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创业中的止于至善——记途牛网创始人于敦德先生的精彩演讲
2019-09-26

创业中的止于至善

——记途牛网创始人于敦德先生的精彩演讲

    2019年9月18日晚18:30,晚霞的一抹残红正从教学楼的一角消散,教3-105人文大讲堂内却显现出了一道别样的霞光!我们有幸邀请到途牛网创始人于敦德先生莅临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创业中的止于至善”的精彩演讲。


    本场讲座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理科实验班(顾毓琇班)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数学学院团委、物理学院团委承办,是“初识东南”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在讲座开始之前,许多同学就已经慕名前来,等候于敦德先生进入现场。讲堂之内,座无虚席,众多学子都渴望从这位模范学长身上得到有关人生的思考与启示。

   在讲座开始之前,为了让同学们对于敦德先生有一个更加全面的初步了解,细心的工作人员先播放了于敦德先生在其他平台演讲的资料,随之也播放了东大的基本介绍纪录片,以激发同学们在东大热情拼搏的斗志,培养起同学们向楷模学习的态度,为讲座的开始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

讲座伊始,来自数学学院的两位教授分别上台致欢迎辞,简单的介绍了于先生创业的大体经历;

数学学院院长也借此契机,表达了自己对于新生的期许与厚望!也为讲座正式拉开了序幕!

讲座正式开始时,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于敦德先生的莅临,而于先生也依托着同学们的高亢热情,回忆起了自己在校的青葱岁月。2019年恰好是于先生进入大学的20年,点点滴滴的经历让于敦德先生感慨不已,于先生以此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的青春时光!接着,于先生就此铺展开自己创业的经历,希望带给同学们对于人生的一些新的启发点。自从2006年以来,至今于先生在创业这条路上已然走过了13个春秋。每一段岁月都包含着太多的故事,凝聚成于先生在台上的一言一语,都莫不让人为其中的故事充满了期待!台下同学们的眼神中也充满了希望得到人生指点的期待。

   从2006年成立途牛内容网站,抓住互联网普及的优势,之后成功转型为一个交易平台,到2008年开始延伸产业链,进行自营零售,设立旅行社,完成A、B轮融资,最后确立品牌特色“牛人专线”,途牛网的发展在于先生的引导下开始焕发不一样的光彩!再往后,扩展出发地,收缩业务聚焦重点到2014年5月途牛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于先生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他都笑脸相迎,没有丝毫的畏惧,这份毅力与执着实在是让人佩服。不仅如此,于先生还在演讲当中插入了一个小小的途牛广告,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让同学们对途牛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印象!

   于先生说,到今年,途牛还在成长的路上,途牛的目光将会放在专注聚焦核心产品上。比如“打包订”。打包订通过大仓库,实现资源的接入以及存储对象的库存盘点让途牛目前拥有了100万+的酒店资源以及超过2000万的机票资源;不仅如此,途牛还通过大工厂的方式来实现打包功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谈了这么多有关于敦德先生创业过程中经历的点滴经历,如何让同学们更加明晰地体会到“创业中的止于至善”这一主题呢?不言而喻,自然与途牛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于是,接下来,于先生就以途牛的价值观出发,希望同学们在其中能够领悟到在社会上哪些可贵的东西是成功的立足之本。

首先,于敦德先生从自己创业时的一个疑惑入手——使命与愿景的区别是什么?然后自然地过渡到对途牛的价值观的介绍。于先生在这一过程中,重点介绍了“知行合一”、“否定之否定”、“近恶向善”等观念。其中,“近恶”是从荀子“人性本恶”的观点导出,表明人或者企业要认识自身的不足与缺点,“向善”是希望大家能够向往美好未来以便对自身做出纠正。

从企业文化出发,于先生一直秉持着东大人一直以来追求“止于至善”的校风,在途牛的产品和服务上一直也在追求止于至善。比如30分钟内回复,当日解决问题都是途牛在这一方面的优秀表现。

最后,于敦德先生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对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做出了自己的一份总结。

首先是“客单价划分行业”。如今的互联网,早已经散去了99年初始时期的免费服务的影子:那时候国内的互联网体系还没有得到人们的信任,网络上一切需要涉及到钱的物品或者交换在人们心中大都不是十分可靠的,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给予平台的信任度也在逐步攀升,互联网上的消费也从低客单价向高客单价发展。于先生指出,如今的行业发展,已经不是按照品类划分。比如补习班和旅游如果都是相等的价格,那么两者就处于同一竞争或者同一客单价水平。

    其次,就是结构化与再组织。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令人惊叹,我们身处其中,幸福而又充满着压力。并且伴随着科学的发展,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也越来越深入。这个时候,如何把信息整合分成模块,形成自己的组织回路,是我们需要掌握的一项能力,可以让我们对人生有一个清楚的把握。于先生的这一席话再次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于先生就创业过程中如何面对当时来说这样一个全新的行业的眼界广度以及创业过程中如何协调个人引导与团队协作之间的关系作出了简洁明了的解释,为同学们的疑惑献上了引人深思的答复!至此,本场“创业中的止于至善”途牛网CEO于敦德先生的精彩演讲圆满结束!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