1分,文、管、艺科类专业学生通过该途径取得的课外研学分值总和最多为1.5分。

讲座论文提交注意事项:

1. 论文提交系统登录:教务处网站—办事平台—东南大学课外研学学分管理系统(新),或直接访问http://srtp.seu.edu.cn。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课外研学学分也在该系统中查询)

2. 论文提交系统操作(图示见下):点击左侧“申请活动认定”—“课外研学讲座”,在右侧“最近申报记录”中找到本场讲座,点击“上传材料”;点击“聆听报告”下方的“上传”按钮,选择相关文件后点击“保存”,提示“材料上传成功”。

特别提醒:未按上述要求提交材料,视为自动放弃参与学分认定的资格。提交前请务必仔细核查。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