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最新动态
 
 
 
东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12-18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东南大学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的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大家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信心。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继续传承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争当新时代改革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学工部部长孙莉玲表示,今天上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的所有成就都是中国人富于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成果。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人物,让我心潮澎湃。他们在国防科技发展、科学研究、教育改革、农村改革、现代经济转型与发展、社会公共治理、科学研究、维护和平等各方面都无愧于先锋的称号。在他们身上,我们学到的是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以及在改革开放的路上“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无论是体制机制改革还是质量内涵提升都已站到新时代一个重要关头,让我们把改革开放精神和改革先锋精神落在工作实处,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努力奋斗、不懈拼搏,无愧于教师的光荣、无愧于时代使命。

东南大学医学院教师、全国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胡福明的女儿胡向阳表示,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我的父亲胡福明作为真理标准大讨论的代表人物也在受表彰之列,我万分激动与自豪。正是因为父辈们的坚持与努力,推动了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破除了“两个凡是”,坚持实事求是,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理论根据,也就是为改革开放推开了大门。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毛主席的话说,“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光荣使命,我们更是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应该牢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成长,感谢改革开放给予我们的历史机会,在新时代加倍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表示,在今天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为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代表颁奖,看得我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以国家的名义,以人民的名义,致敬改革先锋和国际友人。40年沧海桑田,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新时代意味着新任务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途中,珍惜、传承与奋进是我们的不二选择。

东南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交通学院博导李志斌教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我深为这四十年祖国的发展自豪。新时代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领军人才的使命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的手中,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交通运输是国家复兴与发展的重大战略,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大量的具有先进交通理论和实际科学应用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勤奋认真求实对待科研教学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远大的志向、健全的人格、深厚的专业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交通运输行业领军人才,共同为“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实现努力奋斗。

保卫处教师王玉军表示,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亲眼目睹了各行各业践行改革开放的引领者,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激动澎湃,充满自豪感、使命感。从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回顾这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改革开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作为改革开放的亲身见证者和成果获利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福。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承先辈的改革开放精神,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强盛做出应有的贡献。

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张川表示,1978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为中国带来了“科学的春天”。40年来,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科技领域,我们正在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走进新时代,我们站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起点,将迎来又一个春天。作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充满信心,誓将向科学高峰继续攀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而不懈奋斗!

吴健雄学院教师纪静表示,40年前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机械与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邓方禹表示,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众志成城,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作为当代的青年人,我们站在时代的浪潮上,我们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积极学习,努力奋斗,以国之建设为己任,以最饱满的热情和精神风貌去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博伦谈到,1978年是中国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一年。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飞跃,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改革先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想正是由于这些先锋模范的朴素奋斗,中国才会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为那些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们点赞!

信息学院本科生党员陆予希表示,我们当代大学生成长在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时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大学生即将接过伟大事业的接力棒,理应有更充分的自信、更积极的精神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交通学院2017级硕士生袁嘉伟表示,今天我们能够坐在教室里安静学习,坐在办公室里认真工作,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改革开放精神,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司怡表示,回望改革开放的40年,要向改革者致敬,向共同拼搏奋斗的岁月致敬。庆祝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要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自当锐意进取,勇立潮头!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努力奋斗!

成贤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学生张悦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我们现在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光荣的使命在等着我们。历史的接力棒已递到当代大学生手中,我们应勇挑时代的重任,发挥所长,在新时期建设更加富强美丽的祖国。就像改革先锋捧花中的那朵向日葵一样,以青春洋溢的饱满热血,以坚持改革开放的姿态,朝着光明灿烂的未来努力奋斗。(东萱)

(责任编辑:嵇宏审核:宋业春)


 

处室电话: 办事厅52090218,教务科52090226,学籍科52090227,教研科52090220,实践科52090233,>更多联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教务处  [网站管理]