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实践教学
 
 
 
课外研学讲座——环状RNA与抑郁症诊疗中的作用
2019-09-19

讲座名称:环状RNA与抑郁症诊疗中的作用

主讲人:姚红红

主讲人简介:东南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同时担任东南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主任,药理学学科带头人,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近5 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 项)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共4 项课题资助,以第一/通讯作者在Mol Psychiatry(1 篇);Nat Commun(1 篇);Autophagy(4 篇);Pharmacol & Ther(2篇);Microbiome(1 篇);J Neurosci(2篇)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H 指数35。先后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报告内容:

抑郁症(Major depression disorder,MDD)是以显著且持久的情绪低落为主要症状的情感障碍性精神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自杀率和疾病负担沉重等特点,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围绕抑郁症早期诊断生物标志物、发现新的干预靶点,系统深入研究抑郁症的神经生物学机制,不仅符合国家脑科学计划的重大需求,也是全球科学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随着生物信息学、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大量的环状RNA 被发现并被证实参与调控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环状RNA 具有RNA外切酶或Ribonuclease R(RNase R)抗性,比线性RNA稳定,预示环状RNA是新型临床诊断标记物的合适候选者。本场讲座将探讨环状RNA在抑郁症诊疗中的具体作用。

讲座时间: 2019年10月10日(周四)18:30

讲座地点: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2019年9月19日    

备注:课外研学讲座是由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科技类讲座,听报告(讲座)后,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 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

通知.docx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