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中国的火箭与航天——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教授精彩演讲
2018-10-09

中国的火箭与航天

——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教授精彩演讲


(“2018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名家高层演讲

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高端系列荣誉活动

“科技前沿中的东大”系列讲座)


2018年10月9日周二晚六点半,著名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教授莅临J3-105人文大讲堂,为同学们做了主题为“中国的火箭与航天”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由校团委、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吴健雄学院联合主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承办。尽管秋意寒凉也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龙乐豪院士从宇宙速度、运载火箭、地球轨道等航天基础知识引入。运载火箭可以克服地球引力,将航天器送入预定的地球或其他行星轨道,是航天技术的基础。典型的地球轨道分为:LEO--低地球轨道;GEO地区同步轨道;SSO太阳同步轨道。航天技术由火箭、航天器、发射场、测绘站、测控系统五大部分构成,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 火箭的起源与构成

龙乐豪院士简要介绍了火箭的起源。“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可能永远被束缚在摇篮里。”这句航天界的名言出自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他推导出的理想速度公式奠定了宇宙航行的理论基础。

运载火箭的分类众多,按结构形式可以分为:串联、并联、串并联;按推进剂可分为:液体、固体、固液混合;按使用方式可分为:一次性使用、重复性使用火箭。

火箭是由箭头(火箭的躯体)、动力系统(火箭的心脏)、控制系统(火箭的大脑)、测量系统(火箭的神经)、发射支持系统(火箭的后勤部长)构成。如果是载人火箭,则还需要有两个系统:故障检测系统、逃逸系统(航天员的救命神)。


  • 我国火箭发展历程与成就

(1)在战略导弹基础上起步:导弹火箭一家亲。1965年5月 CZ-1火箭在DF-4导弹基础上开始研制,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DFH-1卫星,从此拉开中国航天活动的序幕。紧扣国情、后来居上是CZ-1的最大特点。

(2)氢氧推进,跨上台阶:火箭自身规律是追求大运载能力。CZ-3是典型代表,是我国首型氢氧高能推进剂的火箭,1984年1月29日首飞部分成功,4月8日再飞圆成功,开启我国自主卫星通信新时代。70天内攻克氢氧火箭高空二次启动世界性难题,使我国火箭技术进入世界前列。

(3)揣着设计图纸闯荡国际发射市场:1985年10月,我国宣布长征火箭投入国际商业发射。至今已为26国进行64次、62星商业发射,占有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一席之地。

(4)并联+冗余技术成就载人火箭:1992年9月21日载人航天工程启动,CZ-2F在CZ-2E基础上研制,重点在提高可靠性,2003年10月15日至今已将11名航天员安全送入太空。

(5)与时俱进,发展新一代液体火箭:贯彻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战略,2006年立项研制无毒、无污染以CZ-5为代表的新一代运载火箭。还新一代火箭新建了天津和海南文昌两个生产基地及发射场。

  • 拓:为何新建文昌发射场?

  1. 大直径箭体海上运输方便。

  2. 航区、落区安全性好。

  3. 射向范围宽、调节发射窗口能力强。

  4. 纬度低、火箭运载效率高。

(6)制造太空巴士(上面级)火箭:2008年其研制,用于航天器轨道转移、组网、修复。

(7)占领快响高低、开发固体小火箭。

(8)军民融合、民企火箭公司诞生。


  •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主要特点:

  1.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2. 研制成功17种型号,运载能力覆盖面宽。

  3. 入轨精度、发射成功率95%,世界第一。

  4. 材料、工艺等基础技术薄弱,运载系数偏低。

  5. 重型、低成本、重复使用及智能控制等尚处攻关阶段。


龙乐豪院士认为,中国航天成功的主要法宝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它曾经鼓舞一代代航天人创建了航天辉煌,今天仍然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新成就的源泉。

  • 国外运载火箭现状

  1. 美国:型谱齐全、绝对领先。

  2. 俄罗斯:基础雄厚、力保辉煌。

  3. 欧洲(esa由22国组成):协同配合、谋求创新。

  4. 日本:以民掩军、国防优先。

  5. 印度:借力外部、参与竞争。

纵观国内外运载火箭发展现状,可见一次性使用仍是主力;廉价、重复使用将成主流;“系、通、组”强适应成设计准则。


  • 中国航天未来展望

  1. 继续完成航天三个三步走计划: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三步走、载人航天三步走、绕落回三步走及后续月球探测

  1. 研制重型运载火箭

  2. CZ-9可发射ssps空间太阳能电站(但存在)

  3. CZ-9可载人登月

  4. 无人深空探测

  5. 研制重复使用运载器  

  6. 完整的新一代火箭,成为航天强国


  • 结论

长征火箭成就了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北斗组网等重大工程,孕育了以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文化,为我国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航天技术造福人类、开创未来,已深度融入百姓日常生活,成为国家安全与实力的重要支柱;

2030年中国将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建立空间太阳能电站、深空探测等是践行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航天事业成为航空强国”的重要选择。


龙乐豪院士认为飞出地球、移民宇宙是人类未来的征程,中国应该承担这个伟大事业领导者。他还对东大学子们寄予厚望,希望将来有人可以走进中国航天殿堂,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贡献才智,增光添彩!最后,龙乐豪院士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和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