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逆境中的砥砺前行,梦想下的创新奋斗——记杨毅刚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05-15

逆境中的砥砺前行,梦想下的创新奋斗

                                        ——记杨毅刚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424日晚1830,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原副总裁杨毅刚教授莅临教一111人文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逆境逐梦,挑战人生”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校团委、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杨毅刚教授长期从事通信领域的研究和管理工作,是该领域享有崇高声誉的著名科学家,各院系学子慕名而来,人文大讲堂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杨毅刚教授从自己的早年经历说起,结合自己传奇的人生经历为我们分享了他在追梦途中的感悟。杨教授的演讲意气风发,诚挚动人,让人在敬佩之余也获益颇多。

一、年少不该随波逐流

青年人,当心怀梦想,志在四方。趁着还年轻,多思,多想,多琢磨,于未知中摸索方向。年少的梦想,虽注定青涩,需经历不断的修正,却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我们稳步前行的道路。正因为早早就明确了方向,杨教授在通往梦想的路上,走得扎实、笃定,从未步入迷途。

 

二、屡屡受挫,越挫越勇

为高考准备数年,无奈造化弄人,到头来连报名资格都没有。一再地被泼冷水,一再被夺走希望。当这般的黑暗来临的时候,你会绝望吗。

我只知道,当你绝望之时,就真的没有希望了。

杨教授等了两年又两年,将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四年的45门课程,通通自学完成。然后做出一个勇敢的决定——直接考研。于是,机遇来了。

追梦,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及厚积薄发的底气。

 

三、机遇难得,倍加珍惜

读研期间,杨教授一年学习了45门课程,在硕士论文的撰写过程中,尽心尽力,将论文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应用紧密结合。借此他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培养了自己的应用创新能力,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了铺垫。

大学只是梦想的一个跳板,成功与否,取决于个人对自身的规划。珍惜当下,方能不负寒窗十年。

 

四、初出茅庐,不忘初心

对于杨教授而言,梦想一定要远高于现状,否则就不能称之为梦想,所以要实现梦想就不能甘心于现在的状态,于是在自己研发的产品大获成功之后,杨教授并未满足于现状,而是着力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注重团队协作。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他未曾止步。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学无止境,梦想,亦没有终点。

 

五、认识自己,扬长避短

人啊,认识你自己。”这句刻在特尔斐的阿波罗神殿上的话,点燃了希腊文明的火花,影响着无数在人生道路上奋斗的人们。认识自己,于杨教授而言,就是充分认识自己的爱好,知晓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从而扬长避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六、梦想的实现要靠无比坚强的意志力

因为有梦想,所以人生注定会有更多的艰辛、痛苦、磨难,但一旦实现梦想后,所经受的艰辛、痛苦、磨难都将成为人生的自豪。杨教授在讲座中反复强调梦想一词,而要实现我们的梦想,无比坚强的意志力是至关重要的,从杨教授的人生经历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在问答环节,杨教授就“在没有希望的时候怎么坚持下去”这一问题作出了回答:因为会不甘心,所以会努力争取一下。也许,希望就在明天。同时,杨教授还幽默地表示,没上大学前不敢去同学会,现在敢了。大概“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就是这个道理,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文稿:黄子杰

编辑:黄欧雨

审核:袁芝林

摄影:冯汝怡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