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建造野生动物家园——记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的精彩演讲
2020-11-15


建造野生动物家园

——记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的精彩演讲


    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晚上,人文大讲堂迎来了一位“百兽之王”——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在J3-105人文大讲堂里,沈园长将同学们带入动物的世界,领略红山森林动物园缔造的野生动物城市家园。

    本次讲座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承办,是2020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是“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的第八场。渐入寒冬,夜晚的空气愈发冰冷,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他们怀着期待,人文大讲堂门口排起长队,期待今天可以在人文大讲堂一览憨态可掬的动物们。待到入场完毕,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沈园长询问在场同学们对动物园的印象,以及他们之前前往动物园游玩的经历。 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在场同学表示,他们曾在成年后前往动物园参观游览。大部分同学都只在儿时跟随父母或学校的春秋游一起,才有机会前去动物园游玩。沈园长向大家说明,动物园可不是只是一个简单的玩乐设施。纯粹地观赏动物或者只为戏耍它们的动物园之行,是不能充分发挥动物园作为教育场所的职能的。在了解了动物园的意义与作用后,讲座正式进入正题。在沈园长的带领下,我们走近红山森林动物园,走近动物背后的故事。


  1. 现代动物园的使命

“什么是现代动物园呢?“

    首先,沈园长向我们介绍了现代动物园的衡量标准。一个现代动物园应有良好的动物福利,可以施行科学严谨的动物管理手段,并能够重视动物生理、心理健康,具有合理的种群规划及生物学伦理。在医、食、住、行方面,现代动物园能够给予良好的保障。除这些以外,现代动物园还承担着积极开展保护研究和对公众施行教育的责任。

    现代动物园的使命则由濒危物种基因库、公众教育、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和野生动物救护四方面组成。动物园好似一艘诺亚方舟,在那里,承载着许许多多动物的基因库,它一方面要给予物种保护,另一方面要施与动物福利并维护动物的健康与自由。而在公众教育方面,动物园需要依托各种动物来对参观者进行教育。有许多参观者在进入动物园后,随意投喂动物、挑逗动物,严重违反了园内的规定。殊不知,这些行为是对动物极大的不尊重。沈园长强调道,人与动物应该是一种朋友关系,相互尊重才能构建一个和谐家园。沈园长最后总结道,动物园首先不仅是野生动物的欢乐家园,还是一座连接着城市和野外自然的桥梁,好的动物园可以最大限度地展示释放动物的天性,同时又能展示动物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



  1. 怎样才能让动物园里的野生动物表达天性

  关于天性,沈园长以自己教育孩子的经历为例,向我们形象地说明了动物和人一样,具备独立的人格与天性。而且每一种野生动物都有它们各自独特的天性。

沈园长根据动物园的发展顺序向我们依次介绍了四种不同的饲养方式。从笼舍式到背景式,再到生态式,最后到沉浸式。其中沉浸式最符合动物的野外生活环境,通过这种方式,动物可以感受到最多的舒适感。以犀鸟为例,沈园长向我们介绍了红山森林动物园为犀鸟做的巢穴,这种巢穴充分考虑了犀鸟的生活习惯,可以很好地为犀鸟提供一个舒适家园。

   在红山森林公园的亚洲灵长区,动物园为灵长类动物配备了偌大的森林,这片森林被分割为几个大区,每一区具有不同地理位置的特征,可以为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灵长类动物提供舒适的家园。同时,红山森林动物园还设计了一个巧妙的通道,可以将每一个动物宿舍与不同的花园连接起来,灵长类动物在更换场地时,可以避免争斗。如此,灵长类的动物们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而在植物的选择方面,植物均为无毒无刺的,并且,工作人员会为它们做一些丰容的设施设备,以减少它们对植物的破坏,延长植物的寿命。同时为了它们趁机逃跑,红山森林公园创新性地发明了大树环套技术,在不阻碍植物正常生长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防止灵长类爬树逃跑。

    大象在红山森林动物馆有一个巨大的“避暑山庄”,在这里,人们为大象配备了巨大的三叶草来遮阴,同时为它修建了水池和泥池,为其提供高档的洗浴和护肤体验。为了进一步丰容,工作人员会定期锻炼大象用鼻子取物的能力,最大程度地模拟大象在户外的真实取食环境,保证大象的天性可以得到表现。同时,红山森林动物园还是全国唯一一个可以让大象享受“美甲”服务的动物园。为了避免大象因圈养不走动而出现指甲变长的情况,红山森林动物园为大象修建了一堵“训练墙”,工作人员在墙的另一侧为大象提供“美甲”服务,保证大象指甲的健康。

    在红山森林动物园的中国猫科区里,动物园则采取模拟社交的丰容方式,通过建立社群、介绍朋友等途径,模拟野生环境下的猫科动物的生活方式。在这些猫科动物当中,“豹坚强”成为沈园长最为关注的动物。之所以称其为“豹坚强”,是因为这只豹子曾经因为与同伴打架而左前肢受伤严重,最后,工作人员截掉它的左前肢才保住它的性命,但是它没有天天耷拉脑袋,一蹶不振,相反,这只豹子依靠唯一的前肢照样轻松跳跃,自在爬树。

    沈园长还为我们介绍了狼、熊猫、小熊猫等动物在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快乐生活以及其他的丰容。通过介绍动物园内一些动物的救助与治疗,他向同学们展示了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医疗方面的能力,展示了红山森林动物公园的动物福利。在这一部分的最后,沈园长总结了丰容的五个类别,并且指出最重要的是模仿动物在野外栖息地的生活环境。生物保护学家乔治·夏勒曾说过:“一个物种为了另一个物种的生存而奋斗,再困难也坚持不懈,这是进化史上的新事物,这一点比所有人类技术都更值得人类自豪!” 正如沈园长所秉持的信念,为动物所做出的努力都是无私的奉献。



  1. 动物园的正确打开方式

   沈园长总结了六个“请勿”与六个“请尝试”

请勿:

请勿大声喧哗!

请勿敲击玻璃!

请勿打扰动物的正常作息和活动!

请勿拍照使用闪光灯!

请勿嘲笑、逗弄动物!

请勿投喂食物!


请尝试:

出行前做好攻略,安排好游览线路和最佳时间

静静地观察动物的行为、行为背后的动机

观察个体之间外形、行为表现得差异

观察群居动物之间的社群关系、社群行为

仔细了解展区科普信息牌,获取物种个体及保护信息

和工作人员交谈你感兴趣的话题


   不要做出违反规定的行为,根据动物的作息安排参观时间。进入动物园后多多耐心观察,善于观察,你总会有新的发现,总会感受到心灵的慰藉。


  1. 野生动物保护需要你的参与

   沈园长鼓励同学们通过拍摄照片、短视频等方式,分享自己保护动物的经历。在进入动物园后,我们也要坚持对不文明行为说“

”。在发现投喂等不文明行为时,我们可以尝试劝阻。在平时,我们可以以宣传动物保护行为,了解更多动物保护故事,多多参与志愿者工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到动物保护的行动中来。




提问环节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园长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并且呼吁同学们保护环境,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破坏。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我相信,沈园长的讲座一定激发了东大学子对动物的好奇心,增强了东大人的保护意识。未来,相信东大学子会在动物保护方面做得更加出色!




文稿:徐风景

摄影:吴宇峥

编辑:陈鑫

修改:黄茜雯、骆琰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