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无图信息
 
 
 
东南大学线上教务运行报道(二)
2020-02-25

根据周一网络教学情况,左书记与张广军校长在不同场所作出指示与建议:网络线上教学进度可以根据课程特点适当放慢,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学生的反馈和学习效果。教务处及时对院系进行了转达与要求,上课指导老师根据自己前期备课情况,部分老师及时进行了教学方案的调整,总体来说,今日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

一、全校总体情况

2月25日,网络教学指导进入第二天,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晚上20:55,全校共有561位任课老师对722个教学班进行了在线授课,比周一少53个教学班; 全校29670人次学生在线听课学习与研讨,比周一少1268人次。下面是师生反馈在线上课情况:

1、课堂教学研讨、辅导答疑、互动教学、测试与作业秩序良好,效果明显。

2、在线教学平台授课,教学资源能充分共享,在某种意义上是向全球公开,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老师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在。

3、任课老师及时进行授课小结,记载自己的授课体会,分享给同事,共同提高。

4、教学平台多,稳定性差异大,学生要适应多个平台,有一定困难。有学生赞了ZOOM平台,学生进入课堂时间约需2分钟,开始上课后,直播全程流畅,学生和老师实时互动,师生上课体验良好。

     当然,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完善,例如:有的线上教学班师生操作不够熟练,影响教学效果;也有部分学生吐槽任课老师提供的视频材料时间过长,带音频的PPT难控制,不是很连贯等。

 

 

 

 

二、2月24日院系教学工作简报

(一)生医学院加强组织和督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贯彻落实东南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的指示,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充分组织和动员,切实做好2019-2020-3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把疫情对同学们学习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质保量完成“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1、提高站位,全部课程线上教学

为确保让学生们在疫情的影响下依然可以接受完整的、高水平的教育,生医学院加强组织、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克服一切困难,本学期开设的全部38门本科专业课程、20门本科通识选修课程、30门研究生课程均实施线上教学。

14f9e2deee2290fe4d8cc10f6dfb0f3f7b9e5508e2d2baa191738a97be5054

生医学院组建了“生医学院在线教学指导工作组”,负责线上教学的组织、动员和协调工作,组建了“生医学院本科线上教学答疑群”、“研究生课程交流群”,邀请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等平台的指导老师进群进行平台使用的指导,安排线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线上教学中常常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答疑,并制作线上教学预案模板,帮助所有教师完成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并针对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应对。

2、完整教学体制,个性化教学模式

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生医学院建立了由教学班课程群、线上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资源组成的完整的线上教学体制。同学根据自身选课信息,进入相应教学班的QQ群或微信群,所有的课程群均在学院和教务处公布,并通过行政班级群向学生发布。入群之后,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使用课程相关教学平台,包括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中国大学MOOC、雨课堂和智慧树等;并在教师的指导获取相应的在线资源。

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选择个性化的线上教学模式,部分通用性高、线上资源丰富的课程采用异步SPOC的教学模式,专业性强、没有合适线上资源的课程采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软件进行线上直播教学,研讨类课程采用课前发送课件,课上讨论的教学模式。同时,为应对网络拥堵和平台负载过高,采用直播模式的课程均准备预先录制讲解的课件供分享给同学们学习。

3、多渠道监督,立体化反馈

生医学院建立“多渠道监督、立体化反馈”的机制,保障本次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成立了分别由学院党政班子和学院教学委员会组成的两个独立教学督导组,每一门课程至少有一名党政领导和一名教学委员会委员对接,加入教学班级群并负责听课,从不同的角度检查课程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及时反馈相关意见。制作了线上教学专用听课表,突出线上教学特点,明确听课的检查点。在教学督导中,学院党政领导每人每周听课4门以上,其中党政主要领导每人每周听课5门以上。

成立了分别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教学院长、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和全体本科生班长组成的“生医学院线上教学信息群”,开课后每天反馈各课程教学秩序,针对反馈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

    采用上述多个监督渠道和立体化的反馈机制,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二)“停课不停学”:东南大学法学院“云开学”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全国各高校都延期返校,响应教育部要求,东南大学法学院也于24日顺利开授春季网课,实现“停课不停学”“居家云开学”。

法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有54门\次,授课教师共计32位;其中,通识课12门\次,辅修课7门次,院内授课33门\次,给人文学院和网安学院各授课1门;教务助理老师为2016级-2018级共67位转系生进行了人工补选课;同时,学院为其他大约60位学生进行了人工退改补选课和重修报名。

2月24日当天,法学院给本科生开设13门课,教师12人,开课门数12门、开课门次数13门、教师数12人、学生学习人次数410人次。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节次

上课班级

选课人数

1

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

欧运祥

1-2

250171,250172

74

2

民法学分论

黄喆

3-4

250182

44

3

外国宪法专题

陈道英

3-4

250171,250172

28

4

合同法学

高翔

3-4

250181

42

5

宪法与行政法

张雪莲

4-5

131181

29

6

民法学分论

陈玉玲(前8周黄喆上课)

6-7

250181

42

7

刑事诉讼法学

王禄生

6-7

250182

44

8

人权法专题

龚向和

6-7

250171,250172

51

9

证券法

余涛

8-9

250171,250172

56

10

工程法学

叶树理

11-13

通识课 

47

11

知识产权

朱长宝

11-13

通识课 


12

国际商事仲裁法(双语)

易波

11-13

通识课 


13

刑法的观念

杨志琼

11-13

通识课 


接下来,让我们一睹东南法学开学新气象吧!

(1)提前多手准备确保授课顺利

我院所有课程均准备了线上课程,所有课程均建立了QQ课程群或微信课程群。老师们提前测试网络与设备,选择不同的APP,准备备用方案,确保顺利授课。

我院2016级-2018级共231人,基本都有参加线上课程的条件,只有一位同学担心没有WIFI,手机流量不够用,同时该同学也表示开通无限流量,尽量跟着线上课程学习。至此,我院全体师生皆为“云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2)多样方式“组合拳”授课

随着居家办公的大范围需求,各种适用于网络办公的软件大量涌现,腾讯会议、慕课堂、雨课堂、QQ、微信、超星等等,其存在各自的优劣,偏向于满足不同需求。“云开学”第一天,我院教师根据自己的授课需求选择了不同的“组合拳”,大致是:

1.以慕课视频完成基础知识单向传授;

2.在腾讯会议、QQ群消息、QQ语音、雨课堂、慕课堂等多人会议软件中选择一种实现师生互动交流;

3.选择慕课堂、QQ群消息、慕课视频后台学习时长或由助教和班委统计等方式考核出勤情况。

在此套“排列组合”之下,我院“云开学”基本可以达到与在校开学相同的授课效果,灵活高效授课方式真正实现了我院师生“停课不停学”。

(3)克服艰险选择最优方案

因为疫情影响,我院首次展开全面的网络授课,并无经验可循,故而部分课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例如,慕课堂小程序在签到的时候出现大面积崩溃的情况,使得部分准时上课的同学无法完成签到,使用很不稳定,最终还是选择了其他方式考核出勤情况。再如,雨课堂使用过程中常出现卡顿或白屏,也最终被我院教师放弃。

最终,我院多数教师选择使用腾讯会议完成互动授课内容,最关键的原因是腾讯会议APP相对稳定,能够承受较大的用户群,在首日授课中效果卓越,并未出现卡顿。并且,此APP可以实现视频、语音的自由切换,兼具视频、共享屏幕、上传文档和文字聊天等功能,同学们适当使用文字提出疑惑可以不打断老师的正常授课。文字区域可以暂时关闭,既可以提醒消息,也不会随时分散学生注意力,干扰课程进展,降低授课效果。

在第一天线上教学过程中,虽然遇到一些小问题,但是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通过启用备选方案合理解决,实现了“居家云开学”,“在家如在校”。

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伴随着疫情增长无数个“零”的出现,东南大学法学院以自己的方式迎接这个春天的到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越过屏幕,穿过山河,拥抱最最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拥抱九龙湖的潋滟春光。

(三)化学化工学院线上运行简讯

2月24日新学期第一天,化学化工学院教学院长、课程负责人、教务员和辅导员早上8:00开始,通过学院教学预案群、学院信息反馈群和部分教师教学群及时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任课教师前期备课准备充分,都准备了备选方案,进行了试讲,任课教师积极负责,互相交流帮助,线上运行平稳,讲授音频传输清晰。

24日化学化工学院共有21个教学班进行了线上上课,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晚上20:55。教学副院长和教学管理人员加入线上教学班,充分了解线上教学情况。经过老师的精心备课,所有课程均正常开出,教学效果良好,秩序井然。

通过收集教师和学生的反馈信息,师生对线上上课认可度高,学生按时在线听课,上课过程中完成了签到、讨论、答疑、任课老师布置作业、测试等环节。第一天线上教学我院特别值得肯定的是年龄较大、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如王作祥、郭玲香、马全红、廖志新老师。王作祥老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案,在开课前试运行了雨课堂、慕课堂等智慧工具,也尝试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新的教学方式,并在化学化工学院教学预案群及时分享心得体会,指导其他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得到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为做好线上教学,他创新性的使用一台电脑旁作为线上教学软件使用工具,另一台电脑作为显示屏,并用铁丝做教棒,辅以手写板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教务处孙处长和学生的认可。郭玲香、马全红和廖志新老师在充分准备自己的课的同时,关心帮助其他老师完成线上教学预案,选用更优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其他年龄较大的老师如肖国民、倪恨美由于家庭网络问题和配件设施不全开始对线上直播教学没有足够的信心,虽在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例如购买流量,调试电脑,学习使用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慕课堂。但是今天受到其他老师的鼓舞和帮助有了充足的信心并使用了腾讯课堂或者腾讯会议直播授课。

前期经过试运行和雨课堂推荐,化学化工学院第一天教学主要使用腾讯产品(课堂、会议)为主,QQ群、雨课堂、慕课堂、微信群作为辅助教学工具,及时发送相关通知,获取反馈。任丽丽老师采用雨课堂教学,刚开始出现学生进不去的问题,修复后教学效果良好。

(四)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

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疫情、规避疫情传播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市和学校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教育部2月4日印发的《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本学院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对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做好本科线上教学预案,进一步明确院系领导与任课教师的职责、工作任务及相关时间节点,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月24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材料学院《材料精确成型技术》、《金属冶炼原理与技术》、《电子信息材料物理基础(电)》、《铝合金制备基础与实践》、《压铸工艺与模具设计》五门课程线上授课。该五门课程教学情况良好,线上运行平稳,讲授音频传输清晰。

前期,材料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天院系进行了有序的线上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六环节的运行情况:备课、指导、讨论、答疑、作业、测试等。

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备课,所有课程均正常开出,总体效果良好,教与学秩序井然,特别是廖恒成老师,非常负责,细心,克服困难,乐于学习新的网络技术,在已有自己课程慕课的情况下,精益求精,重新录制了很多遍上课视频,取得了很好的网上课堂效果。

从第一天的教学班上课情况看,学生对线上上课认可度较高,教学班学生在线比例 100%。为鼓励同学们认真听课,保证上课效果,有的任课老师家里更新了宽带,保证网络授课流畅;有的任课老师针对线上教学,已经提前布置好作业,让学生带着疑问上课;安排了学生自学任务的课程,已要求学生拍照(证明自学);有的老师采用线上先上传课件与事先录制的课程视频供学生线下学习,上课时间召集大家在QQ群内进行线上课堂讨论,气氛热烈。

(四) 其它部分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开课第一天,公卫学院专业课开课7门,总计9个教学班。其中6门课是针对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1门课针对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另外公卫学院还开放5门针对全校学生的通识课程,其中1门下午开课,另外4门课程安排在晚上。根据任课老师及学生的反馈,第一天线上课程运行情况良好,无异常状况,学生按时参加线上课程,积极和任课老师进行互动。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方式,老师和学生相互配合,学生上课有新鲜感,态度比较认真。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平台的原因,系统可能会偶尔出现崩溃,因此课程多采用将平台与腾讯会议或者QQ语音等途径结合的方式,确保课程的顺利进行;此外,由于第一天采用线上上课方式,有些学生操作流程不是很熟悉,可能会影响第一天的上课效率。整体上,教学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

医学院:医学院24日共开设课程24门(其中《妇产科学》、《医患沟通学》和《生殖健康》这3门课程已经申请延迟上课)、线上开课门次数:21门、教师数:21人、学生学习人次数:共计1186人次。

1、教学资源使用情况如下:

(1)雨课堂经常网络拥堵,部分老师提前上传PPT、教学大纲和其他线上参考资料供学生提前预习和复习;

(2)慕课平台签到会有异常,如果可以正常使用,老师反馈较好;如果出现网络或者系统问题,老师们让学生自行观看视频作为辅助教学;

(3)老师和学生普遍反映腾讯会议视频便捷实用,值得推荐,再加上QQ群或者微信群在线答疑,网络没有问题;

(4)因腾讯产品比较稳定,部分老师采用QQ语音教学或者QQ共享屏幕方式直播,效果也很好。

2、学生上课情况:除个别公费留学生未在线,学生在线比例接近100%。

3、老师上课反馈:老师们均提前上传了课件、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部分教材。在QQ群或者微信群里面及时开展了答疑。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文字语音和视频解说,学生们提问非常踊跃,说明了学生能够做到了预习,所以老师们相信学生的自学、自制能力,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学生自律性较差。整体21门课程上课中及下课后学生反馈教学效果良好。医学院的全体教师依然会加强多方面的、多渠道的教学,共同渡过特殊时期的教学难关。作为教师,上好每一节网课,就是为抗击疫情尽力加油!

人文学院:人文学院开学第一天的本科教学总体状况良好,各班班长都做好班级线上课堂的状况记录,重点记录线上教学时出现的困难,探讨相应的解决对策。接下来的线上教学也将以同样的要求做好记录、上报、反馈等工作,并依照教务处的各项安排做好各类线上教学的反馈报道。

数学学院:24日,数学学院面上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共计69个教学班在线开课,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师均如期上课,学生到课率接近100%,重修班进群比率在80%左右。部分老师采用腾讯软件共享屏幕的方式授课,部分老师采用录播、学生观看视频的方式授课,中间再结合SPOC、雨课堂、腾讯软件等平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根据学生反馈,课堂气氛整体比较活跃,但建议教师放缓上课节奏,加强讨论、答疑等互动环节。

(五) 2020年2月24-25日体育系线上教学开展情况

1、24-25日体育系共有33位教师参与在线授课,共完成408课时教学任务,实际参与上课人数2602人,32人未进群,65人未签到。体育系授课均采用QQ群课堂进行在线授课,教师采用语音讲解,PPT演示授课的人数较多。

2、各教研室当日均进行了教学交流,相互学习,对学生点名考勤,如何进行锻炼监督均提出了宝贵意见,蔡晓波教授通过最后结束时让学生报10秒即刻心率,来监控运动量,江菊老师提出课程结束前进行点名,均值得大家学习。

3、部分教师反馈感觉到使用在线教学有点紧张,布置的作学生在线期间基本能够上交。

4、对年龄偏大,电脑操作能力差的老教师,体育系整体布置工作中,教研室协调安排、各专项组相互帮扶,截止今天均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