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追寻飞天英雄的足迹——记东南大学陈善广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10-09

追寻飞天英雄的足迹

——记东南大学陈善广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年9月26日晚18:30,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善广教授莅临东南大学J3-105人文大讲堂,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追寻飞天英雄的足迹”的精彩演讲。

    本场讲座由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众多学子慕名而来,都想一览专家风采。刚过六点,报告厅内就已座无虚席,不少学生加座只为与教授一齐追寻飞天英雄的足迹。各院系师生近500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教授引用著名哲学家黑格尔的观点“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有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作为开场。紧接着陈教授用一个视频展现了中国近年来在航空航天工程上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在建国七十周年的这个节点上,该视频更是激发了在场所有人浓浓的爱国之情。

 01我欲乘风:严酷选拔

    众所周知,航天员的选拔极其严苛,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航天员,不是每一个航天员都可以飞上太空。陈教授指出作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必须具备四个要素:优秀的思想、熟练的技能、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 历经层层选拔,中国首批12名航天员从3000多名飞行员中诞生,更是彰显选拔的严酷。

 02百炼成钢:艰辛训练

    航天员的诞生离不开天赋+努力。陈教授介绍道,中国航天员需要进行体质训练、心理训练、基础理论培训、航天专业技术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各项训练,在执行任务前,还得多次参与大型联合演练。这其中的艰辛困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涛风簸自天涯。在千锤百炼中,锻造出我国航天员的优秀品质。四次载人飞行任务成功的背后是航天员和教员们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03神秘世界:感受失重

    想必大家都在电视上看到过航天员们穿着厚重的衣服在太空舱里随意的“飘”。陈教授强调在失重的状态下,人的各项生理功能都会发生不可预知的改变。SCIENCE杂志刊发了美国NASA做的一项研究报告,研究对象是一对航天员同卵双胞胎,通过对比飞上太空的哥哥与生活在地球上的弟弟的基因,发现二者的基因有7%差异。陈教授介绍道为了保护航天员,我国也采取了多种失重防护措施:电刺激、机械刺激、体育锻炼和穿戴特殊装备。

 04天上人间:太空生活

    陈教授从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介绍了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随着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对航天服的要求越来越高,航天服工程应运而生。航天服分为舱外服和舱内服,舱内服又名压力防护服,舱外服则复杂得多,用陈教授的话来说,舱外服就是一个小型空间站,它既得提供充足氧气、适宜的温度以维持生命,又得包含电气设备助于航天员与陆地交流。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由于太空中没有原材料,故每次飞行航天员都需从地面携带补给食品。航天食品究竟如何延长保质期,如何减轻重量,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太空中,航天员就居于航天器中。我国目前采用的是第一代非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现今正积极追赶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第二代物理化学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第三代更加经济环保的生物再生式环控生保技术。陈教授最后介绍的是航天员“行”的情况,主要是废物处理,个人卫生,娱乐活动三个方面。

 05造福人类:人因工程

   “航天人因工程”是陈教授研究的重心。陈教授介绍说,人因工程学研究人和机器、环境的相互作用及其结合,使设计的机器和环境系统适合人的生理、心理等特点,以人工作生活中的优化问题作为主要目标,从而达到使人安全、高效、健康和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的目的。

 06保驾护航:强健体魄

    对于航天员而言,身体素质要一直保持在一个良好状态。一旦执行任务,体力消耗是巨大的。陈教授介绍说航天员的健康保障分为三个部分。先是训练期的医监医保:健康体检、医学鉴定、消毒检疫、健康维护。在飞行任务中还要进行生理指标检测和医疗检测和心理检测。我国目前还研发了新的防护措施,与中医药有机结合,并在实践中取得了成果,是我国在航天领域里一个独特的贡献。

 07飞天之基:模拟技术

    陈教授化用《红楼梦》中的名句“假作真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无还有。”作为引导语,向我们介绍了模拟技术。地面的环境与太空的环境差别巨大,而航天员在太空的生存和要完成的产品的实验一定要在地面进行大量反复的实验。真实地现航天环境在技术层面上难以达到,而且代价十分巨大。而利用效应模拟可以进行环境模拟和飞行训练模拟轻松解决上述问题,在实验中发现问题以便于最终任务顺利完成。

 08挥斥方遒:畅想未来

    回顾过去,由“两弹一星”到“神舟十一号”,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航天事业的发展对于研究太阳系乃至宇宙起源、开发利用空间资源、寻找人类新家园的作用会更加突出和明显。展望未来,中国航天技术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此外,陈教授对我们东大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我们扛起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大旗。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热情高涨。对于同学们或天马行空或严谨务实的问题,陈教授都十分认真详细地给予了回答。此外,陈教授还着重对真实航天事业与科幻作品中的航天事业二者间的共性与不同进行了简要的阐述。至此,本场“追寻飞天英雄的足迹”的精彩演讲圆满结束!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