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书法欣赏漫谈|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先生的精彩演讲
2019-05-06

书法欣赏漫谈|记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仇高驰先生的精彩演讲


2019420日周五晚630,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迎来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仇高驰先生。仇高驰先生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展现中华书法中的雄浑与秀逸之美,给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书法欣赏漫谈”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由教务处与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是“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五场讲座。尽管讲座是在周五的晚上,但同学们的热情丝毫不减,在阵阵掌声中,同学们与仇高驰先生在人文大讲堂里开启了一段文墨书法之旅。

何为书法?”仇先生以这一看似简单却发人深思的问题开启了整场讲座。书法一定是美的,书法是中国的一门艺术,整场讲座仇先生围绕书法成为中国的一门艺术的原因、书法的五种书体和书法欣赏的四要素,用清晰、幽默的语言,以对话的方式和同学们在书法的世界里漫谈。


回顾仇先生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为什么书法成为了中国的一门艺术”,仇高驰先生指出原因在于两个“特殊”——中国汉字的特殊性与毛笔的特殊性。中国汉字的特殊性特殊在起源,和所有古文明一样,文字的起源都是象形文字,但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同于其他文明的文字终究成了一堆拼音,中国汉字的艺术性得以保留全在于中国文字是高度抽象的。仇先生谈到,正是这种高度抽象的特性使得中国文字在列强入侵、电脑崛起的两次危机中得以生存,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而毛笔的特殊性则在于它的软,“惟笔软则奇怪生焉”,仇高驰先生指出,正是毛笔的软带给了各大书法家创作想象的空间,使得中国的汉字在变化的过程中将历史岁月的积淀蕴含在了一横一竖之间。当二者结合成一个有机体,成为人们表现自己心灵的方式和审美对象时,书法也就成为了一门艺术。

接下来,仇高驰先生系统的为大家讲解了书法中的五种字体。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无论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将书法归为代表高度集权统治的小篆,还是酒醉微醺的王羲之写出天下第一行书,仇先生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故事伴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梳理了一遍从象形文字的诞生到书法成为中华文化精髓所经历的过程。中间涵盖的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五大书体仇先生也是对每一种书体进行了细致的赏析。

旅程的最后仇高驰先生带给大家的是书法欣赏的四要素,分别是笔法、字法、章法与墨法。笔法上讲究执笔与行笔,执笔是每一位书法家的基本素养,,讲究虚而宽,而行笔上,仇先生做了细致的讲解,中锋行笔的力度与线条、创新的侧锋行笔与错误的偏锋行笔。在字法上仇先生以“書“”馬“两字为例,通过两组图片的对比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字结构上的认识。章法则讲究整体的美观,更多出于欣赏层面的考虑。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书法文化博大精深,同学们仅仅通过一次短暂的漫谈来了解这门艺术显然是不够的,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表现出对书法的高度热情,所提问题涉及平日学习生活、他国文字文化、当下热点新闻等等,而仇高驰先生的回答也是展现出中国书法的独特之处与中华文化的自信,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至此,仇高驰先生与同学们的文墨书法之旅也结束了,纵观整个演讲过程,仇高驰先生思路明确,条理清晰,将中华文化之精髓中的书法,这门带给大家美的艺术,在短短两小时内呈现给大家,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美与自信。


文稿:黄子杰

编辑:黄子杰

审稿:陈睿毅

摄影:邓悦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