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实践教学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十九届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的通知
2021-10-21

各院(系)、学生会、学生科协:

为了调动广大学生自主研学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学科竞赛为同学们搭建课外研学和创新实践舞台,丰富和活跃校园科研氛围,促进优秀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学校决定于20226月举办“东南大学第十九届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欢迎各相关院系积极组织报名参赛。(竞赛章程见附件)。

报名时间:20211025日—2022429

报名方式: http://jwc.sen.edu.cn教务处-办事平台-学生学科竞赛管理系统


附件:“东南大学第十九届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章程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20211021


附件

东南大学第十九届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章程

一、竞赛目的

为了调动广大学生自主研学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学科竞赛为同学们搭建课外研学和创新实践舞台,丰富和活跃校园科研氛围,促进优秀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学校决定于20226月举办“东南大学第十九届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欢迎各相关院系积极组织报名参赛。

二、参赛对象

机械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IC)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物理系学生二年级以上学生为主,欢迎其他院系的学生参加。

三、竞赛内容

竞赛的内容:采用组委会确定的由单片机控制的机器人小车结构件和零部件,除电机不可改变外,其他均可重新设计加工。通过红外、光敏、CCD、巨磁电阻、光电编码器、颜色传感器等采集轨迹位置数据,控制机器人小车循着不同赛道上的黑色轨迹运动,在一定的误差范围内,所用时间最少者为获胜者。

赛前培训

每学年由机电动力实验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相关赛前培训课程,参赛同学也可以参加学校其他课程或实验的学习获得赛前的必须知识。

学生自主设计内容

1、自动识别路径(黑线)的方案及电子电路制作;

2、小车导向轮结构设计制作;

3、小车驱动轮结构设计制作;

4、小车车速快慢的现场调整电路设计制作。

通过赛前准备,参赛选手经历了机器人从零部件准备,甚至于个别或部分零部件的自己动手加工,最终将零件按自己目标成型的整个过程,其中涉及多门学科,有机械、机电、电子、信息、艺术、管理等专业,既将本专业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也通过团队合作相互研讨磨合涉猎到其他相关学科;而且不仅着眼于单一功能模块,而是要考虑系统整体的性能与功效;经过近20年的实践证明,它启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也初步树立了系统性思维。

四、竞赛组织管理

本竞赛项目由教务处主办,机电动力实验平台承办,设立竞赛组委会

五、竞赛安排

报名时间:20211025日—2022429

报名方式:参赛人员以个人身份在网上直接报名(报名请登录竞赛报名网址:http://jwc.seu.edu.cn-教务处-办事平台-学科竞赛管理系统)报名后经竞赛组委会审核,在满足比赛规则的条件下学生可自主结合组队报名参加;亦可参考组织单位提供的分组建议,按不同院系学生跨院系混合组队。每参赛队不得超过3人,参赛队队数不限。

赛前有相关培训课程及相关通知,通过竞赛QQ群(群号620379046)发布。

竞赛

收报名费,使用组委会提供的构件和零部件不收费用;若需自行设计、加工、购买,则费用由各参赛院系或参赛队自理。

每参赛队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硬件的设计、安装调试、软件编写和系统调试,并撰写相应的技术报告。参赛学生应独立设计与制作,不得依靠教师或其他学生的帮助。

六、奖励办法

竞赛设一等奖(3%)、二等奖(6%)、三等奖(9%)、优秀奖(12%)。

评委根据各参赛队的竞赛成绩并参考所制作的实物、设计计划书中阐述设计思想、系统结构和软件框图,评选各类奖项。获奖参赛队均可获得东南大学教务处颁发的获奖证书。参赛学生可获得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细则见《东南大学本科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

七、竞赛委员会

主  任: 宋爱国

副主任: 沈孝兵 张文锦

委  员: 王立辉 毕可东李舒宏张在琛李世华 耿  新 汤勇明

况迎辉 钱瑞明 马旭东 孟正大 秦艺洢

秘  书: 潘颀  王亮 电话:1391391139013851985762


东南大学教育机器人(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组委会

 20211021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