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长北教授“苦行万里——人生的一本大书”讲座预告
2020-10-13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长北教授“苦行万里——人生的一本大书”讲座预告


2020年东南大学“信仰公开课”制度自信教育专场讲座

“2020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二)


 演讲人:长北(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主  题:苦行万里——人生的一本大书

 时  间:10月15日(周四)晚18:30

 地  点: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能源与环境学院团委


长北教授简介


 长北(1944-),扬州人,东南大学教授,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出版专著近30种,发表论文、评论、散文400余篇。

 半个世纪以来,以一人之力、克几十年之功写出史类专著《扬州漆器史》《江苏手工艺史》《中国艺术史纲》和按史梳理的《中国艺术论著导读》、按史排列的《中国古代艺术论著集注与研究》及漆艺史类著作多种,其中多本再版或修订再版;往世界各地调查工坊博物馆钻研古籍,克几十年之功梳理出东亚髹饰工艺体系几千年的动态流变,写出被称为“鸿篇巨著”的《<髹饰录>与东亚漆艺——传统髹饰工艺体系研究》并已修订即将再版;以工坊博物馆古今典籍为多重证据,写出《<髹饰录>图说》《<髹饰录>析解》等深浅不同校勘研究《髹饰录》的著作,各已修订重版;立足当代,关注现实,整理出《南京民国建筑艺术》《扬州建筑雕饰艺术》《江南建筑雕饰艺术·徽州卷》《江南建筑雕饰艺术·南京卷》等逐市、逐县、逐村鉴赏批评现存古建筑的调查实录并以数万言总论归纳其特色流变,探讨其多方面成因,为后人留下以上地区现存古建筑相对全面的图文记录;出版论文集《长北学术代表作》《长北漆艺笔记》及演讲集《传统艺术与文化传统》、写真沉痛的自传《飞出八咏园》、闲情记游的文集《长北审美记游》、自心流淌的文集《长北谈艺述往》等。

 成果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两次、中国政府出版奖图书奖一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一次、中国文联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一次、中国高教学会美育研究会优秀科研著作奖两次、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三次及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南京市文艺奖银奖等。


推荐理由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行万里路是一本大书、一本深度认识世界认识人生的大书。只有行万里,读万卷,才能在读书、游历的自觉交替之中,思想不断升华,心灵不断跃越。2015年春开始,《东南大学报》开辟专栏《长北审美记行》,连续数学期刊登其记游文字以面向全校大学生,以至教师同学有一月没见《记行》就到校报编辑部去询问。本次演讲《苦行万里——人生的一本大书》,正是《长北审美记游》(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20年版)“境外游”“境内游”“心游”“卧游”“论游”四类散文共70篇的压轴。




引子

 你可曾感受过拙政园林的庭院交错、花木繁盛,又可曾迷失在九寨沟的水木霞光,斑斓迷离当中?亦或是在京都仁和寺体悟青松与御室樱掩映的禅意,在雅典卫城窥探林立的神庙里女神的一丝奥妙?这样的旅程,有观景前一探究竟的渴望,也有身临其境,感喟于秀丽风光背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当然也有在高耸入云的山脚感受出世的超然,更有与人欢歌载舞,亲身体验文化的多样。

 古人好“游学”,所谓游学,游为先,而后学;孔子伴随着他的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足迹遍及卫、陈、鲁、宋、郑、蔡、楚诸国;《史记·春申君传》里也有记载“游学博闻,事楚顷襄王”。游学,不仅是简单地走览交游,一饱眼福,同样也是印证所学,查漏补缺。

 如今的“旅游”,似乎已经变了味道,事先查询所谓“网红景点”,排着队玩着手机,到达目的地后无非比出潇洒的姿势,展示出精心准备的妆容,然后按下快门,匆匆赶往下一个“打卡圣地”。事后将照片在朋友圈内晒出,看着弹窗不断的点赞与评论,沾沾自喜,仅此而已。

 到底该怎么旅游?到底该怎么记游?《长北审美记游》或许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几十年来,凡在旅途当中,长北教授必写日记,日积月累下来,旅游日记积累多达十多本。同时要教人著书的她也从中受益匪浅,审美感受与调查资料永远鲜活。长北教授记其所见、所思、所想,既有对明朗灿烂的景色的描写,也有对厚重流长的历史的抒情与感慨,更有对五彩斑斓的文化的议论。

 四十五个国家,四十余年时间,长北教授用双脚丈量世界,用内心感受艺术,用文字记录旅行,汇成“境外游”“境内游”“心游”“卧游”“论游”五集。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文也,长北教授用轻快灵动的文字,娓娓道来内心的感悟与触动。放下行囊的沉重与旅途的疲惫,她结合田野调查与文献资料,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世界,也让我们通过风尘仆仆的行旅生活去观察自然和社会,去感悟艺术,获得最大程度的认知满足和最大限度的审美愉悦,实现人生的丰满、学问的提升和心灵的放飞。


书籍介绍

 该书这不是一本学术论文集,而是一个艺术学学者随性写出的游记集集。在内容上,分为境内游和境外游两部分,作者四十年来,一处一处去看世界文化遗产、名川名水和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走访了45个境外国家,也被同行戏称为“女霞客”。该书以“苦行万里”为方式,通过风尘仆仆的行旅生活去观察自然和社会,去感悟艺术,试图让读者在阅读中获得最大程度的认知满足和最大限度的审美愉悦,实现人生的丰满、学问的提升和心灵的放飞。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