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浅析5G基带算法与芯片实现中的核心技术|记张川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04-04

浅析5G基带算法与芯片实现中的核心技术|记张川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晚,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张川博士莅临J3-105人文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浅析5G基带算法与芯片实现中的核心技术”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是科普系列的首场讲座,各学院学子带着极高的热情,前来聆听本场讲座,讲座过程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讲座伊始,张教授用简单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了题目中提及的几个名词,让同学们对讲座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在讲座一开始就提出: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理应承担科技创新的使命与责任,这并不仅限于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各个专业的大学生都应有这样的自觉。

为了拉近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教授先向我们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引出了目前本科生看待科研的“三不”困境——不知道、不懂得、不会做。教授以本科生接触到的SRTP项目为例,指出大部分同学只是为了拿到学分而做,却并未真正懂得什么是科研。

进入正题后,教授首先介绍了几个常见概念:重传、MIMO和SISO、双全工、迭代译码等。教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说明这些看起来十分专业的名词。教授先是以几张宇宙中所拍摄的行星照片为例,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信道编码;再以人与人之间简单的交流举例,让同学们对于信道编码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即:信道编码能够提高信息传递的可靠性。而在同学们理解掌握信道编码的基础上,教授又引出了极化码的概念。极化码具有达到信道容量的能力,还可适用于各种不同的信道场景,教授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还为大家出了一道小练习,使大家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了讲座当中,也更好的理解了这些抽象的概念。

接下来,教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大维矩阵求逆。张教授先从我们熟悉的线性代数讲起,逐层深入,将这个复杂的问题以一种十分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解释。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DNA逻辑实现和它的特殊性,张教授指出,之所以要用DNA实现逻辑功能,主要是因为DNA具有体积小、存储大、运算快、功耗低和高并行等天然优势,而且DNA亲人体,可进行植入。

在介绍完这些相关的专业名词后,张川教授又为同学介绍了概率的相关特性:不准确的描述是“准确的”、准确的描述是“不准确的”、对概率的敏感度是“数量级的”。这些看似复杂拗口的概念,都在张教授讲解对应的生活化的例子后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而在问答环节,张教授十分认真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不论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是否专业,教授都很耐心的地给予了回答。

讲座过程中,张教授时不时地会对台下的同学们强调做科研其实并不难,教授对本科生在科研方面不断进步的殷切期望由此可见。希望同学们在聆听这场讲座后,可以真正理解科研的意义,真正投身科研,用心完成自己在本科期间能够接触到的科研项目。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