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无尽深渊的未知世界—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签约作者张帆的精彩演讲
2019-10-29

无尽深渊的未知世界—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签约作者张帆的精彩演讲

      20191016日晚6:30,水下摄影师、科普作家、《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签约作者张帆先生莅临东南大学J3-105人文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主题为“无尽深渊的未知世界”的精彩演讲。

    本场讲座由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出于对未知海洋世界的好奇向往和对于摄影的热爱,许多同学都热情参与了获取预留座位的活动,而更多的同学早早在报告厅外排起了长队,只为跟随张帆的脚步探秘一番从未窥见过的世界。不到六点,报告厅内已然座无虚席,人山人海。

    讲座伊始,张帆先生介绍了自己与海洋结缘的故事。他从小在海边长大,喜欢用写实的方式表现海洋生物,因此他选择了摄影。接下来,他用一张张神秘缤纷的水下摄影照片和妙趣横生的语言为我们揭开了海洋世界的面纱,向我们分享了所有关于他拍摄海洋生物、沉船、海底遗迹的经历。



海洋中的庞然大物

   鲸鲨是世界上最大的鱼类,以背上星星点点的斑纹著称,因此也被叫做“背上有星星的鱼”。张帆先生曾经在距离不到一米时拍下过鲸鲨的照片,他特别强调,与我们对于海洋生物的刻板印象不同的是,鲸鲨虽然体型庞大,却以浮游生物为食,性情温柔,不会误伤人类和其他生物。大白鲨也是一样,这些巨大的海洋生物对于人类的威胁其实远远小于人类对他们威胁。

    虎鲨是攻击力排在前三的鲨鱼,然而我们依旧可以在与它们保持熟悉的关系后接触它们,在巴哈马等国家都有投喂虎鲨的活动。在这些鲜活生命的背面,血淋淋的伤害依然存在。人类抢夺地盘,对他们进行着无差别的捕杀。张帆先生呼吁我们,在拒绝食用鱼翅的同时也要尽自己的力量改变人们对鲨鱼的刻板印象,或者有机会时可以到海洋中亲身体验与鲨鱼共舞。

    张帆先生接着分享了在斯里兰卡拍到的蓝鲸,数十头的抹香鲸舰队,七八月在洋面为追求配偶泄愤的大翅鲸。母鲸对于人类通常很放心,有时甚至可以看到它以一种极其放松的状态闭上对着人类的半边眼睛,在这种情况下,小鲸会过来张开双臂拥抱人类或者跟人类互动。能够被一种有灵性的生物所接受,这是一件荣幸的事,张帆先生提到这时说,感觉自己的心都被融化了。当他沉浸在深蓝之中,听着海面的轰鸣,感觉心脏都在震颤。

    在涠洲岛也能看到鲸鱼,布氏鲸以莲花的形状捕食,这样的状态能持续两三个月,而因此慕名前来的游客常常给它们的生存带来困扰,张帆先生希望能够出台相关的规则限定游客和观鲸船的数量,也希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要做好监督工作。

    张帆先生曾受邀去中科院水生所拍摄长江江豚,“这是能让人内心融化的生物,因为它会笑,开怀的大笑”,而目前全球只剩下几百头江豚,它们很多是因为渔网划伤感染或者被螺旋桨伤害而死亡,因此人类需要反思自己的行为,需要思考如何在星球上共存。

除了大型哺乳动物外,珊瑚礁也面临着危机。海洋生物需要健康的珊瑚礁庇护才能生存,而近些年,由于废料排放、气温上升,很多地方的珊瑚礁开始白化甚至死亡。

    塑料星球洋面上的白色塑料对船蛸蝠鲼等生物的生命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在一张照片中,一只浑身缠满钓鱼线钩子的蝠鲼皮开肉绽,被当时张帆先生的团队以及另一艘船上的人解救,但其实每一天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遗留蓝海的伤痕

    张帆先生拍摄过很多沉船,大多数沉船最后都会变成瑰丽的珊瑚花园,而这艘二战时期核试验炸沉的沉船经过很长时间,表面依旧寸草不生。萨拉托加号航母甲板表面吃力长出了小珊瑚,这是自然在竭尽全力恢复曾经欣欣向荣的状态。大海虽然能够消化很多东西,但也有很多有生之年都无法抹去的痕迹,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共处。

海洋与明天

   世界上最大的海龟——棱皮龟现在只能毫无生气的躺在标本室里;在南海,成群结队的小鱼被捕捞回去做成了饲料。每一个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活圈,而随着人类对珊瑚礁和自然环境的破坏,它们的生存成为了一种挑战。张帆先生今年回了一趟三亚,惊喜看到了很多美好的景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如果每一个人都有心保护海洋,也许这一片环境就会慢慢的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无尽深渊的未知世界

    后半段中,张帆先生分享了黑水摄影的作品,介绍了这些在海洋底下绽放璀璨的夜火的小生命。黑水摄影需要悬浮在水中,与浮游生物保持三维的位置关系。关于装备选择,一般条件允许的话,建议使用全画幅单反相机和较短角度的微距镜头,如60微、70微等,当然百微在黑水拍摄时也有它不同的使用价值它的工作距离更远,更适合拍摄一些较小的或是容易受到惊吓的拍摄物。

    在他的镜头下,夜晚的海洋是汇集神秘文明的星空。浮游贝类可能只有2-3毫米,拍摄时需要保留稳定的状态,水流的变化都会使它受到惊吓。还有很多水母,能够变幻成各种形状,水中食物不多,为了保持节能的生活状态,它们只发育一根触须。每一个水母都是一个生态圈,很多生物都与它密切相关。还有千姿百态的虾兵蟹将,具有艳丽多变体色的扁船蛸,身上带有荧光图腾的深海鱿鱼,来自内太空的使者斑马章鱼……一幅好的黑水摄影作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张帆先生还记录下各种鱼类不为人知的幼年状态,诸如鳗鱼石头鱼比目鱼等,都经历了“鱼大十八变”,给同学们带来了别样新奇的感受。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热情举手发言,提出了技术、器材、精神等不同层面的有深度有内涵的问题,张帆先生用他幽默的语言一一解答,再一次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在讲座的结尾,张帆先生表示希望通过一些方式增加下潜深度,寻找其他的物种,继续在海洋里探索,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关注他,跟随他的镜头领略海洋世界的魅力,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文稿:徐欣源

编辑:黄津

审核:袁芝林

摄影:何心怡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