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情绪与健康——记著名中医专家王长松教授精彩演讲
2019-09-25

情绪与健康

——记著名中医专家王长松教授精彩演讲

    2019年9月16日晚6:30,我国著名中医专家、江苏省中医药学会理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教授莅临东南大学J3-105人文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情绪与健康”的精彩演讲。

   本场讲座由教务处、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是长学期的第一场讲座。刚过六点,教学楼前就已排起了长龙,众多学子慕名而来,都想一览专家风采,各院系师生近30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王教授以“我是一名医生”的介绍作为开场,他以自己坐诊经历为案例,指出“从医生角度,情绪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七岁小姑娘下肢反反复复湿疹,得不到根治,在问诊过程中,王教授发现了小姑娘独特表情,每当王教授询问病情时,母亲总会抢着说话,这时小女孩就会眉头一皱。王教授豁然开朗,原来,湿疹发生的原因与压抑的情绪有关,母亲平时的强势一直压抑着小女孩,使小女孩长期处于情绪紧张状态。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教授开方子时添加了逍遥散这一药方,不是为了治疗湿疹,而是为调整情绪。几周之后小女孩湿疹逐渐好转,数月后几乎痊愈。

 王教授指出,心理学上把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情绪统称为负性情绪,负面情绪能够传染,影响心情,使气氛变得压抑;负面情绪得不到释放,会让人憋出"内伤";负面情绪长期沉积,会引起重大慢性心身疾病。许多疾病通过情绪来表达,是压抑的情绪的躯体表现。那些不可思议的情绪爆发,其实都有心理因素。

 王教授强调,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们都是有情绪的人,压抑的情绪必须宣泄。然而,情绪的宣泄需要适当的方法。第一,根据五行学说,我们可因势利导选择五声诱导刺激,使不良情绪得到充分的抒发宣泄,不至于郁闷、沉积,如呼喊疏肝理气、歌唱健脾散郁、哭诉宣肺排毒、大笑开心清热、吟诵坚肾固精。第二,根据五行学说,我们可以选择五音调式音乐、歌曲,通过聆听、演奏、舞蹈、歌唱等,使五脏得到协调,如选择角调式音乐歌曲疏肝理气、选择徵调式音乐歌曲开心清热、选择宫调式音乐歌曲健脾散结、选择商调式音乐歌曲宣肺排毒、选择羽调式音乐歌曲坚肾固精。第三可以选择其他方法调整情绪,如运动通络排汗、推拿舒经活络、睡觉和畅气血、泡澡足浴按摩美食、聚会聊天排遣。总之情绪宣泄要遵循“不伤自己,不伤他人,不危害社会,急缓有度”的一般原则。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本账簿,记载着我们一生的经历。我们每一次创伤性的经历都会沉积在我们的身体上,形成各种结节、条索和塌陷”,王教授引用肖然医生《七种体型隐藏的心灵密码》说道。恐惧,记录在腰部区域;伤心,记录在背部中段的隆起和板结中。家庭关系有问题,引起脊柱侧弯;多思多虑,使人变得消瘦;长期委屈,在腰腹部产生赘肉;愤怒指责,肩颈高起;悲伤抑郁,肩颈塌陷;委曲求全,向心肥胖;恐惧害怕,骶骨塌陷;后背高起,压抑承担;焦虑紧张,脊柱弯曲;内疚无奈,脊柱深沟。情绪不仅会给人带来心理上的变化,70%以上的人最终还会遭受情绪对身体器官的“攻击”,长时间的怨恨、经常忍气吞声会导致癌症,常受批评、内疚会导致关节炎,恐惧、焦虑会导致腹部疼痛、晕车和痛经,压抑会导致哮喘;经常愤怒会导致口臭、脓肿;心理矛盾、压抑会导致免疫力低下,紧张会导致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据统计,临床上与情绪相关的疾病占2/3以上。反过来说,调整好我们的情绪,保持心情的愉快,情志安逸,就可以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情绪失控后,要如何疗愈?王教授介绍了以下十种方法:

 ①情志相胜法:选择能够克制相应情绪的情绪,避免矫枉过正。

 ②聆听音乐法:巫娜古琴曲、交响乐、古筝曲

 ③交往调节法:当情绪不好时,可以向周围的人求助,与朋友聊天。

 ④旅游散心法:当情绪不好时可以选择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旅游。

 ⑤环境调节法:在完美的大自然中,心情自然而然会得到放松;还可以去那些曾经开心过的地方,记忆会促使你想起愉快事情;整理房间,整理心绪。

 ⑥颜色调控法:不同的颜色可通过视觉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使人的情绪发生变化。

 ⑦认知调节法:对事情重新评价,改变我们刻板的看问题方式。

 ⑧回避调节法:如先暂时避开问题,不去想它,待情绪稳定时,再去解决问题。

 ⑨饮食药膳法:能够调节心情的食物、药茶、中药

 ⑩注意力转移和情绪升华法

 “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王教授借用拿破仑名言介绍说。情绪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动力的一种心理活动,当客观事物或情境符合主体的需要和愿望时,就能引起积极的、肯定的情绪,当客观事物和情境不符合主体的需要和愿望时,就会产生消极、否定的情绪。情商则是情绪管理的能力,反映为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只有提高情商,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保持愉快的基础情绪,培养积极向上的性格,才能找回失去的欢笑,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积极主动地获取优良的学习成绩和技能。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涉及到的问题种类丰富多样,王院士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动情的一句“幸福是人生的终极目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更是为讲座画上完美的句号。



 文案:陈睿毅

 修改:韦文韬

 编辑:黄欧雨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