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儒家经典的意义结构——记南京大学文学院徐兴无教授精彩演讲
2019-05-06

儒家经典的意义结构——记南京大学文学院徐兴无教授精彩演讲


2019416日晚6:30,著名中国古代文学专家、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莅临东南大学J3-105人文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儒家经典的意义结构”的精彩演讲。

本场讲座由教务处、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是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活动之一。没到六点,教学楼前就已排起了长龙,众多学子慕名而来,都想一览文化大家风采。各院系师生近15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徐教授指出,我们都知道六经包括《诗》《书》《礼》《易》《乐》《春秋》,而东汉时《孝经》已跻身“六经”行列,并称“七经”,而后又因《乐》逸失,《诗》《书》《礼》《易》《春秋》《孝经》亦称“六经”。

古代讲经学首先要讲“六经次序”,正如唐人陆德明《经典释文》首次提出三个“次第”:“五经六籍,圣人设教,训诱机要,宁有短长。然时有浇淳,随病投药,不相沿袭,岂无先后?所以次第互有不同。如《礼记·经解》之说,以《诗》为首;《七略》、《艺文志》所记,用《易》居前;阮孝绪《七录》亦同此次;而王俭《七志》,《孝经》为初。原其后前,义各有旨,今欲以著述早晚,经义揔别,以成次第”。因此,就具有一种建构经典体系的文化自觉的经学而言,各体例编排者对于经典的意义、法则、功能系统这些体系结构的理解不同,则“六经次第”即会不同。


 接下来,徐教授分别从“以《诗》为首”、“用《易》居前”、“《孝经》为初”三种不同体例编排方式出发,激发了同学们对其形成过程以及经学思想“取义”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变化的理解。


《诗》

首先是“以《诗》为首”的体例,徐教授指出,《诗》是六经中较早成书的元典,这自然有利于它的普及,有助于它成为当时的教科书以“备学校教民之用”,从而在教育过程中被不断地阐释,构建了丰富的意义世界。

此外,《诗》是西周春秋人神交流的媒介,也是西周时代君臣交流的媒介。因此,正如孔子在《论语·用货》中所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诗》在西周时代的政治活动和社会生活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其地位顺序在前也就不足为奇了。“以《诗》为首”揭示出“六经”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比较长的选择与诠释过程,展现了君子文教传统中的《诗》、《书》、《礼》、《乐》与史巫文化传统中的《易》、《春秋》逐渐在儒家的经学中融铸为一体的进路,“《诗》、《书》序其志,礼、乐纯其美,《易》、《春秋》明其知”,从而呈现出一个完整的义理逻辑。


《易》

其次,徐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以《易》居前”的体例。自战国时代始,《易传》的哲学不断突破,使得《周易》终于在汉代登上六经之首。“易之为书也,广大悉备。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以《易》为首”的体例正集中体现了儒家对于宇宙秩序与历史秩序的追求。

《易》既是天道秩序的开始,又是历史次序的开始。“用《易》居前”既是逻辑秩序,也是历史秩序。而无论是天道秩序还是历史秩序,《易》与《春秋》构成了经典体系的轴心,这两部经典分别居于天人和始终的地位,构成了“用《易》居前”而《春秋》居末的“六经”次第。


《孝经》

再次是“《孝经》为初”。徐教授告诉我们,南朝王俭《七志》今已不存,陆德明称其“《孝经》为初”,其原委不可得知。但从思想史的角度,我们可以辨析出以《孝经》为“六经”根本,居于首要地位的观念,出现于东汉。《孝经》在汉初被立为学官,汉武帝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立五经博士后,传记与诸子亦皆罢。汉人虽以《孝经》为传记,但被罢黜之后反而更受重视,因为它因此成为更加普及的基础教育经典。

以《易》与《春秋》为轴心的“六经”次第关注“天人关系”,以《春秋》和《孝经》为轴心的“七经”次第关注“道德人伦”。东汉经学的核心从建构统一郡县制帝国的政治秩序,向建构社会道德秩序转化,也因此《孝经》取代了《易》成为了“经典之首”。


最后,徐教授指出,陆德明《经典释文》所列三种经书次第,如果从思想史的视角来看,这既是一个历史演进过程,“以《诗》为首”、“用《易》居前”和“《孝经》为初”,或者说从“六经”到“七经”,分别代表着先秦两汉儒家经典体系形成的三个阶段;也是经学中不同的义理的建构方向,分别体现了儒家突破贵族君子的旧学体系,试图探求天人之道,以及为统一郡县制帝国建构政治与社会伦理的形而上学的努力,其中包含了强列的“通经致用”的时代意识。这些生动历史被凝固在经学文献学范畴中的所谓“五经六籍”的“次第”之中,为后世的经典编纂留下了呈现经典意义体系的文化范式。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涉及到的问题种类丰富多样,徐教授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更是对如今儒学复兴进行了畅想。一句“社会的和谐,儒学的复兴,不是要看一个社会给自己的社会成员设置多少‘德目’,而是要看社会成员是否能抓住其中一两个作为自己的原则去履践”更是为讲座画上完美的句号。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