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第五周人文讲座活动预告
2020-10-27

第五周人文讲座活动预告



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止于至善’说”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四)

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演讲人:董群(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主  题:“止于至善”说——对东南大学校训的解读

 时  间:10月26日(周一)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董群教授简介


 董群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专任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金陵图书馆馆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宗教工作特聘专家,专业研究领域涉及中国佛教、宗教伦理、中国哲学。

 董群教授曾为东南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开设过“伦理学经典阅读”的中国伦理经典部分。在海峡两岸出版的各种个人独立著作集中于佛学和宗教伦理,包括佛教经典释译之《法华经》、《正法眼藏》、《从容录》、《原人论全译》,以及《禅师禅》、《禅宗伦理》、《融合的佛教》、《慧能与中国文化》、《禅与创新》、《中国三论宗通史》、《佛教伦理与中国禅学》(个人论文集)、《中国佛教百科全书·人物卷》和《历史卷》(合著),最近完成了《汉语佛教伦理研究》一书。


推荐理由


 董群教授在佛学、宗教伦理、中国哲学等方面均有较深的研究造诣,同时长期致力于人文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上着力尤深。他的演讲逻辑清晰、幽默风趣、材料详实。作为东南大学人文教育的实践者和参与者,他受到东大学子的热烈欢迎。

传统艺术进校园——文化评弹鉴赏会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五)

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主  题:文化评弹鉴赏会

演  出:徐惠新(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评弹团副团长)

周  红(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评弹团演员)

时  间:10月29日(周四)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徐惠新先生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评弹团副团长、上海市曲协理事、上海市第十、十一届政协委员、上海市民进第十五届常委。业师刘丽华,擅说长篇弹词《秋海棠》,书风儒雅、说唱俱佳、角色鲜明、声情并茂;精通“蒋调”和“周云瑞调”;注重文学修养,勇于创新。1985年以一折自编自演的短篇弹词《初恋》,勇夺江浙沪首届“三枪杯评弹大奖赛”优秀表演奖。又自1999年至今,连获四届“中国苏州评弹艺术节”之优秀表演奖。近十数年来,创作的《权衡》、《新钗头凤》、《杜十娘·沉箱》、《了不起的人》、《遗忘》、《老马迷途》、《蓝衣天使》、《梁祝·梳妆》、《海之魂》、《雷雨》、《陈其美1911》等评弹作品,连获国家创作金奖。其中《了不起的人》荣获曲艺界最高奖“第二届牡丹奖之文学奖”;《雷雨》荣获“第六届牡丹奖之剧目奖”;《梁祝·梳妆》再度荣获 “第七届牡丹奖之文学奖”。



周红女士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评弹团演员。多次获得评弹比赛优秀表演奖、一等奖,获得评弹新作演唱比赛第一名。多次出访加拿大、瑞典、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讲学,被聘为台湾佛光大学驻校艺术家,是迄今为止上海唯一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的评弹演员;2009年2月获得上海市优秀文艺家奖,2011年获上海市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奖,2012年获得苏州评弹艺术节优秀表演奖、优秀节目奖、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园丁奖。

周红功底深厚,端庄大方,说表极富特色,角色塑造分寸感强,唱腔韵味醇厚,具有独特风格,善于在继承中创新。2006年出版《绕梁——周红个人演唱集》,2008年出版《周红个人作品集》,2012年出版《评弹名家---周红个人演唱集》。2008年5月成功举办“绕梁丽音誉江南——周红评弹艺术个人专场”。2012年9月在东方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香远益清.韵味》周红文化评弹鉴赏会。代表作品有:《钗头凤》、《红叶题诗》、《黛玉葬花》、《听雨楼》、《枫桥夜泊》、《紫鹃夜叹》、《桃花扇·寄扇》;擅长长篇弹词:《双珠凤》《描金凤》等。



推荐理由


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的苏州评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说噱弹唱,流派纷呈。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徐惠新先生、周红女士致力于探索评弹这门传统艺术与当下观众的“链接”,是评弹界的“佼佼者”。本次演出除了经典的唱段,两位艺术家还将融入时尚元素,并用评弹的方式来演绎古诗词,让东大学子充分欣赏文化评弹的独特魅力。










中国科学院王贻芳院士“探索无穷——物质结构与宇宙”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六)

文化素质教育讲座


 演讲人: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  题:探索无穷——物质结构与宇宙

 时  间:11月1日(周日)下午14:0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物理学院团委、数学学院团委、化学化工学院团委


主讲人简介

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和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主任委员。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次年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丁肇中领导的L3实验深造。1991年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工作。2001年作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回国工作。2003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

 王贻芳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开创了我国中微子实验研究,提出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方案并率领团队完成了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提出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和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设想,领导了设计和研制。

 王贻芳因在粒子物理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为 2012年“十佳全国科技工作者”、2012年CCTV十大科技创新人物,荣获第六届周光召基金基础科学奖、201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2018年度科技人物、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等。在国际上,获得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第20届“日经亚洲奖”科学技术奖、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2016年庞蒂科夫奖。他也被授予泰国苏南纳里大学、德国波鸿大学名誉博士、意大利共和国指挥官勋章。




推荐理由

 仰望星空、探究物质结构是人类很自然的好奇心,也是文明发展的动力之一。事实上现代科学即发端于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当代粒子物理和宇宙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面临重大转折。在这新的时代能否在科学上引领国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也是我们的机会与责任。本次讲座中,王贻芳院士将为东大学子生动讲述国内外粒子物理的发展态势和中国的发展计划。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