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动态
 
 
 
东南大学线上教务运行报道(四)
2020-02-27

根据左惟书记与张广军校长指示,随时总结优秀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及时在学院、学校层面推广;尤其,要特别关注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学校、学院和教师层面都要更加关心这部分同学的学习情况,不让一位学生掉队;结合郑家茂副书记在多种场合要求院系要认真做好线上政治思想理论教育课的精神,教务处在金保昇副校长的指导和孙伟锋处长的安排下,教务学籍运行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落实工作。多年来我们坚持教务运行实行“三清”制度:即,教务运行坚持“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注重运行的每个细节,做好运行服务与管理工作。我们昨天就全校公共基础课的线上运行进行了经验总结与报告,那么院系的专业公共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以及全校学习困难学生的线上帮扶情况如何,我们本期就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校总体情况

2月27日,网络教学指导进入第四天,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晚上20:55, 全校共有540位任课老师对666个教学班进行了在线授课、辅导、答疑与作业批改,比周三多87个教学班;27378 人次学生在线听课学习与研讨,比周三多 863 人次。

今天线上教学指导答疑等工作已经基本趋于成熟,师生们的互动教学各有特色,从提前备课通知学生、线上教学指导,课堂教学研讨、辅导答疑、随堂测试、上课签到与作业等秩序井然,效果显著。

老师提前与学生交流,开展上课与答疑前的准备工作

上课正常,语音清晰

答疑讨论

布置作业

上下课点名打卡签到

二、在线教辅及学业辅导工作情况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更好地支撑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教务处学习辅导中心招募选拔了部分研究生助教和高年级优秀生积极开展和推进线上教辅工作,旨在发挥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在本科教学中的辅助作用,辅助任课老师网上教学、学情反馈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

应对当前疫情,数学学院针对高等数学类、代数类、概率统计类、计算方法、数学物理方程和数学建模与实验6类公共课程给出了在线教学方案,主要采用spoc的形式组织教学,包括自建spoc、同步spoc和异步spoc,同时辅以QQ群进行答疑,共计开设77个教学班,涉及到6500余名学生。物理学院为全校学生开设线上大学物理类、基础物理类和医学物理学类公共课程共计40个教学班,涉及学生约3400余人,主要采用雨课堂、慕课堂辅以多种互联网渠道(微信、QQ等)开展线上教学。作为我校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数学和物理类课程难度较大,涉及学生面广量大,线上教学困难较多。

为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学科特点,满足学生需求,提高教学质量,服务线上教学主战场,特为线上教学难度较大的数学、物理类课程配备了50名研究生助教,协助任课教师组织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等工作。经过前期招聘、选拔,现阶段,学院组织课程负责人为研究生助教进行了在线教学技能培训,由课程负责人和任课教师对助教普及在线教学平台知识,培训在线教学技能,帮助助教尽快熟悉平台,协助老师做好课程建设、学习资源分享和跟踪学情统计数据。助教及时反馈给授课老师学情,了解班级群中学生学习情况,为授课老师教学提供意见和建议,保障新学期学习任务顺利进行。目前任课教师反馈研究生助教教辅工作成效明显,在线课堂秩序稳定,师生联系紧密,生生在线互动较强。

同时,教务处积极招募了30名学业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开通数学类、物理类、计算机类、英语类等公共课程线上答疑群,构建基础课程学生互帮互助答疑平台,为全校本科生提供基础课程答疑以及课程学习指导服务。

针对目前在线学习困难生和学业预警生,教务处安排各学院做好学习困难生与学业优秀生的组队帮扶工作,鼓励学生之间的在线学习交流、讨论、答疑及帮扶。

三、全校院系专业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简报

● 理科实验班线上教学报道

加强理科基础是新时代的要求,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是落实东南大学“优势理科”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为此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联合成立理科试验班。除政治、英语、体育、计算机等全校公选课,四个院系在2020年春季学期联合为理科试验班的同学开设了9门课程,期中3门为必修课,6门为选修课程,在保证学生厚数理基础的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四个学院的领导高度重视、通力合作,为理科试验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线上教学预案。除理科大讲堂,大学化学实验、基础物理实验I(实验室操作部分)推迟教学外,其他课程都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全力保证理科班同学“停课不停学”。

课程名称

负责学院

课程类型

数学分析II (毓琇班)

数学学院

必修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II (毓琇班)

数学学院

选修

基础物理实验I (毓琇班)

物理学院

必修

基础物理II(毓琇班)

物理学院

选修

理科大讲堂(毓琇班)

物理学院

必修

大学化学II (毓琇班)

化学化工学院

选修

大学化学实验(毓琇班)

化学化工学院

选修

工程力学概论 (毓琇班)

土木工程学院

选修

理论力学C (毓琇班)

土木工程学院

选修

毓秀班数学分析采用“线上资源+线上平台+微信或QQ辅助”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线上资源包括兄弟院校的慕课程、自建的爱课程资源(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其他教学资源。线上平台包括自建SPOC平台、哔哩哔哩等。采用直播、录播等形式进行授课。每位老师利用已有的微信群或QQ群班级来辅助教学。推荐学生学习西安交大慕课程《高等数学(二)》(2月10日开课)的资源和本校高等数学网络资源。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组密切配合,重建课程体系,完成了部分教学内容的编写,并由张小向老师拍成视频,开设了独立SPOC课程,并将视频传至Bilibili网站,作为备选方案。第一次上课网站运行平稳,收看很顺利。每个老师均将相关文档发给学生,并以不同方式督促各班同学按时上网学习,按时完成每周作业、测验。同时,我们还利用平台有利条件,发起讨论。到目前为止,超过了一半的同学浏览了讨论题,部分同学参与了讨论,部分同学已开始上交作业。

图一数学学院老师们为理科试验班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网上教学

理科试验班的大部分同学都选修了基础物理II,为了上好基础物理II,四位任课教师成立课程组,组件教学讨论群,共同研讨线上教学模式。最终确定基础物理II利用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来分享屏幕进行语音直播,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问题,四位老师提前为学生们准备了带有旁白的课件。第一周的授课直播顺畅,老师们通过投票、举手发言、QQ群投票等各种方式在平台上与同学们积极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基础物理实验需要学生们进入实验室实际的操作学习,但是进入实验室之前的基础物理实验的绪论部分,物理学院也将通过慕课堂来进行授课。目前已经将课程视频、例题、练习、测验题、讨论题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大学物理实验》在线课程,并向课程中心申请开课。检查慕课堂和爱课程在线课程数据是否同步,确保所有学生数据已关联,并在QQ群提前告知上课流程,督促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并预习。

图二物理学院的老师们为理科试验班的同学精心准备的网上教学

《大学化学Ⅱ》课程是双语教学课程,原先的教案是全英文PPT,考虑到学生自学的困难,对全英文教案进行进一步完善,补充了大量的中文内容及例题,方便同学进行线下的预习、复习,同时将优选的中文电子教材发给学生,供学生线下学习参考。通过雨课堂、异步spoc慕课进行授课,针对异步spoc慕课中的难点、重点再进行进一步讲解,通过腾讯会议和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进行课堂提问,学生现场进行回答,加强了和学生的互动,保证不遗漏一个学生,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学习任务;课后和学生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反馈,梳理学生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总结和改进。

图三化学化工学院老师为理科试验班的同学精心准备的网上教学

对于《工程力学概论》和《理论力学》,土木工程学院也高度重视,两门课分别建立了QQ和微信群,并严格审核群内人员。两门课程都通过中国MOOC和腾讯会议的方式来进行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提前一周在群中告知学生的上课方式,发布上课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及上课PPT,并让同学们加入中国大学MOOC课程,提前预习。提前预定腾讯会议,要求学生至少提前10分钟进入会议,提前5分钟群中签到。上课时,在腾讯会议中看到学生全部在线。询问学生视频和声音,学生反应良好。课堂讲解和学生交流流畅。教务处徐鹏程和土木学院张爱芹两位老师全程进入《工程力学概论》听课。学生放映老师讲解非常好,受益颇多。下课后,任课教师在群中与学生积极互动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

对于理科试验班的课程,四个学院都高度重视,调集各个学院优秀的教师为理科试验班的同学们授课。各个学院的老师们都精心准备,提前做好各种预案,目前都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开展线上教学。

● 2019级计算机大类线上教学情况简报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在学校教务处指导下,计软智学院和网安学院分别成立了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组,对2019-2020-3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做好本科线上教学预案。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主选择网络资源平台,通过视频学习(MOOC等)、布置作业、线上互动等多种方式,积极采取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慕课堂等)或多种互联网渠道(微信、QQ等)进行线上教学,以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自2月24日在线教学如期开展以来,计算机大类共开设在线课程3门(程序设计基础及语言II(双语)、离散数学、数字逻辑电路),涉及授课教师30人次,共338名同学在线参加学习(计软智学院210人、网安学院128人,不含卓越班学生)。虽然师生们身在各地,无法同在一个课堂,但授课教师们都能在线精心地教,学生们能够主动积极地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得到了很好地落实。线上师生课堂教学研讨、辅导答疑、互动教学、测试与作业秩序良好,效果显著,无异常情况反馈。

(一)、管理人员精细组织,做好服务保障

授课前期,教学教务管理人员协助各位授课老师完成所有课程教学班QQ群建立、课代表安排,组织老师全部进行课前预演,确保开课时顺利授课。

图:教师授课预演情况及教学班QQ群建立

开课后,为了解各课程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切实保障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组织开展了《2019-2020-3学期东大计算机大类在线授课情况调查》,参与调查问卷反馈的同学共294人,占2019级计算机大类学生总人数的87%。针对学生反馈的问题,管理人员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反馈并处理。

说明:C:\Users\qxf\Desktop\2.2 线上教学预案\2.20 学生在校授课效果反馈\2.23 调查问卷设计\计算机大类在线授课调查.png

图:计算机大类学生开展在线授课调查

(二)、授课教师精心备课,确保在线授课顺利

目前在线授课在全国大中小学范围开展,网络拥堵、各类教学平台不稳定等不利因素为在线授课带来挑战。老师们为了能够顺利开展在线授课,经过多次演练,采取多种教学平台、课堂软件和教学资源,准备多种在线授课方案,根据实际情况为学生选择个性化授课方式。

老师们采取的在线授课“组合套餐”因人而异,例如:腾讯会议+屏幕共享+MOOC课程资源、QQ语音屏幕共享+慕课堂+MOOC课程资源、腾讯会议+雨课堂、腾讯课堂、Zoom会议等。

图:计算机大类课堂组织形式与智慧教学工具使用情况

根据调查反馈,除了QQ群外,89%的老师使用了腾讯课堂、76%的使用慕课堂、62%的使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

图:计算机大类在线课程资源使用情况

根据调查反馈,在线课程资源使用中国大学MOOC的占95%,群内课件占91%,SPOC课程占57%,东南大学课程中心站10%。

图:《程序设计基础及语言》在线提问学生问题

说明:C:\Users\qxf\Desktop\2.2 线上教学预案\2.20 学生在校授课效果反馈\2.27 计算机大类在线授课简报\截图\JS3191-2 数字逻辑电路 2.24 陈立全.png

图:《数字逻辑电路》课程在线做测验

说明:C:\Users\qxf\Desktop\2.2 线上教学预案\2.20 学生在校授课效果反馈\2.27 计算机大类在线授课简报\截图\JS3194 离散数学 1 2.27 时欣利.jpg

图:《离散数学》在线布置课程作业

(三)、莘莘学子主动学习,在线互动情况良好

虽然在线教学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授课教师通过各种途径,也能促进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开展的线上交互方式也多种多样,包括线上测验、答疑讨论、作业布置、课堂提问、QQ群选择题投票、语音互动、抢答等。

学生反馈表示,上课模式与线下教学效果相当,同学们有疑问也可以及时提问,老师也会及时解答,在线互动总体情况良好,合计占82%。其中反馈在线互动非常好的占比约48%、较好的占34%,反馈“有的课好有的课不好”的占6.8%,反馈不好的仅占1%。

(四)、问题反馈

在线上教学期间,学院相关领导到教学一线进行听课,分享优秀典型案例,发现问题并解决,以保证线上教学高质量稳定有序进行。下面是不同平台下各老师的线上教学情况截图反馈:



同时,根据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反馈的主要意见如下:

1、关于授课方式

(1)希望老师讲课内容可以录屏。有同学网络不太好,可能会缺掉一些内容,录下来的话方便回看复习补上。

(2)课堂效果好,就是上课的软件太多,容易混淆,有点麻烦。

(3)建议老师能板书或者在文本上打出来。

(4)在作业提交方面找到更有效的办法。由于很多同学在不同学科都要提交很多作业,向部分课程采用将所有的doc文件发为课代表的方式,这种方式非常低效,而且非常的繁琐。希望学校能够搭建一个能够提供给老师们存放提交作业、批改作业的平台。

(5)尽量以老师上课为主,讨论交流为辅。慕课看的有点糟心,没听老师讲课感觉不太真实。

(6)希望每个老师讲课的时候都能露一下脸,这样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专注度。

2、关于授课内容

(1)直播和mooc等网上资源,有部分内容交叉,造成重复学习,降低了效率。

(2)布置用来预习的慕课,就不要在课上再让学生看了。

(3)老师可以把教学讲的内容在视频或PPT上划一下重点,把不重要的内容尽量少讲。

(4)希望教师把握好课程时间,避免拖堂影响下一节网课;

3、关于学生方面

(1)有同学有时候忘记关麦,有些影响课堂质量。

(2)长时间线上上课,视力疲劳。

(3)消化时间不足,自觉性不够。

上述问题,线上教学工作组和反馈同学核实,并积极向有关任课教师反馈,以便持续改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课程线上教学效果会越来越好。

●仪科学院大类课程线上教学报道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贯彻落实东南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的指示,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实际,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实施工作。目前,仪科学院两门大类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下)》和《电路基础》均已顺利线上开课,具体情况如下:

学院张小国老师本学期教学的课程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下)》,他分享道,在开课前,自己做了如下准备工作:(1)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找出8-9门C++相关在线课程,并选取了三门课程供本班学生课前对比学习;(2)利用家中不用的LCD显示屏,利用笔记本的HDMI输出接口,连成了一个双屏系统(图1),确保上课时可以利用不同屏幕看到不同信息;(3)安装了qq、腾讯会议、腾讯课堂这几款在线教育软件,进行了实测比较。实测表明,它们都支持屏幕直播和教师语音实时传输。其中,qq群电话无论是双屏还是单屏都会因qq用户界面遮挡导致“刘海”现象。腾讯会议本身支持消息功能,双屏情况下消息框和PPT可不在同一个屏幕,教学过程中播放PPT的同时不影响和学生的消息交互。通过比较,最终决定选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4)为避免意外,实现采用某录频软件,录了部分内容作为备案;有了这些准备,张老师线上授课就比较有把握了,他把左屏幕作为和学生的交互屏(如图2),右屏幕投影PPT(如图3),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的课堂教学。

图1 双显示屏配置进行网络授课(笔记本或者台式机利用HDMI接口连接第二个显示器)

图2 采用腾讯会议双拼授课的左屏(显示腾讯会议主界面)

图3 采用腾讯会议双拼授课的右屏(显示PPT或者IDE界面)

金世俊老师担任大类课程《电路基础》的任课教师,他通过“QQ群+慕课”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金老师表示学生全员加入QQ群,慕课讨论与参与人数大大超过预期。他表示网络上课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了同学们,随时随地可以参加,各取所需,自我意识强,讨论的积极性比实际上课高很多。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学报道

2月27日网络教学指导第四天,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下午16:35,学院共有9位任课老师对9个教学班进行了在线授课、辅导、答疑与作业批改,除2位重修免听生外所有学生均按时参加学习,共466人次学生在线听课学习与研讨。线上师生课堂教学研讨、辅导答疑、互动教学、测试与作业秩序良好,效果显著,无异常情况反馈。以下是不同课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截图反馈:

图一《数字逻辑电路》 在线了解常用编码

IMG_256

图二 《系统安全》在线学习理论知识

图三《操作系统》在线完成实验内容

51a164d1c0e9f16afadd781f55de0d603445fa86eaccaaf96311608b38dcde1582800152(1)

图四《数字逻辑电路》在线回答老师问题

图五《操作系统》 在线进行学生签到

图六《离散数学》在线布置课后作业

● 人文学院专业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2019-20-3学期第一周的课程过半,现将人文学院大二、大三两个年级的专业课情况汇报如下:

人文学院汉语系大三年级共开设9门专业课,其中6门使用到慕课平台资源作为课程补充,2门课程使用慕课堂小程序进行试题训练与签到。在网络资源之外,全部任课教师都在上课时间使用腾讯会议或QQ群语音通话的方式,在线同同学答疑解惑或进行课程讲授。开课一周以来,各课程授课情况良好,虽偶有些微卡顿,但不影响授课进度,各任课老师耐性调试,同班级同学共同探索更为适合课程讲授的授课方式。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18级师生也迅速进入到网课教学状态,共有七门专业课,截至2020年2月7日已经上了六门。老师们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慕课堂、QQ群、腾讯会议等方式授课,授课过程气氛活跃,井然有序。老师们授课热情较高,同学们积极配合,对有疑问的同学,老师们采取在线同同学答疑解惑的方式。

1、QQ群答疑讨论,安排进度,氛围良好,反馈及时。

在教学资源方面,张娟老师将慕课资源与自己录播的补充视频相结合,并通过QQ通话的方式对课程进行总结和作业的布置。

2、师生互动,共同探索更佳授课方式。

课上采用QQ群打卡的方式进行签到,并结合QQ群中的作业功能发布课堂讨论题,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课程内容。在布置作业方面,老师在QQ群中发布作业,在课后,同学们将作业发送到指定邮件,并进行下一次课的预习。

3、QQ群共享文件资料,解决图书资源问题

4、 多种授课方式结合,充分利用各平台资源

网络授课期间,专业课使用慕课平台资源,利用讨论区、单元测验,进行辅助学习。

● 建筑学院大类基础课线上教学情况

建筑学院大类基础课共4门,分别是设计课2门:一年级《设计基础II》(顾大庆、张嵩老师为课程负责人)、二年级《建筑设计II》(史永高老师);美术课2门:一年级《艺术与媒介II》(朱丹老师)和二年级《视觉设计基础IV》(张蕾老师)。两类课程以小组为单位教学,截止到2月27日星期四,以上所有课程均已如期顺利开展。

设计课以教学目标为基本依据,精准研判特定时期的实施可行性,老师们集体备课,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如《建筑设计II》启动了“居家主题”设计,契合特殊时期学生的“宅家”生活现状,引导学生观察和体验生活空间,对防疫、生活、空间等问题展开思考与探讨。

《设计基础II》前四周课程安排

蔡凯臻老师小组《建筑设计II》在线课堂画面

设计课注重课堂的全程互动,融合多种技术平台优势互补。一方面,以腾讯会议和zoom会议为基础平台,同时运用QQ视频直播功能作为观看空间和感受空间的数字媒介,通过多个互动软件的组合运用,多窗口显示,可以将音、画、文字、影像同步展示,必要时还可利用画图小程序进行电子绘图、标注和说明,形成高效互动。另一方面,特别强调线上教学的课堂秩序保障,采用个人介绍、学生互评、老师引导、师生研讨的方式,大多自由发言,有时点名发言,使每位学生都可以积极思考,全程参与。

《建筑设计II》采用腾讯会议+QQ视频组合-居家空间视频介绍,学生全程参与讨论

美术课提前将学习资料和课件上传到QQ群里,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加上QQ群的方式开进行教学。在线教学中,教师先对课件每个部分展开讲解,通过腾讯会议的屏幕共享方式在触屏上演示画法,加深学生对画法的理解。课程中留出随堂练习时间,并让学生将练习上传QQ群逐一点评。学生在QQ群里反馈课堂效果良好,并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课堂笔记。

张蕾老师小组《艺术与媒介II》线上课程画面

学生课堂笔记

建筑学院大类基础课程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目前课程进展顺利。师生们仍在进一步磨合、调试,增强课堂互动性,增加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讨论与学习,完成课程既定目标。学院督导组加入课堂听课记录,检查课程实施情况,及时反馈相关意见,修正改进教学方式。

● 能源与环境学院线上教学情况简报

(一)、学院组织工作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把疫情对同学们学习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质保量完成“停 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任务,能源与环境学院积极响应,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各系主任、辅导员、骨干教师、教务与教学秘书为成员的教学工作组。

为了提高老师的思想站位,提高老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学院组织多次会议,向老师介绍线上教学的总体原则,线上教学的工具,工作方案等等。另外学院还成立了以学院班子和教学委员为主要成员的线上教学应急和督导小组,并以线上教学应急和督导小组学习和系为独立单位学习两种方式进行了线上教学平台学习和交流,特别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能源与环境学院线上教学平台学习与交流

开课前,能源与环境学院的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督导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学院教学工作组收集了每门课程的教学预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并对这些材料进行了检查,有问题的也做了反馈,请老师修改。另外学院还制作了课程情况调查的线上问卷,问卷共设计了16个题目,涉及课程的直播方式、非直播方式、备选方案、课程是否预演、学生是否全部参与,学生的反馈和建议等等。每位老师都认真填写提交了问卷,学院对每份问卷进行了查阅,了解了每门课的情况,确保每位老师都进行了预演,做好了充分准备,确保所有学生进入课程群。

(二)、课程情况

能源与环境学院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共有100门/次,授课教师共计68位,其中面向大二的“工程流体力学”“环境监测实验”等12门/次课程,面向大一的“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Ⅱ(非电类)”、“专业人才论坛”等8门/次课程。大一共有241人参与上课,大二共有216人参与上课。

根据任课老师及学生的反馈,线上课程主要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语音加屏幕分享的方式授课。除了个别学生由于网络原因出现卡顿现象,运行情况基本良好。所有学生按时参加线上课程,积极和任课老师进行互动。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方式,老师和学生相互配合,教师和学生态度都比较认真。整体上,教学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每位督导老师都认真听课,听课后填写听课记录表,反馈意见工作组会及时转达给任课教师,方便教师持续改进,提交线上教学质量。

(三)、学生反馈

18级学生 张国乾课程《工程流体力学》任课教师:王玉敏

总体感受挺不错的,老师上课思路清晰,但是第一次接触双语授课需要适应一下,网课使用腾讯会议及慕课堂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作业布置方面有点零碎,在mooc有一部分,慕课堂也有一部分,课堂上也会布置一部分,容易搞乱。

18级学生 张国乾课程《物理化学》任课老师:张进

总体感受也不错,也是使用腾讯会议和mooc进行上课,老师讲述的也很详细,但是感觉上课速度有点快,对于难理解的部分需要一点时间,并且直播网上授课笔记比较难记,不留神就掠过去了。

19级学生 李冠谕《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 任课教师:沈范红梅

老师备课非常认真,PPt准备完好,课堂上积极与学生互动,通过腾讯会议语音聊天进行师生交流,目前还没有进行上机实践,但已经布置上机作业。

19级学生 李冠谕《高等数学》 任课教师:杨人子

PPT准备完好,上课方式结合mooc进行,先看半小时mooc,再进行老师讲解知识点。课堂签到分开课时和下课后,将简单选择题以群投票的方式投出以统计人数,创新且硬核。第一节课时由于未规定看mooc时间,导致有点混乱,部分学生未听到讲解,不过后来规定了合理观看时间,课堂有序进行。

(四)、课程案例

案例一 《工程流体力学》——王玉敏

MOOC+慕课堂+腾讯会议组合线上教学模式的应用

上课前准备:

利用腾讯会议的预定会议功能在上课时间预约会议,告知学生会议号;

请学生到MOOC网登录注册,关联已有MOOC资源课程链接;

在慕课堂上布置与课程相关的练习、讨论、问卷调查、公告,也可以在微信群或QQ群中布置,在课堂上与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随堂测试等互动环节。

在公告栏布置作业及下次课预习内容。

开始上课:

请同学们在慕课堂中签到,也可以在微信中设置。在慕课堂中会有学生的签到记录。

打开腾讯会议,开启视频,简短介绍本次课的内容及重要知识点,布置学生观看视频。(约5-10分钟)

学生与老师一起观看视频(10-15分钟)。

针对视频的知识点请学生完成课前准备好的练习题,比较简单,可采用判断、单选的形式(5-10分钟)。

针对视频的知识点请学生就预先准备好的内容开展讨论,以下是本节课的学生讨论情况反馈,可以得到学生的参与数据。(5-15分钟)。

在腾讯会议开启学生的音频进行课堂提问,避免学生走神。

得知学生课堂测验和讨论的结果后,可以针对大多数学生难以理解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布置的作业请学生用作业本等在课下完成,拍成照片发给班长,便于掌握学生对内容的理解程度。作业题也可以在微信群或QQ群里布置。以下是我在慕课堂布置的作业,附件是作业附图。

课后互动

下课后与学生在微信群或QQ群互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难点所在,在下次课上可以重点讲解。以下是对学生关于在线学习的问卷调查结果。

案例二 《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沈红梅

课程简介和心得体会

《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课程是面向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基础课,教学内容与上学期衔接。本学期前两次课程的教学内容主要是结构体、共同体、枚举数据类型及动态内存分配的知识点。

网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相比具有显著的自身特点,作为教师亦非常缺乏经验,从以往课堂教学经验而言,能否取得真正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能否融入课堂至关重要。观察上课学生状态,在网上教学条件下,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和困难性。虽然使用“腾讯会议”平台网上教学,能够观察到同学进入了网上课堂,但是无法确保每位同学是否在听讲,在课堂教学时,教师是易于感知的,因此,在网上教学情况下,为了感知学生的学习状态,采用了高频提问的方法,尽量实现学生课堂的注意力保持。需要注意的是:一、事先向同学表明课堂会多次提问,二、无论学生回答问题如何,不可批评学生,其要旨是维持网上课堂氛围的关注度和和谐性。

(五)、督导反馈

课程名称:《工程流体力学》任课教师:邓梓龙

听课专家:吴磊

听课评价:邓梓龙老师结合PPT进行讲授,所讲内容清楚,采用了动画和视频等手段,列举了诸多案例,可有效地帮助初学者克服初学时不易理解的困难,建立起流体的基本概念。同时在线提问获得学生的反馈,及时矫正学生的理解,调整自己的进度,总体感觉不错。

建议从流体研究的角度出发,从流体力学研究方法的提出出发,来讲解相关概念的建立,如流体的连续介质假设,如流体质点的概念等等,也许方便学生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再接受,当然现在的中规中矩的讲法也没有问题,特别是PPT的结构和层次都很好,有利于知识的传授。

课程名称:《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任课教师:徐啸虎

听课专家:吴磊

听课评价:徐啸虎老师通过腾讯课题讲授《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内容为第七章指针和引用,徐老师结合PPT进行讲授,所讲内容清楚,通俗易懂。徐老师通过切换屏幕,能够同步展示编译环境运行的结果,帮助学生理解所举例的代码,同时在线提问获得学生的反馈,及时矫正学生的理解,调整自己的进度,感觉这种授课形式非常好。

课程名称:《程序设计与算法语言》任课教师:范红梅

听课专家:殷勇高

听课评价:腾讯会议音响正常,雨课堂签到,网速畅通。指针与应用,详细地介绍了指针的定义,使用,地址编译原理。备课充分,节奏适中,课堂气氛融洽,跟学生有充分的互动,教学内容设计到位、详实。建议:在以后教学中PPT课件可以进一步完善,更加清晰,漂亮。

四、全校线上思政课程教学工作

--以強化思想价值引领有效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落实校党委郑家茂副书记对学院在防疫特殊时期的的教学工作要求:1、严抓防控。当前第一重要的就是防控,加强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新冠防控的措施方法。关心学生和教师、掌握教师和学生的健康和动态行动轨迹。2、贯彻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主要解决教什么,要从人文关怀、立德铸魂等方面加强育人、突出教师对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引领学生积极应对当前生产生活情势。加强在线教学的有效性考核,要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来加强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增强考核有效性。尤其是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的痕迹管理,把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调动起来。3、加强对疫情时期的重要理论问题进行研究。诸如:人类以往经历中的规律启示、从疫情中考察科技的伦理问题、现代背景下的居家隔离对人与人社会交往、社区治理等方面加强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3学期承担了学校大一大二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共119个线上教学班,授课教师54位(其中13位为思政兼职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次的线上教学中各门课程设计了教学预案,分别采用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mooc和本校spoc为教学平台,使用了中国大学mooc、超星雅尔、学堂在线三大平台,辅以雨课堂、慕课堂、中成智慧课堂、QQ群与微信群,进行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

学院专门建立了“马院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群,负责线上教学的组织、动员和协调工作。在群中充分贯彻教务处关于严抓防控、停课不停学等重要指导精神,要求各教研部主任对同一门课程做统一预案并对本教研部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指导,邀请了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平台的指导老师进群解答平台使用的疑问。同时针对各班级学生参加线上教学的情况进一步梳理,反馈未入群学生名单给教务老师,并请教务老师联系学生院系通知学生进群学习。针对完全不能够上网的学生将学习资料打包报给教务处,线上学习困难学生通过班级群将学习资料及时传上网络,线下教学时再有针对性进行辅导。在临近开课前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提前预演授课,熟悉课程平台、互动方式,要求各门课程提前做好如遇卡顿情况的预案,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学院还做了以下具体措施:1、加强线上教学期间的组织领导,采取线上教学会议制。班子例会制,学院班子每天晚上错峰召开班子会议,对一天的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各教研部教学研讨会制,各门课的线上教学教研部会议制。同时加强学院、教研部的微信群线上联系;2、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管理,在学院书记、院长的领导下,学院班子组成教学检查小组,分别加入各个教学班进行教学督导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好的教学方法,入群覆盖面100%;3、加强线上教学内容管理,教师讲授应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充分利用现有的优质资源,严格遵循政治性、纪律性、思想性,回答问题要符合课程内容和中央精神,针对错误观点教师一定要做好引导,强调政治性纪律和课程的政治底线,注重传播正能量,在线教学互动讨论时避免与学生发生冲突,得体应对;4、加强QQ群等班级群的管理,每个群安排专员管理与维护,老师应对照教务系统学生名册,甄别人员进入情况。

关于线上教学的首堂课开场白,每位老师都结合当下疫情对学生进行了精神上的鼓励与指引,与时俱进,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指导学习。

例一:袁久红教授首堂课开场白:“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开始上课了。因为无情的疫情,我们的课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我们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我们会是心连心,仍然走在发奋学习的路上!庚子年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这对我们的国家也对我们每一个人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考验!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这凝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包括我们东大以邱海波老师为代表的抗疫战士的艰苦卓绝的奉献,也以雄厚的事实再次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例二:房小捷老师在首堂课开课后用诗句配以音乐与画面,引出当下疫情特殊时期大家的共同感受,并以此来引入课程,使学生纷纷泪目。

例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青年教师赖婵丹正在进行线上授课

五、2020年2月27日体育系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一)、体育课程授课基本情况统计

截止27日体育系共有65位教师参与在线授课,研究生、本科生教学秩序良好,一切正常。实际签到在线学生人数累计7059人,53人未进QQ群班级,84人未参与班级签到,涉及21个专项课程,所有授课班级均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二)、体育课程授课形式

目前体育系使用的授课平台为:叮叮课堂、QQ群课堂、QQ班级群电话、腾讯会议、慕课堂和口袋课堂混合式在线教学法,表示能胜任目前在线授课形式。课外布置:太极拳、健身气功内容的学习,俯卧撑和无负重深蹲的身体素质练习。

(三)、授课内容准备

身体素质练习内容由体育系统一安排,编辑了示范视频短片。假期中,组织了武金陵、张永宏、郭璠、刘皎、陈娇五位老师拍摄居家练习小视频,供学生居家练习。开学后根据本学期开设的课程,由21位教师牵头成立专项组,汇总各位的备课意见,课前形成统一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课件,课后总结交流,为下一节课做准备

(四)、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

1、教师均已核对授课班级学生名单和群学生名单,对未进群的同学,呼吁同学们相互转告、拉群的方式联系未入群的同学。

2、今天部分教师反馈采用QQ群电话电话、QQ群课堂进行在线授课时,出现掉线现象,教师增加了腾讯会议、慕课堂和口袋课堂混合式在线教学方式。

3、部分老师信息化动手能力弱,各专项组采取相互帮扶,群共管的形式,保证在线上课顺利进行。

(四)、经验交流

1、教师采用群接龙的形式完成课堂考勤,但使用电脑的同学无法完成接龙。

2、使用群相册管理学生上传的视频较方便,便于今后检查

3、教师使用QQ班级群,作业功能可及时和学生互动,鼓励学生进行课堂时间完成身体素质锻炼教学任务。

4、章迅老师对留学生通过QQ进行个辅,将视频、理论讲义和练习方法发送给学生,并叮嘱保留好锻炼记录,返校后检查。

5、蔡晓波教授在课后总结:第一次采用线上教学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开始上课了,忐忑的是第一次线上教学,还不熟练,虽应付过来了,但应加强线上教学的培训和经验分享,最好能编制一个使用手册。

全新的教学模式,激发了体育系教师的教学热情,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给予老师无穷的力量,我们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在摸索中前行,在总结中成长,坚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五)、部分图片集锦

(图片由江萍老师提供)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