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流行病文化——记汪宁教授精彩演讲
2019-10-29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流行病文化——记汪宁教授精彩演讲


   2019年10月2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宁教授莅临东南大学人文报告厅,为同学带来主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下的流行病学与文化”的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团委、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公共卫生学院团委承办,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协办,是“2019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之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四)、东南大学创新创业大讲堂、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学术道德类)、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科普系列讲座。夜幕刚刚降临,数百名学子慕名而来,在报告厅门口排起长队,期待着一场充满知识与思想的讲座。

讲座伊始,汪宁教授表示中国越来越重视公共卫生健康,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参与到公共卫生的行业里面,为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汪教授强调说,公共卫生它需要人文学科和自然学科的支持。接下来,教授用理论与事例结合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了公共卫生学科中最主体的课程——流行病学。教授指出,流行病学主要的基础是逻辑学和统计学,而不是医学。接下来,教授从三个层面为我们介绍了流行病文化。

  1. 流行病学发展史

首先,汪教授向我们阐述了流行病学的定义,着重说明了定义中的“人群”这个关键词,同时指出“流行病学须从群体里面看,采取群体的观点”。通过一种现象,“找到影响特殊分布的因子”是流行病学中的任务之一。流行病学历史可追溯到《旧约正经》中所记上帝关于瘟疫研究的传说。1662年英国学者John Graunt发表了文章“基于死亡资料的观察”,成为第一个用定量数学为主要工具,从社会环境群体现象的角度来研究问题的人。1689年,英国William Petty提出“政治算数”的概念。1840年,英国William Farr创立生命统计系统并发展出描述疾病分布和影响因素的研究方法。1854年,John Snow在研究霍乱传染本质的过程中,完善了描述分布探求因素的公共卫生研究方法,此次研究也成为疾病宏观分析与控制的经典实例。这些历史见证着流行病学的发展,为人类的发展创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1863年首次出现“科学的流行病学家”称谓。但是,直到1960年,医学院校才真正开设流行病学这门学科,标志着流行病学的诞生。1983年,第一本流行病学思维方式也具有其普适性。例如,群体的层面探寻问题、概率的尺度描述问题、比较的视角分析问题和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都可以运用流行病学思维。流行病学思维可以运用到其他学科,让我们在学习知识时可以批判地继承。流行病学同样讲究伦理道德,要学会给病人或被调查者以人文关怀。

2.  流行病学的研究内容

汪教授从流行病学特征和和其地位作用出发,为我们讲解流行病学的工作内容。重大卫生问题的确定、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疾病相关监测、疾病病因和危险因素的研究、疾病的自然史研究、疾病防治的效果评价等方面均体现着流行病学的地位和作用。流行病学像其他学科一样遭遇到一些困难,为此,人们认识到,流行病学必须在人群的疾病现象与病毒、病原体、细胞和基因研究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同时还应将社会行为、政治结构和经济状况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理解并有效地预防疾病。

3.流行病学思维

流行病学因果观包括决定性因果关系和概率性因果关系,随后我们进一步了解到两位学者提出的因果关系标准。教授将证实的思维方式(训导式教育)和证伪的思维方式(启发式教育)进行对比,用生动的例子加以说明,提出病因研究的基本思路。接下来,我们认识到流行病学中的选择偏倚和信息偏倚。教授通过几何图形,向我们形象地说明“我们对世界的感知,部分依赖于对客观事物的感觉,另一部分,可能更重要的一部分,来自我们的思维”。流行病学思维方式也具有其普适性。例如,群体的层面探寻问题、概率的尺度描述问题、比较的视角分析问题和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都可以运用流行病学思维。流行病学思维可以运用到其他学科,让我们在学习知识时可以批判地继承。流行病学同样讲究伦理道德,要学会给病人或被调查者以人文关怀。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汪教授用自己专业的素养和渊博的知识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教授生动有趣的演讲点燃了同学们对流行病学的热情,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稿:徐风景

                                                                    摄影:任奕豪

                                                                    编辑:骆琰

                                                                    审核:陈睿毅 孙乃颀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