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讲座预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七)——“六朝烟雨魏晋风流”
2019-05-06

讲座预告|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七)—— “六朝烟雨 魏晋风流


主讲人:张天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主 题:六朝烟雨 魏晋风流

时 间:201959日(周四)晚 18:30

地 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教三105

主 办:东南大学教务处、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嘉宾简介:


张天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National College Chinese Research Institute)理事,中国花协花文化分会副会长,江苏省旅游学会副会长。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语文”主持人。

主讲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诗经》《楚辞》研读、中国文化专题导论、中国语言文化等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开设“大学语文”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精品网络在线开放课程”,先后有10多万人选修该课程。

出版《中国旅游史》、《中国文化遗产概览》《南京文化遗产及文化旅游》等著作。主编出版《大学语文读本》、《应用写作》等教材。已发表《魏晋南北朝儒学、家学与文学》、《新罗文学家崔致远的汉文诗》等学术论文。


报告简介:


大抵南朝皆旷达,可怜东晋最风流。”谈到中国文学中堪称风流的一脉,非“魏晋风流”莫属。魏晋六朝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富于艺术精神的时代,自六朝之后,在中国文学史上一直都有追慕这一时代的奇特现象,连绵不绝的“六朝烟雨”就是这一现象的集中体现。“六朝烟雨”的歌咏不是简单的发思古之幽情,也非纯碎的流连山水,其实质是对魏晋风流——艺术精神的不懈追求。

本场讲座张天来教授将与大家一起讨论魏晋风流的内涵及其影响、六朝烟雨诗歌意象的生成和发展以及魏晋风流的具体表现。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体验魏晋名士的精神世界,体悟中国文人对人生意义不懈追寻的历程。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