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有图信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教务处举办“东南大学本科实习工作研讨会”
2019-11-1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系列文件精神,11月12日下午教务处举办了“东南大学本科实习工作研讨会”,此次活动也是教务处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的活动之一。来自各学院的教学院长及实习负责老师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本次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省内实习实训工作成效突出的中国矿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以及南京审计大学的代表出席。教务处孙伟锋处长、沈孝兵副处长、吴涓副处长及实践教学科徐春宏、张云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沈孝兵副处长主持。

      沈孝兵副处长首先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借此次研讨会听取各位老师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共同探索我校实习发展的方向。

      与会的各位老师普遍提到我校实习面临实习经费不足,实习时间缺少灵活性以及实习基地建立缺乏有力的制度及资金支撑等问题。部分老师针对学科特色及专业特点,谈到实习内容与教学内容存在差异,学期制改革后因天气因素对实习带来的不确定性,现有学校的政策缺少对学生、教师以及企业三方的激励政策或措施,分散实习质量难以把控,实习安全尤其是在特殊行业中的安全问题难以把控以及现有的实习管理系统难以支持实习的过程化管理等问题。

      中国矿业大学的郭昌清老师表示,矿大的实习经费是比较充足的,每年约投入2400万实习专用经费,主要用于支持学生及指导教师的差旅费,企业教师的讲课酬金以及学生保险费等。另外学校致力于建设一批高质量混合型的实习基地,每个基地给予5-20的专项资金用于标准化场地、设备的更新以及基本条件的改善等。另外,矿大从2016年开始,每年选派学生赴海外进行实习, 2019年约500人参与海外实习工作,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袁磊老师介绍了南航实习的基本情况,重点谈到企业“项目式”实习,即项目课题来源于企业,以团队项目形式组织开展,企业出题、教师解题、学生做题。同时学校建立了8个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按照15/基地的额度进行项目资助,为学生创造了实习机会,搭建了实习实践的平台。

      江苏大学的贾志宏老师强调了实习工作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的重要作用,江苏大学在实习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校内实训中心、智慧工厂以及国家级实践中心的引领作用,利用 “校友邦”软件进行实习的过程化管理。

      南京审计大学的沈洪澜老师介绍到南审的实习是以分散实习为主,利用软件对学生每天进行手机打卡以及实习材料上传,实现学生、学院以及家庭的三级联动管理。

      最后,孙伟锋处长对大家的意见以及兄弟高校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表示,实习实践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环节,实习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企业、老师双方的付出,同时实习工作的发展需要与现代信息技术、虚拟仿真技术紧密结合,借以突破传统生产技术、工艺环境的制约。希望借此研讨的机会,将实习工作做好做实,并取得实效。


文/图 张云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