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实践教学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第二届物联网设计竞赛”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1-04-14


各学院、学生会、学生科协:

    为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本科生在物联网开发领域实践能力的锻炼,丰富和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促进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推进东南大学与企业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计划于2021年4月-5月举办“东南大学第二届物联网设计竞赛”。

    该项竞赛同时作为“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预选赛,在参赛队伍中将会挑选出部分优秀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华东赛区比赛以及国赛。

    报名时间:2021年4月19日-4月25日。

    报名方式:2021年4月25日晚24:00前,参赛队队长在学科竞赛管理系统中报名,填写队员校园一卡通卡号,队员需进入竞赛系统进行网上注册。参加比赛的所有选手请加入QQ交流群(群号:972648396)。

    报名网站:教务处——办事平台——学生竞赛管理系统


 东南大学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

 2021年4月14日

 附件: “东南大学第二届物联网设计竞赛”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选拔赛章程

 一、竞赛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本科生在物联网开发领域实践能力的锻炼,培养大学生利用实验平台进行创新的能力,丰富和活跃校园学术氛围,促进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推进东南大学与企业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计划于2021年4月-5月举办“东南大学第二届物联网设计竞赛”本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以竞赛形式给学生们提供更多展现风采的机会,使学生主动学习、积极地展示自我,培养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该竞赛将同时作为“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预选赛,在校赛中表现优异的队伍将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华东赛区比赛以及国赛。

 二、参赛对象

    面向全校各院(系)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参赛者自愿组队报名。每队1-3人,以队为单位由队长统一报名并确认队员信息。每位同学限参加一队,不同院系学生可以混合组队。

 三、竞赛内容和形式

    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简称CTWing平台),是为各类物联网应用的开发、测试、运行提供通用服务的公共平台。平台可提供终端管理、数据管理和应用管理服务,具备终端接入、终端管理、消息订阅、规则引擎、能力网关、物模型等核心能力,南向可汇聚终端,北向可汇聚应用,提供从南向到北向的端到端整体服务,帮助客户解决了海量终端接入、应用开发难、运维成本高等痛点问题。

    赛题任务:请参赛团队基于CTWing平台,自行设计开发物联网终端或应用,鼓励使用平台的“在线开发功能”、“物模型”等能力,终端或应用能够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行业领域不限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城市管理等)、智能家居、能源制造、智慧农业、消费电子、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新零售、物联网安全等。

    初赛内容为撰写设计方案任务书,提交任务书至seuradio_srtp@163.com即视为完成初赛。赛题及要求将在官方竞赛QQ群(群号:972648396)内给出。

    各参赛队队长将收到参赛硬件设备,收到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竞赛必做任务的设计与制作,并撰写相应的设计报告。之后在竞赛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基于电信平台(CTWing)的物联网设计与制作,并撰写相应的设计报告。提交任务的代码文件、技术报告,可以附加视频等辅助说明文件。文件名为“第一完成人学号+姓名+一卡通号”,压缩上传。提交到seuradio_srtp@163.com。

    最终决赛将在线下进行答辩,根据代码、技术报告的质量以及答辩评审结果,决出一、二、三等奖。

 四、竞赛日程安排与报名方式

    日程安排:1、报名:2021年4月19日-2021年4月25日

                     2、初赛设计方案任务书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4月28日

                     3、任务成果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5月12日晚24:00

                     4、决赛答辩日期:2021年5月16日(暂定)

    报名方式:4月25日晚24:00前,参赛队队长在学科竞赛管理系统中报名,填写队员校园一卡通卡号,队员需进入竞赛系统进行网上注册。参加比赛的所有选手请加入QQ交流群(群号:972648396)。

    报名网站:教务处——办事平台——学生竞赛管理系统——东南大学第二届物联网设计竞赛

五、奖项设置

    竞赛表现优秀的同学将会进入后续的培训,并有机会代表东南大学参与“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的华东赛区比赛以及国赛。获奖同学可获得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细则见《东南大学本科生课外研学学分认定办法》。

六、竞赛材料

    竞赛硬件材料全部由组委会提供,送至参赛选手的手中。参赛选手需自备PC电脑,USB数据线,和美化产品所需材料(自选)。

七、竞赛组委会

竞赛组委会主任:沈孝兵、王蓉、王婧菲

竞赛组委会成员:鲍莉、毕可东、李舒宏、陆金钰、吴俊、凃景、陈立全、张亚、董永强、陈殿勇、郭丽萍、杨敏、祝雪芬、况迎辉、秦艺洢

专家组成员:张树林、张圣清、杨晓辉、俞菲、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指导老师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协会

联系人:王莹、赵添仕、李涵成

联系电话:025-52091073、15366181559、18479619220


 —3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