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东南大学第七周人文讲座活动安排
2020-11-08

东南大学第七周人文讲座活动安排


爱上南京·品味金陵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九)


 主讲人:胡阿祥(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主  题:行走中的感悟——爱上南京,品味金陵

 时  间:11月9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胡阿祥,现任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任南京六朝博物馆馆长,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六朝史研究会会长,中国韩愈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刘禹锡研究会副会长。“百家讲坛”主讲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

 先后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4年,复旦大学历史系)、历史学硕士学位(1987年,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文学博士学位(1998年,南京大学中文系)。1986年至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0多部,主编著作约20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及横项课题多项。曾获江苏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三等奖,江苏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一类优秀课程奖,“谭其骧禹贡基金优秀青年论著奖”论文一等奖、著作三等奖,南京大学社科成果二等奖。著作《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获评2018 年度“中国好书”。


【推荐理由】

 胡阿祥教授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对南京的历史与文化的研究有独到的研究。胡阿祥教授的演讲史实翔实,逻辑清晰,风趣幽默,在历史的回顾之中品味文化的意蕴。这是为2020级新生度身定做的专题讲座,对于来到东南大学就读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次精彩的南京历史与文化的旅行。



唐诗宋词中的家国情怀


“文化心理大家谈”——东南大学心理委员文化素养专题培训(一)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十)


主演讲人:西岭雪(著名作家、编剧,西周私塾创始人)

主  题:唐诗宋词中的家国情怀

 时  间:11月11日(周三)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协  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主讲人简介】

西岭雪,原名刘恺怡,作家,编剧,诗词老师。

作品有长篇小说、散文、游记、红学专书等七十余部,代表作有《诗说唐朝》四卷本,“大清三部曲”、“西岭雪说红楼”系列、“西望张爱玲”系列等等,大多作品同时拥有繁简体不同版本,远销海内外华人圈;

影视戏剧代表作有昆曲《宝黛红楼》、秦腔《再续红梅缘》,话剧《只有一个名字》、《女儿18我28》、《每个女人都很作》,舞台剧《红楼梦音乐传奇》、《寻找张爱玲》、《白象1938》,微电影《夏季恋爱》、《最佳投资》等,好评如潮,多重跨界,为近年作家学者化的代表人物。


【推荐理由】

西岭雪女士被媒体誉为“当代张爱玲”,是近年作家学者化的代表人物。著有长篇小说、红学专著等七十余部,编剧包括昆曲、舞剧、秦腔、话剧等戏曲戏剧十余部,作品远销海内外华人圈。在本场讲座中,西岭雪女士将带领东大学子走进多位诗人的内心世界,感悟唐诗宋词中的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的爱国传统。





文化自信和艺术审美的价值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十一)


主讲人:李鸿良(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昆剧院院长)

主  题:文化自信和艺术审美的价值——戏曲的无穷魅力

时  间:11月12日(周四)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李鸿良,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昆剧院院长,江苏省十一届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2010年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领军人才、江苏省“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昆剧古琴协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昆剧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省级非遗传承人。

 李鸿良先生现为国家一级演员,工丑、付。198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研究生学历。师从周传沧、范继信、姚继荪、刘异龙、王世瑶、张寄蝶先生。他的表演细腻传神、诙谐幽默,行当基本功扎实,唱念过硬,可塑性强。前后成功举办十五个个人昆丑专场,挖掘恢复了昆丑绝技“一口开双花”、“矮子提”,主演过《孽海记·下山》、《跃鲤记·芦林》、《艳云亭·痴诉·点香》、《渔家乐·相梁·刺梁》、《义侠记·游街》、《十五贯·访测》、《红梨记·醉皂》等几十出昆丑戏深受广大观众和专家的喜爱,并在《白罗衫》、《桃花扇》、《牡丹亭》、《看钱奴》、《小孙屠》中担任重要角色。在中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曾获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15年获得国家授予的艺德楷模称号。曾多次出访英国、美国、日本、挪威、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奥地利、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理工大学、中文大学、浸会大学、挪威奥斯路大学已成功举办430场昆曲讲座。


【推荐理由】

 李鸿良先生的演讲幽默风趣,彰显着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以及通过戏曲经典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几乎每次报告均能引起数十次掌声。本次讲演他将通过现场讲解、亲身示范、互动体验带领大家全面了解中国经典昆曲艺术的魅力,并分享他在成长为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的背后所付出的各种艰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昆曲、喜爱昆曲,树立文化自信。





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


“东南大学国防大讲堂”第七讲

本科生党建“东南100+”系列活动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十二)


主讲人:张晓林(海军指挥学院原军事战略学教授)

主  题: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

时  间:11月13日(周五)晚19:0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东南大学党委人民武装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承  办:东南大学国防军事实践团、电气工程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张晓林,海军指挥学院原军事战略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国防教育专家,军队常备外宣专家,中国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上海东方大讲坛、浙江人文大讲堂、南京市民大讲堂等主讲嘉宾。应邀参与深圳卫视等多家电视台电台国防军事节目专家评述解读。年应邀授课作国防报告100多场次,累计近2000场次。多次随海军编队出访远航,南海调研。出版有《现代战争启示录》《决战大洋》《海军战略》《海军外交》《海军军官国际政治理论读本》《马汉海权论纵横》等专著教材十七部,发表论文100多篇。主讲的《海权与制海权》慕课上线《学习强国》平台。



【推荐理由】


张晓林教授数十年如一日忙碌在国防时政教育的最前线。充分结合理论与实践,不仅出版国防教育著作,担任多个大型节目主讲嘉宾,宣扬科普国防教育知识,还多次出访远航,南海调研。他将国防教育视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当做晚年生活中极为享受的乐趣所在。本次讲座,张晓林教授将从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讲起,为同学们分析解读当前的世界格局。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