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带队赴材料学院走访调研
2019-10-12

    10月10日(周四)上午9:30 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孙伟锋带领教务处教学研究科邱文教、蒯梦霞,办公室舒晓梅、王璐露一行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走访调研。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教学副院长郭丽萍、金属材料系主任陈锋、土木工程材料系主任高建明、材料加工工程系主任戴挺、党委副书记李磊、教学秘书周扬 、高云等老师参加了座谈。

    教务处孙伟锋处长首先简要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宗旨和教务处近期工作重点,希望借此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学院各项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现在问题,力求共同探讨寻求解决办法,切实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材料学院郭丽萍副院长介绍学院本科教学整体情况,包括学院KPI考核办法的执行情况、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导师制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现存问题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和国际化相关工作情况。

    随后材料学院参会的领导和教师代表结合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提出了学院工作中现存的问题和困难,也对教务处的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双方老师就如何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改变毕业设计和实践环节普遍质量不高的现状、如何设置适合学生的全英文课程,如何给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的指导等问题展开的深入的交流和细致的讨论。材料学院也提出现有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不是非常匹配,此外学院现在使用的教材老旧,亟待设置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年轻老师参与编写教材,同时提出SRTP很多课题贪多求大并不适合本科生,部分学生自主项目非常有新意,希望给予更多的鼓励。

    最后孙处代表教务处提出相关要求和建议:

    1、建议材料学院进行大改革,调整专业方向的设置和课程结构的融汇,不同方向专业课可作为高年级专业任选课,集中精力凝练基础课、打造10-15门必修的专业主干课精品课程群,为工程认证做准备、打基础;

    2、分批递进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从专业基础课抓起,打造大课平行班;

    3、导师制要做在实处,变学生主动联系导师为分配导师、导师主动联系学生,选拔正能量、有胸怀、有格局的导师从大一即介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作为人生导师,将任课教师、导师、辅导员三者有机结合,尽早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职业生涯规划;

    4、大力推进国际化,一方面多安排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出国学习,另一方面打造全英文课程,为建设全英文专业、接受海外留学生打基础。

    5、学院借力KPI考核和大类人才培养,出台相应政策机制鼓励老师积极投身教材编写等教学工作,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

(文:王璐露,图片:材料学院提供)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