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经济、社会与人生——记华生教授精彩演讲
2019-05-06

经济、社会与人生——记华生教授精彩演讲

2019418日周四晚18:30,人文讲座报告厅迎来了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教授。华生教授是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教授。本次讲座也是“秉文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华生教授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结合亲身经历,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经济、社会与人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热情高涨,无不显示了东大学子对“理解社会与思考人生”的执着追求。

讲座伊始,华生教授追忆了自己几十年前在东大的求学生活。儿时的“苦难”与“血泪”是华生教授人生前二十年的烙印,直到进入当时的南京工学院,也即今日的东南大学,华生教授的生活才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曙光”与“机遇”是东大赐予华生教授最好的礼物。回忆起那段孜孜不倦、一心向学的岁月,华生教授不禁感慨是努力造就了机会。一席话毕,在座东大学子无不感念,东大人的向学之心需要代代相传,永不泯灭。吾辈东大学子,定要以华生教授为榜样,嚼得菜根,才可做得大事。

后来,当华生教授步入社会工作,国家也进入了改革狂飙的时代,关于价格改革将如何起步以及价格改革将何去何从,成为了困扰众多经济学家的问题,一时喧嚣四起。年轻的华生教授提出了国人闻所未闻的第三条道路——放调结合。光采取“调整”的策略是赶不上实际生活变化的节奏的,放开的部分给出市场的信号,调整的部分就有了目标,进而平稳实现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当时遭受质疑的“双轨制”,在后来成为国家针对改革的主要方针,为我国经济的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

继而,以“价格双轨制”为台阶,相关的理论应运而生,华生教授在次年便开始写文章,他在《中国进一步改革的问题和思路》一文中,分析了当时中国的形势,提出了两个观点:一、双轨制改革的过渡不光是价格,还有企业制度、外汇体制、政府体制等等,因为中国的改革是一个历史时代,不是一两天能完成的,而我们现在也仍在探索之中。二、企业制度改革的具体问题。

同时,八十年代的改革浪潮席卷全国各个角落,针对国有资产问题,华生教授向国务院领导提议建立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这一提议很快被国家采纳。1988年初,第一个国有资产管理局也在华生教授等人的建议下成立。

此后,华生教授迎来了研学生活的重大转折。1989年底,华生教授赴牛津大学学习,从头开始系统学习相关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随即又拿到剑桥大学的offer,但令人意外的是,被剑桥大学录取的欣喜还未平复,华生教授就接到了国内的通知——他被社科院以逾期未归之名开除了。回国后的华生教授,一腔热忱无处宣泄,踌躇满志的他只得下海经商,办火锅店、书店等等创业的经历均以失败告终。事情的转机出现在华生教授从别人口中了解到国际标准认证工作,于是,华生教授一头扎进经济事业,从此砥砺前行,步履不息。

华生教授更为人们所熟知的,是他在证券研究方面的造诣。出于让群众关心经济政策的目的,他始终在观察中国股市,以让自己成为股市的预言家为目标,在2011年发表《漫漫熊市的信号》,果不其然,中国股市迎来了五年的熊市,而在五年后,他又撰写《市场转折的信号》一文,市场转折随之又真正发生了,华生教授一举成名,成为中国股市当仁不让的预言家。他所撰写的《市场过热的信号》等文章中的观点,独树一帜,敢言别人不敢言,最终也都在实践中被证实。

华生教授一刻也没有停止在学术之路上下求索,后来他又转而研究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型城市社会的巨大转型,问题也接踵而至,比如千千万万农民工涌入城市却不能融入城市生活、留守儿童问题态势严重。

于是,20062月,华生教授给总书记和总理写信,指出新型城市化建设应优先于新农村建设,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新型城市化建设。政府经过商讨,决定听取华生教授的意见,直至今日,新型城市化建设也仍在推行当中。可以说,华生教授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领军人物,他从不坐而论道,他的实干精神成为了经济学界的一面旗帜。

讲座的后半部分,华生教授与我们探讨了“经济、社会与人生”的深刻含义与内在联系。首先,他向我们提出一个问题:经济学研究什么问题?他将现代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国富论》中的观点简单概括为:人是自私的。他认为,市场经济是正利用人的自利性这一特点。同时,他将《道德情操论》中的观点概括为:人是自利的,但是人最基本的需求,如衣食住行,靠一个人是不行的,需要社会的分工来满足,而基本需求以上的需求,如安全感、爱,要靠别人来满足。把利他放入效应函数,利他才能利己。于是,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经济和社会是联系在一起的。

而提及“人生”二字,华生教授同样提出一个问题:人类的存在有何意义?他说,人类的全部意义都是与人类社会相关联的,一个人为人类的进步添加了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人首先要庆幸作为有思想的生命体来体会感知一切,并且可以在知识层面上累积。同时,人还要有感恩之心,对于帮助自己成长的的人要有回报之心,这样才能让别人快乐的同时也让自己舒心。

两个小时的时光,就在华生教授一气呵成的演讲中悄然流逝。讲座接近尾声,昔日华生教授的同窗、同为东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的著名伦理学家樊和平老师对于本场讲座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教诲在座的东大学子要潜心研学、多元发展。

在本场讲座的提问环节,华生教授针对人生道路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最后他以八字箴言寄语东大学子:珍惜时间、感恩世界。相信东大人的精神火炬,必将接力传承,不辜负华生教授的期望。

文稿:高瑞

编辑:高瑞

修改:翟彦菁

摄影:徐一鸣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