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东南大学第四周人文讲座活动安排
2021-03-18

东南大学第四周人文讲座活动安排

(一)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董梅教授讲座预告

主讲人:董梅(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

主题:芭蕉凝泪海棠红——从蕉棠两植探讨《红楼梦》主旨

时间:3月24日(周三)晚18:30

地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



 董梅,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语言与文明系主任。从事古典文学研究和教学,主要研究方向《诗经》、《红楼梦》、古典文学与中国文化精神、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学的视觉研究。创办有公益文化课堂——“斯塾”。

【推荐理由】

  天下草木,无不有情。红楼的隐性文本中,两百三十七种植物喃喃细语庭中人的茫茫渺渺、空空隐隐。危脆无实,数本芭蕉,枯荣各半,春日海棠,踱步其下的通灵宝玉题曰“红香绿玉”,悟一世情思道空;手执小小海棠冻石蕉叶杯的绛珠仙子,乘兴和诗,还一世清泪甜苦。

  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董梅老师将从怡红院前的蕉棠两植谈起,在红楼严密的植物符号体系中传达一种“空”与“情”的纷呈,引领我们发觉《红楼梦》的佛学视角和深层语境。



(二) 华中科技大学柯岚教授讲座预告

主讲人:柯岚(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

主题:法解红楼——被误解的秦可卿之死

时间:3月25日(周四)晚18:30

地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


  柯岚,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资深主讲人。中国法治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律史学会中国法律思想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会员。出版有《红楼梦成书传世之谜》、《美国危机》等。2016年以来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系列节目《红楼梦成书传世之谜》、《铁腕雍正》、《红楼梦中的法文化》,深受观众好评。曾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最具新媒体影响力奖”。

【推荐理由】

  几卷荒唐言,一梦红楼痴。秦可卿是《红楼梦》里最具疑团,也最有解读空间的人物之一;秦可卿之死这一情节也成为历来红学研究者所探讨和争议的话题。本次讲座,柯岚教授将结合小说情节,从清代的亲属相奸罪、威逼人致死罪以及贾秦两家的法律博弈等方面,为我们解读清代的社会现实和法律制度,感悟曹公塑造人物的良苦用心,挖掘经典文化的时代脉络和人文气息。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