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无图信息
 
 
 
东南大学线上教务运行报道(六)
2020-02-29

本期上,我们推出了团队与部分个人典型案例与部分学生反馈,今天周报道下期,我们继续推出个人典型案例、学院的周报道、课程小结报告以及学生的相关学习与反馈信息等。目的是将我们的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提高到更高层次,树立典型,全方位服务好全校师生,有效地进行合理的教学改革,保障我们的教学质量,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图:2017级计算机专业学生-库乃•阿扎提在山顶进行在线学习

一、全校总体情况

按照全校全日制本科生第一周教学计划课表安排,应开课程1086门(共2450门次),实际网络线上开课1066门(共2322门次),20门课程(共128门次)的实验、实践、医学等课程无法进行线上教学,延迟至正式开学后开展。本周共1508位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约12855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

2月24日—28日,第一周线上教学详细情况图表如下:

开课门数         开课门次数

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学生在线学习人情况

二、各学院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课前到课后,理论到实践,计算机科学基础课程组的线上授课“细致到每一步”

(一)、精心的课前准备

计算机科学基础课程每周授课2次,在正式线上授课前,各位任课老师按授课预案分别进行预演、设备调试。

采用了多种线上教学模式,如QQ群,腾讯会议、Zoom屏幕分享等(图1),进行充分的备份和预案。每次开课前会和学生进行一下几分钟视频交流,保证学生较好的学习状态。同时,课程组准备了多种预案,以防网络拥堵。如准备了部分的课程ppt视频作为备份,并考虑到部分同学没有无线宽带,流量压力大,提供音频版,充分照顾这些看不到视频的同学。

图1.课程线上授课平台

开课前,为让学生明确上课纪律和具体要求,老师们也是各出奇招。课程负责人徐琴珍老师创新地结合课程内容,以第一次作业的方式,让学生以程序输出上课具体要求。顺便让学生熟悉QQ群作业提交功能。如图2所示。

说明:C:\Users\luckzpz\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29551328\QQ\WinTemp\RichOle\1YF4AF`X(FZL$0PCMVQ]PT7.png

图2. 明确课程要求,熟悉作业提交功能

(2)授课资料:课程前将本次课程的ppt,内容,设计到的例题源程序提前发给学生(图3),同学们先预习。发送课程资料,包括教学预案,教学日历等,提前测试群签到和群作业系统,既是提示,也是熟悉群作业如何做。

图3.课前材料准备

开课前,进行了多次多种授课模式预演,并跟每位同学都单独确认过,确保上课时,全员能准时出席(图4)。

说明:C:\Users\jhua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874803568\QQ\WinTemp\RichOle\M1_]GQNN%R7V816WQK1)RFD.png说明:C:\Users\jhuan\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874803568\QQ\WinTemp\RichOle\V5B(Z~KVL9J4ZM$Z$Z~_OT3.png

图4.雨课堂授课预演

(二)、认真负责的线上授课

(1)贴心的课前提醒,提醒同学们签到、上课。同时要求学生根据课表在课内学习,按教学日历控制学习进度。课中在线,等待答疑(图5)。

图5. 陈老师班课前提醒

精彩的课堂授课

根据加入腾讯会议的实名人数以及随机点名,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准时在线上课。

教学过程以教授课本知识为主,中间添加了提问,题目讨论等互动环节,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并在点名册上做好记录(图6)。

说明:C:\Users\Stevelu\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617577467\TIM\WinTemp\RichOle\EOB}(E_Y9SH}_9ULA4IZ%]C.png

说明:C:\Users\luckzp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012d9751071f8fc733a8d9d0372971.jpg

图6.授课过程情境

关注讲解过程中提示学生是否有掉线或者网络状况不佳的情况,并让学生作好断片时间点或知识点记录。此时,通过简要回顾下之前的知识点,或提供课后单独交流补救的方法,让学生不会遗漏任何重要学习内容(图7)。

说明:C:\Users\luckzpz\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b383bcc1242beb659b34c092945eae.jpg

图7. 个别网络有状况的同学的课后补救措施

(3)有挑战度的随堂测试

课程过程中间发布一下小测试,跟踪还没看作业的同学,进行提醒。请学生当堂做完以截图的形式单Q教师(图8)。

图8 随堂测试

(4)实践实操的在线课堂

实践课上,给学生进行上机实验的线上指导:线上指导学生调试程序,修改学生程序的错误。学生编程遇到问题,由学生提问后在线语音解答,或学生共享有问题的代码,通过共享屏幕演示错误的原因查找过程和修改方法(图9)。

经验分享:雨课堂的优点在于课上的内容可以回播,学生题目作答后,系统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腾讯的优点在于流畅、和学生语音互动方便。总之两者互补,效果很好。

说明:C:\Users\use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3053fc3f7ad14c7a9cd11a66065da0.png

图9. 实践课教学过程截图

(三)、在线课程虽下课,辅导答疑永远在路上

课后作业布置在QQ群作业功能菜单下,要求学生及时提交,收到作业后及时批改反馈,与学生交流学习进展。通过屏幕分享的方式,讲解第二次课程作业的现场直播画面(图10)。

对个别没有电脑,无法实现编程的同学,指导他在现有的条件下,先在纸上写下程序,然后检查语法,最后拍照传给任课教师批改。

图10. 通过屏幕分享讲解第二次作业

(四)、小结

经过两次线上授课,5个课时的交流互动,同学们已经比较适应线上授课的各项操作和课程进度,目前进展顺利。对线上授课而言,交流互动显得尤为重要,有互动,能让学生更投入,有交流,能让老师了解学生学习进展的最新状态,更好地把握上课的节奏。


●电气工程学院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上课教师:李周

教学形式:提前录制授课知识点视频+线上直播组织课堂互动与讨论+利用QQ群发送课程信息和学习资料

1、课前准备一:提前录制课程视频

开学前李周老师开展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特殊性,及时调整了教学日历。与此同时,学习并利用专业的视频录制软件Camtasia 2019,录制了大量的讲课视频。

图:利用Camtasia 2019软件合成讲课视频的编辑界面。

图:疫情期间的教学日历 图:录制完成的课程视频截图

图:开学前提前录制完成授课视频

2、课前准备二:对线上教学授课平台的学习与测试

在授课前,李周老师也对线上教学的授课平台进行了多方面的学习、试用和比较。最初选定了慕课堂、雨课堂、腾讯课堂以及QQ群课堂进行试用和比较,同时对线上教学的开展形式进行了预演和思考,最终确定了采用提前录制授课知识点视频+线上直播组织课堂互动与讨论+利用QQ群发送课程信息和学习资料的形式对课程进行讲授,直播授课平台采用网络稳定性更强的腾讯课堂,同时后备方案确定采用QQ群课堂。

在确定好了教学方案和教学平台后,在开学前提前与学生进行了授课预演,并就授课预演的效果进行了投票测试,投票结果显示:班上30位同学中有29位同学参加了授课预演,其中18人反映授课效果优秀(62%),11人反映授课效果良好(38%),从而验证了选择腾讯课堂进行教学的可行性,该平台在开学后的稳定表现也说明了此次预演的成功。

图:利用QQ课程群发布课程信息,提前和学生进行授课预演

图:与学生授课预演后学生对授课效果进行的投票结果

3、课堂教学:高效开展课堂教学与互动,有序串联知识点、组织讨论

在正式上课时,李周老师都在课前提前十五分钟进入教室,发送课堂邀请码,并及时通知和督促学生及时进入课堂。

上课时,由于已经提前录制好知识点,因此在课堂上只需要将各种视频资料加以有序的串接,并利用视频播放的间隙,准备好和学生的互动,并及时对学生回答问题等互动的结果进行统计,并根据学生回答问题等互动的情况,适时地加入直播进行补充解释,进而实现对整个课堂的节奏进行精准的把控。

图:上课前及时提醒并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并签到

从腾讯课堂导出的学生的满勤记录

图:在课堂上对知识点进行串联,并高效的组织互动与讨论

4、课后进一步鼓励学生复看教学视频并基于学习资料展开复习

图:腾讯课堂自动保存在云端的授课视频图:对授课效果及时了解,并上传学习资料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授课教师:仲林林 何嘉弘

教学形式:中国大学MOOC独立SPOC+线上QQ群讲解答疑互动讨论+利用QQ群发送课程信息和学习资料

该课程具有专业课基础课双重属性,既与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关系密切,由于电气工程专业的安全稳定息息相关,因此作为专业主干课,如何能有较好地线上教学效果成为教师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在广泛调研兄弟院校授课模式,征求各位经验丰富的任课老师意见后,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课程采用在线视频与直播讲解答疑相结合的授课形式,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独立SPOC为基础建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线上慕课,保证学生网络较好时可以在线学习知识点并提出问题,网络拥塞时能够下载或缓冲上课视频自行学习,充分利用了线上平台的优势,让学生通过慕课视频提前预习上课知识点,结合直播讲解强化学习重点内容,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1、完成中国MOOC独立SPOC高电压与绝缘课程介绍,并录制课程开场视频:

2、分周次录制课程视频,提前上传中国大学MOOC网,让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图 中国大学MOCC网独立SPOC课程

说明:C:\Users\Dark\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ae34a38ed08da82720699b8970fa6e.png

图 通过触屏笔现场演示电子碰撞过程

3、建立课程QQ群,课前与学生沟通,课上与学生互动,课后与学生交流:

图 通过QQ课程群课前与学生沟通

图 通过QQ课程群课后发送PPT课件

4、融入思政课程元素,介绍我国在高电压、可控核聚变以及医疗等离子体等尖端领域的突出成就。

说明:C:\Users\Dark\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c77db80c57ce6cba0c9917716e5b72.png

图 中国合肥“人造小太阳”可控核聚变试验装置


化学化工学院

——结合疫情开展《高分子科学前沿》课程研讨

2月28日,化学化工学院付国东教授通过腾讯课堂和微信群为191171班上了三节有意思的研讨课,在这节高分子科学前沿研讨课中,付国东老师从当下的热点----新冠病毒入题,为同学们阐述了高分子科学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影响。

首先,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一段视频,系统地描述冠状病毒作用机理及感染方式,预防措施等,让同学们知道只要做好科学的预防,新冠病毒并不可怕。

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着便引出了预防新冠的重要工具:口罩。介绍了口罩的种类,结构,材料,口罩不同功能层的要求。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聚丙烯是如何一步步做成口罩的,并说明其中驻极反应使口罩可凭静电力束缚住病毒。口罩加工需要经过许多工序,做成之后还要消毒并让残留有害物质挥发,所以现在的口罩物资紧缺。

之后,又介绍了其他高分子材料在对抗新冠病毒也发挥巨大作用。如聚烯烃无纺布制成防护服,高分子材料的污水处理生物填料等。

如今,新冠病毒蔓延,同学们各自在家,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共同听这一堂课。老师不仅从科学角度讲解抗击病毒方法,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还向同学们表示了关心,病毒隔绝了我们,但爱与希望,远比病毒传播得更快。

本次课程中,老师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来开口表达自己的认识和见解,这样,同学们就会清楚自己学过的知识是如何应用于生活甚至帮助国家度过危难的。这样贴近生活的课程,使知识不再枯燥乏味,还令同学们油然而生一种学习化工的自豪感。


三、各学院简报及周报

四、院系对学生学习反馈

以上简报详细见附件。

东南大学线上教务运行报道(六).pdf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