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无图信息
 
 
 
东南大学线上教务运行报道(一)
2020-02-24

        为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疫情、规避疫情传播风险,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和省市相关部署要求,最大限度降低其对学校教学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在线教育优势,教务处对2019-2020-3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做好本科线上教学预案,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主选择网络资源平台,通过视频学习(MOOC等)、布置作业、线上互动等多种方式,积极采取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慕课堂等)或多种互联网渠道(微信、QQ等)进行线上教学,以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停课不停学”。

        2月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9:00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一行到九龙湖校区教务处听取《工科数学分析II》《智能仪器设计技术》《有机化学(含实验)》三门课程线上授课情况。该三门课程教学情况良好,线上运行平稳,讲授音频传输清晰。左书记建议线上教学进度可以根据课程特点适当放慢,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关注学生的反馈和学习效果。

        前期,在金保昇副校长的指导和协调下,教务处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天院系与教务处进行了有序的线上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线上教学六环节的运行情况:备课、指导、讨论、答疑、作业、测试 等。

        今天全校一共有775教学班进行了线上上课, 30938人次学生线上听课学习,上课时间从上午8:00到晚上20:55。教务处孙伟锋处长和王栓宏、陆金钰两位副处长亲自加入在线课堂听课,各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也加入线上教学班,充分了解线上教学情况。经过老师们的精心备课,所有课程均正常开出,总体效果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并有老师自然将疫情期间的思政引入课堂。

        从已经开课的教学班上课情况看,师生对线上上课认可度较高,教学班学生在线比例接近100%。为鼓励同学们认真听课,保证上课效果,有的任课老师家里更新了宽带,保证网络授课流畅;有的任课老师针对线上教学,已经安排好学生到校后的第一次测试;有的任课老师用了不同的签到方式,多方面鼓励学生在线听课。更多精彩的线上课堂,在以后几天的教学中,一定会不断涌现。

        为确保线上教学如期进行,教务处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1、以教学班为单位,完成各课程线上班级群组建(QQ群或微信群),并引导师生加入,建立师生的日常联系交流平台;

        2、充分利用各类在线教学资源。任课老师提前做好上课准备,每位老师准备了两套及以上的上课方案,每位老师在正式上课前均和学生互动,有效保障了如期上课;

        3、预选课的基础上,安排了学生的人工补选课和重修选课工作,确保按培养方案要求,每位同学均有教学班听课;

        4、针对线上教学特殊性,建立了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系主任、教务助理老师、辅导员、 各班班长、教务处联络老师等组成的教学信息群,及时收集学生和老师反映的各类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快速反馈解决。

        2月24日线上教学第一天,根据师生反馈,教学资源使用情况如下:

        1、使用腾讯产品(QQ群、课堂、会议等)上课的老师,普遍反映效果良好,网速流畅,简单易操作。

        2、雨课堂总体还可以,但有时学生进不去。

        3、大学MOOC课堂使用中时常会发生页面加载错误、签到功能不可用等问题。

        备课准备

 

 


线上指导


讨论答疑


作    业


课堂测试

教务处

2020.2.24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