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文化素质教育
 
 
 
卓越管理:超越爱迪生之路-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03-22

卓越管理:超越爱迪生之路

记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的精彩演讲

  2019年3月11日晚18:30,管理科学与工程、产业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莅临J3-105人文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卓越管理:超越爱迪生之路”的精彩演讲。本场讲座由教务处,校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是“通识科学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同学们聆听讲座的热情甚是高涨,讲座尚未开始,教学楼前早已大排长龙,众多学子都想聆听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

  讲座开始之前,工作人员便播放了记录片《创新中国》,随即,映入眼帘的便是我们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天眼、京张高铁、华龙一号等高端科技项目无一不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讲座伊始,胡汉辉教授便向我们介绍了一位“巨星”——托马斯·爱迪生。爱迪生是美国著名的发明家、企业家,他一生坐拥2000多项发明,其中1000多项获得了美国专利,同时他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利用大量生产原则和电气工程研究的实验室来进行从事发明专利而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显然,爱迪生在这个观点上的认识与理解在当时是领先其他人数十年的。紧接着,胡教授顺势切入,围绕着能否超越爱迪生和如何超越爱迪生这两个问题展开了今天的演讲。

  不可否认,爱迪生取得的成就和创造的辉煌在现在看来都是令人震撼,而在他所处的那个时代更是无人能出其右,究其原因,这与他独特的创新思维与高超的技术手段是密不可分的。技术手段尚可通过学习知识来获得,可这抽象般的创新思维该如何寻觅呢?

  胡教授告诉我们,大学和中学虽只有一字之差,可个中的涵义却大相径庭。与枯燥的中学生活不同,大学为莘莘学子创造了一个自由度极高的环境,目的就是让他们能徜徉在书海中汲取知识的时候,又能在从心所欲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力。就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所有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若是只会追随他人的足迹,那便与活在他人的阴影中无异。因此,标新立异,必不可少。

  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曾在1912年其发表的一部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中,首先提出了“创新”这一概念。所谓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功能组合,也就是把一种从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经济体系,包括5种情况,分别是:开发新产品、使用新的生产方式、发现新的市场、发现新的原料或半成品、创建新的产业组织。这个理论在提出之后的几年内,反响并不算热烈,直到30年之后,才显示了其无可比拟的生命力。就如1952年斯坦福首创的大学工业园区,而后其演化成风靡全球的“大学科技园”,这是大学与社会相结合的一种体现,这种靠组织创新以提高大学的综合实力的方法确实有其独特之处。

  紧接着,胡教授话锋一转,又回到了爱迪生身上。诚然,爱迪生辉煌的功绩令无数人叹为观止、望尘莫及。可是光明的出现必然伴随着黑暗的诞生,爱迪生也有不尽人意和不幸的地方。自1876年起,爱迪生就尝试着创办属于他自己的产业,或许是上帝已经给他开了许多扇门的缘故,这一次,幸运女神没有再偏袒他。爱迪生一生创办了9家企业,可直到1931年他去世的时候,他的心血早已全都荡然无存。我们确实要承认爱迪生在创新方面是一名好手,但是他在管理学方面的经验的缺失,正是导致他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

  管理,真的很重要吗?胡教授说道,管理学这一门学科所运用的,不同于理科的抽象化思维,也不同于工科的实用化思维,我们更愿意称它为逻辑与创造性思维。创新与创业的连接点,就是管理,爱迪生注重科学与创新,却不在管理上下功夫,这就是他产业倒闭的原因。所以要区分什么是管理,什么是技术。紧接着,胡教授还通过介绍优秀的东大学长沙敏、蒋伟、杜二虎的光辉经历来告诉同学们管理的重要性。

 管理,往小了说,可以是管理自己的生活、管理自己的情绪;往大了说,可以是管理一个团队、管理一家企业。人们常说 ,不扫一室,何扫天下?现在看来,若是一个人连自己都不能约束,那将来他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管理加冕在他身上的桂冠呢?种种迹象表明,学会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要比学习技术更重要。就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来说,选择“渔”固然可以生存下去,但这并不意味“鱼”就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只要管理得当,谁又能保证鱼的效益不大于渔呢?

  最后,胡教授对讲座内容进了总结,他对同学们说,只要能正确处理并利用好管理与创新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超越爱迪生的能力。这一番话对同学们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同学们内心汹涌澎湃,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随着胡汉辉教授对管理与创新之间的关系讲解完毕,讲座也临近了尾声。最后,胡教授告诫同学们,读大学其实是一个基础能力训练过程,它是在为扫除人生道路上的障碍做准备,所以在大学里不要虚度光阴、蹉跎岁月,要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地方。相信胡汉辉教授这一番振奋人心的话语,已经在同学们的心中激起千层浪花,相信在胡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目标与方向也愈发的清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胡教授的帮助下,早日登上人生巅峰。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