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核武事业,壮我中华——记董本植教授精彩演讲
2019-10-29

 核武事业,壮我中华——记董本植教授精彩演讲


     2019年10月19日(周六)上午,清晨的露水还在将初阳的霞光闪耀,思想的光芒已经在人文大讲堂(教三-105)里面发亮!抓住祖国70周年华诞庆典的尾巴,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原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长、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教授——董本植先生莅临现场,为我们做主题为“核武伟业,壮我中华”的精彩演讲。

    本场讲座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团委学生社团管理工作部承办,是“世界与时政”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信仰公开课。虽然时值周六上午,但是有不少同学早早就在讲堂外面等候。讲座开始时现场也是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在期待着接收董教授思想的熏陶,聆听董教授讲述我国核发展走过的峥嵘岁月!

     一身朴素军装,饱含温暖的笑容。董教授一进入现场,眼神中透露的都是对同学们无限的欣慰与期许!看到现场满满都是意气风发、饱含斗志的同学们,董教授不断地感叹如今的青年一代是越来越体现出了为祖国担当的精神风采!基于此,也借着国庆庆典的余热·,董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年轻人的方式热爱祖国,报效国家!

     从国庆大阅兵谈起,董教授引入了此次讲座的主题——我国核事业的发展。结合时代发展与国庆阅兵展示,董教授把讲座内容分为了三个部分并依次有条理地展开,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令人印象深刻!下面就让我们来重温一下董教授的精彩演讲吧!


(一)大阅兵展示中国新锐核武

 为了能够抓住同学们的眼球,让在场同学能够迅速进入状态,董教授巧妙地结合国庆阅兵上出现的核武器,点出如今我们国家的核武伟业,确实壮我国威!那我国强大的核武器都有哪些呢?接下来,董教授就化大为小,着眼于国庆阅兵上那些夺人眼球的新型武器,为我们讲述中华核武究竟有多么强大!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被誉为“中国导弹打击的新‘三剑客’”——东风-17、东风-100、东风-41。东风-17以其高超音速和滑翔可变弹道两大特性被国际公认为未来战争无解的杀手锏;东风-41洲际导弹凭借着打击能力强、突防能力强还有三种不同的部署方式也让中华风采再一次震惊到了世人!除此之外,还有搭配着096型弹道导弹部队的“巨浪-2导弹”使中国海军具备了可靠的海基核力量;空中梯队中的轰炸机梯队的突出亮相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军事国防力量!谈到这里,董教授无比自豪地告诉同学们,国庆大阅兵充分展示出中国已拥有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三型导弹让国外叹为观止,中国的战略威慑力猛增!一腔激情说辞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也让同学们对国家、对自己身上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二)中国核武效应试验杀伤力

     所有的辉煌都是往昔峥嵘岁月的积淀!跟随董教授看完了国庆阅兵仪式上核武风采,让我们随着董教授回到他的青葱岁月,去看看我们核事业的起步发展!

    罗布泊!董教授颇有感慨地说出了这个地方的名字,并把它叫做“神秘的核爆炸试验场”,而董教授正是把青春留在了祖国的戈壁上。在现场,董教授把当年地爆试验场地、空爆试验场地的图片一一向我们展示,并且详细讲述了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的前前后后。其中董教授还特别提到了其中的抽检核爆试验中自己亲身参与的项目。生活之辛酸、环境之恶劣都没有压垮他们,最终才有了我国氢弹研究的奇迹。一首《我们战斗在戈壁滩上》曾经是多少在大西北为核事业献身的先辈们的青春啊!董教授讲到这里,神情激动,感慨万千,同学们也是感触颇多,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董教授这一代先辈们崇高的敬意!“两弹一星”精神永存!


(三)中国向世界发出强烈信号

 在祖国70周年国庆庆典上,习近平主席讲道,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复兴前行的道路!但是,目前还有哪些力量在阻碍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呢?董教授在讲述完我国的核武伟业之后提到,对于我们国家的崛起,有极少部分国家还在千方百计地想着阻挠,为首的就是美国。

 董教授谈到,美国害怕中华民族的崛起让它无法再成为世界的第一,于是它退出条约开始研究中程导弹;于是它开始打造所谓的“印太战略”,它还干涉我国内政,明目张胆鼓动台独势力,扰乱香港管理!这是我们面对的威胁之一;其次就是日本。董教授指出,我国正在受到“日本梦”的威胁!日本政府不仅在所谓的《大日本帝国兴国圣战计划》中明文提出要压制中国还联合台湾当局想分裂中国!这是威胁之二。

    虽然国家受到了这两股逆时代趋势的力量威胁,但是,董教授指出,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的严峻挑战!这其实就涉及到了核武器的问题。中美之间会不会爆发核大战?中美爆发核大战伤亡会如何?面对这些问题,美国就开始动摇了。董教授指出,若是中美因为台湾问题发生冲突而动用核武,假如我国西安以东的城市在战争中变成废墟,美国的一两百座诚市也将遭到毁灭!考虑到各种因素,美国已经开始讨论分散总统使用核武权限了!

    其实,面对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威胁,我们国家已经通过多次演习给出了明确的态度。董教授就以今年解放军在东南沿海演习为例告诉大家,“台独”闹得越厉害,境外支持“台独”力度越大,距离祖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日子就越接近!

    讲座最后,董教授慷慨激昂地说了两句话:“壮丽70核试伟业,壮我中华!”,“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强大!”,一腔豪迈鼓舞了现场所有的同学,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自己对于董教授由衷的致敬!掌声真切,经久不息!

    在讲座结束后,董教授并没有直接离开现场,而是一直默默地看着同学们,亲切地与同学们握手,一双和蔼的眼睛里都是对同学们的期待与寄托!我们也在这里希望同学们能够奋发图强,扛起历史使命,不要辜负老一辈革命家们对我们的厚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稿:张子超

                                                                       编辑:徐风景

                                                                       摄影:何欣怡

                                                                       修改:高瑞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